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复试综合面试误区附直播课程

  转眼间,离考研初试就过了近两个月,无论这两个月中你是始终保持自信,还是为自己的没发挥好担忧不已,如今考研分数出来都意味着一切即将尘埃落定。未考上的同学要收拾好心情,仔细想想自己是要另谋出路还是准备二战。而考上的同学也不能高兴大意忘乎所以,毕竟还有复试等着你,那么应对复试你都需要准备什么呢?在整个考研复试综合面试当中,考生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惑,这些困惑很可能会影响考生在复试中的备考以及发挥,那么考生又应该怎样解决呢?

  在2月15日,文都考研复试张爱媛和白晨老师为考研学子送上了2017考研复试备考规划指导免费直播课视听盛宴,为广大考研学子解决关于考研复试的种种问题。希望可以帮助考生理顺自我介绍思路,为即将到来的英语复试做好准备。直播链接:http://live.wendu.com/kaoyan/lesson118.html

  (一)面试心理误区

  1.若初试成绩理想,复试相对而言就是一个形式而已,可以轻视。

  以高分通过初试只代表考生在复试中暂时拥有一个相对有利的位置,并不代表一定会录取,有很多高分通过初试的考生同样没有被成功录取到理想院校,相反,也有许多低分进入复试的考生获得优秀导师的青睐。初试考察的是考生专业水平的一方面,面试考察的是学生的综合素质和表达能力,二者缺一不可。低分考生需要做好充分准备,在面试场上正常发挥,表达清晰,条理分明,从容应答,被录取的机会是很大的,不到最后一刻不能气馁。

  2.复试场上表现不好自己就会被淘汰。

  在复试面试中,老师更看重的是在面试这个具有相对压力的环境下考生的反应和心态,若考生在复试时回答从容,思路清晰,心态平稳,给人以自信积极的感觉,这样导师也是很满意的,考生被录取的几率依旧很大。

  3.导师更加偏爱本校的考生。

  学校的研究生入学考试面向所有人开放,本校和外校的考生都被同等对待。导师并不会因为考生是本校的学生就给予不公平的分数,因为导师看中的是学生的综合素质和能力。因此考生需要在复试面试上下足工夫准备,增强自己的学术能力,抗压能力,口头表达能力以及口语能力等。

  (二)导师部分

  复试的过程是考生与学生面对面交流的过程,提前联系导师是非常有必要的,那么考生要如何联系导师呢?

  1.时间:最好在复试分数下来以后就联系导师,切勿在导师的办公时间和上课时间拨打,也尽量避免拨打私人电话,可以使用微信或者短信联系提前联系,待导师回复后再做进一步联系。

  2.询问内容:询问导师的相关复试程序的问题,相关专业上的问题,例如为了复试我应该做什么准备,谈谈对专业的爱好程度和关注程度,以及是否能上门拜访。

  3.考生不能触碰的几个雷区:

  1)过分了解导师信息,如:复试会考什么;复试导师的组成;复习参考用书;毕业后就业问题;

  2)过于频繁地联系导师,这样会导师正常的工作和生活,可以利用节假日给导师写信,邮件或者微信;

  4.在联系导师的过程中,一定要遵循三大原则:

  1)实事求是原则:考生向导师如实讲述自己的研究兴趣,特长,科研和实践情况,要诚实,不走捷径;

  2)与人方便原则:考生尽量考虑到导师的工作需要和休息需要,不要过于频繁联系导师,也不要在工作时间联系导师;

  3)重点突出原则:和导师讨论自己的研究兴趣和特长,讨论自己的学术能力和学习安排,这是导师很乐意听到的部分。

  在考研复试的过程中,院校老师最注重的是学员自身专业素质的多少,因此考生最主要的还是进行对自己专业素养的提升,在考研复试场上发挥出自己最完美的一面,成功考取自己理想院校!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