EE必读 | 如何给自己量身定制保研目标?

  每年的5月到10月,总有那么一批学子,他们走着一条不太寻常的路。这条路看似光鲜亮丽,但道路上的曲折坎坷也只有走过的人才能体会。或许学弟学妹们看见大四的学长学姐保研成功时,心里也会有憧憬;但看着学校每年寥寥无几的保研名额,保研似乎只是一个略显遥远的梦想……

  其实,保研并没有想象的那么艰难,它有着固有的规则,清楚地了解这些规则,知道如何在这些规则下发挥出自己最大的优势,那么你很有可能就是最后的赢家。在迈出保研之路第一步的时候,我们需要对自身进行准确定位,做出正确的目标选择。

  校我双方综合定位

  读研是我们人生道路上的重要阶段,读研的学校选择也就显得至关重要。首先我们要按照自己对未来规划的设计,选择兴趣、地域、专业相适合的院校;其次,更要结合对方学校对学生的要求和自身条件,对校我双方进行综合考量,选择适合自己的、成功可能性高的院校。

  结合目标学校要求定位

  1.结合专业兴趣选择学校

  有关调查显示,目前只有不到20%的学生攻读研究生是为了追求学术的提升。大多数学生攻读研究生,则是为了提高学历层次、改变学校品牌、提升就业竞争力以及缓解本科毕业就业的压力。而从近年来高校对免试推荐生的评价来看,推免生的专业兴趣明显比报考研究生的群体浓厚。高校研究生招生部门因此纷纷实行提高推免生比例、增加研究生入学考试的面试环节等措施,这在很大程度上就是为了招收到真正有意愿追求学术、符合学校研究生培养目标的学生。

  基于这样的现状,推免生在选择申请学校和申请专业时必须充分了解这所学校、这一专业的研究方向和研究特色,并与自己本科阶段的学习和研究进行对比分析。如此分析有两大好处:其一可以根据学校的专业研究方向准备自荐材料,其二可以使面试准备更为充分。

  一般来说,了解一所学校某一专业的研究方向和研究特色并不困难。通过浏览学校网站、向目标学校的相关负责老师进行咨询、向往年申请报考目标学校的学长学姐们取经都可以获得此类信息。

  2. 学校评估学生学术实力的指标

  学业成绩与学术实力是申请成功的两大关键因素。申请学生在大学里参加学术研究、发表论文、获得专利或者参加科技竞赛获奖等相关经历,在免试推荐过程中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学校评估学生的学术实力,大致围绕以下几方面指标:

  一是“学校指标”。虽然不少接受推免生的学校在接收条件中表明,要求申请者“来自全国重点大学”,事实上,在筛选申请者的材料时,申请者来自985、211工程高校还是一般重点院校的“学校身份”在评价申请者的实力时占有较大比重。大家在确定申请的学校范围时还是应当考虑本科学校的层次。

  二是“论文指标”。学界对于论文有诸多不同的议论和看法,但在评价一个研究人员的学术实力时,论文的确是显性指标。如果申请者本科期间在重要的学术刊物上发表过论文,那么在申请免试推荐中就会占有很大的优势。

  三是“证书指标”。证书包括科技获奖证书、英语等级考试证书和其他技能证书等,参加全国性科技活动并获得奖励、在学校中被评为优秀学生等,这些都可以从侧面反映出学生本人的综合实力。

  四是“学业指标”。由于各校在确定复试名单时已经考虑了学业成绩等因素,所以学业成绩在接收学校的复试考核中,不会成为重点。而且由于每个学校的考试评价标准不同,来自不同学校的申请者的课程成绩等级其实并没有太大的比较意义。但是,申请者在所在学校的专业排名,可以一定程度地反映出学生的学业水平高低。

  

  根据自身能力定位

  对自己的合理定位,可以从专业成绩、课外经历、学术兴趣、意向城市和学校等方面入手。首先是学习成绩与专业排名,其次是英语水平,此外,最好能够有一段科研经历。

  但这些指标并不是绝对的。只要自己拥有鲜明的亮点,那么在保研的过程中,即便成绩不是数一数二,也会有相当的成功机率。2016年,某非985、211高校的一名学生虽然挂了两门课、没通过英语六级,最后也成功保送到浙江大学。当然,他有自己的特色:专业成绩班级第一,且有一篇SCI三区论文。另外一名学生,专业排名6/17,英语通过四级,最后也成功保送中国科学院。他的特色在于科研经历丰富,本科前三年都在实验室做研究,并且发表了4篇SCI论文,主持过多项国家级、省级课题项目。

  可见,保研过程中自身实力越强越好,但如果某方面有所欠缺,还可以从其他方面进行弥补。无论如何都不要轻言放弃。

本文节选自《保研一本通》

原创经验贴投稿请联系论坛小助手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