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书妈妈三川玲:我这样让孩子们爱上阅读

  编者按:阅读本来是一件让孩子们感到快乐的事情,幽默的、文学的、科学的、探险的……各种题材的书籍不但能够让学生们探索新的世界,还能激活孩子们的想象力,提高审美能力,增强学生的知识与经验。但是很多老师、家长把阅读当成了读课本,让孩子像坐牢一样坐在一个地方读书,这些孩子们并没有感受到阅读的快乐,而是越来越讨厌阅读。兴趣是读书的动力,是提高学生读书积极性的兴奋剂,良好的阅读习惯将伴随学生一生。如何培养孩子们的阅读兴趣使他们养成良好的读书习惯,爱上阅读呢?

  在TEDxKids@Xueyuanlu年度大会期间, 儿童教育作家三川玲通过自己的成长经历告诉孩子们读书的重要性,同时她向大家展示了一种小朋友可以参与的快乐有趣的读书活动实践,在读书活动中通过角色扮演、担任职务、阅读分享等环节,让孩子们逐渐爱上阅读。

  作者:三川玲/儿童教育作家

  编辑:王学涛/搜狐教育《智见》

  首先我要讲一讲我自己的故事。22年前,我18岁,住在重庆的一个叫河川的小县城里。那时候我没有坐过飞机,也没有坐过火车,甚至没有见过红绿灯。书上说红灯停、绿灯行,但是我从来没见过红绿灯。书上说坐公交车见到老人和小孩要让座,但是我们那里没有公交车。直到22年前,我18岁,我要离开县城去广州读大学,然后我就要从一个从来没有离开过的小县城到大城市去生活。

  妈妈告诉我安全到达学校的时候赶紧打个电话,但是我从来没有打过电话,一个人在公共电话亭看了很久却不知道怎么能够打一个电话,结果我用手指头一直戳那张纸条,最后把那个电话号码给戳没了。最后我用自己熟悉的方式写了一封信给我的妈妈,告诉她我已经安全到达广州。但是,这封信过了十几天才到我妈妈手里,我妈妈在那段时间处于内疚、后悔以及责怪自己没有花钱陪我去广州的状态中,她生病住进了医院。这就是我的故事,一个从小地方到大城市的一个小姑娘的故事。

  但是到了广州两个月之后,我发现我跟我班里大城市的同学没有任何区别。第一,我发现他们知道的东西,我在书里面全都看过了,现在只是把现实中的“红绿灯”与书里面的对应了一下。我专门去看了“红绿灯”长什么样子,还在绿灯亮起来的时候过了一次马路,专门去坐了一次公交车,在放寒假的时候坐了一次火车。我发现我跟城市的同学没有区别,甚至变成了他们崇拜和喜爱的对象,为什么呢?因为他们发现我更有知识,懂的东西更多,我会有很多方法去做一件事。此外,我有一个每天都带在身上的,任何人偷不走的东西——一个强大的内心。

  强大的内心就是平时看的书带给我的,所以我觉得读书对我的命运改变很大。我甚至会躺在房间里想:人和动物究竟有什么区别?为什么人可以成为万物之灵长?论速度,人没有豹子跑得快;论嗅觉,不如小狗闻到的气味多;论动作敏捷,我们不如一只猫;甚至人的成年期是自然界最久的。人作为世界上如此脆弱的生物,为何反而变成了万物灵长?无论是豹子、羚羊还是大象,他们能够学习到的都是父母教给它的、或者是族群教给它的。但是人类不仅可以学习到几千年前的文化知识,还能学习到远在千里的大洋彼岸的知识。

  人和动物之间最大的区别是因为我们会阅读,通过阅读进行思想的传递。例如火车、飞机的发明是很多人的思想汇集才发明出来的。所以人类的文明是通过读书、通过阅读、通过学习积累起来的,这是人和动物最大的区别,也是阅读最大的意义所在。

  但是提到阅读,有些小朋友认为阅读很有趣,但有一些小朋友却默默的摇头。在高考结束后有些学生会把所有的课本全部撕掉扔向天空中,这些孩子为什么会这么讨厌阅读?

  我发现中国人的阅读有这样一个规律:婴幼儿读的书比小学生多,小学生读的书比中学生多,中学生读的书比大学生多,而一个人工作之后基本上就再也不愿意看书了。既然阅读这么重要,为什么人们越来越恨阅读了?我发现,很多人把阅读当成了读课本,好像坐牢一样坐在一个地方干这件事,所以人们越来越恨阅读。于是我决定办一个儿童读书会。首先,建议孩子们打扮成书里的人物出现,可以打扮成哈利波特,也可以打扮成小王子,也可以是加勒比海盗。其次孩子们也可以把自己打扮成一个动物,同时把自己的脸画成动物。此外,要进入读书会必须闯过三关,才能进入我们的读书会,这就要求孩子们必须看过这书。

  (图片来源:网络)

  在进入读书会后有四种职位提供给小朋友选择。记录官要记下来读书会演讲人的姓名、演讲题目、主要内容。第二个职位叫摄影官。有的小朋友可以拿手机拍全景的照片,也有小朋友带着专业的相机拍特写的照片,还有小朋友拿拍立德相机拍了照片后,就会将照片送给其他小朋友,这就是摄影官可以干的事情。安全官负责检查排除读书会场地的安全隐患源源。还有一个职位叫做计时官,有的小朋友上台发言刚上去就因为紧张,经过思考决定不讲了,是最节约时间的。另外一种小朋友会变成读书会的“会霸”,这两种小朋友其实都是需要计时官来纠正的。每个小朋友只有五分钟的时间,这意味着小朋友要在家练习很多很多遍,计时官就要负责提醒时间。活动结束后,计时官会宣布谁是最接近五分钟的,所以计时官变成了全场“权利”最大的职位。

  你们除了四个职位之外,孩子们一定要上台分享,例如看完《魔术幻象》之后可以上台表演一个魔术,这也是一种分享方式。另外还可以和全家一起表演一个短剧、准备一次科学实验、展示一下做出来的艺术作品等。为什么要让小朋友上台分享?阅读和演讲是什么样的关系呢?首先,读书是把一些思想、想法输入到大脑中。但是当需要演讲的时候,尤其是你讲五分钟或者十五分钟的时候,孩子们就会判断究竟要讲哪些内容,这是一个判断、选择的过程。上台演讲,让其他人接受你的思想这是一个影响的过程。所以我们的读书会就是培养未来能够用自己的思想影响他人的人。世界上最难的事情有两件,一件是把别人口袋里的钱装进自己的口袋,第二件是把你的思想装到别人的脑袋。

  既然读书会这么有趣、好玩儿,有些小朋友就想能不能把生日会变成读书会呢?这个时候小朋友们可以向读书会申请锦囊。读书会锦囊是什么呢?就是读书会的实行方案,包括闯关游戏有哪些、主持人怎么当、小朋友的职位怎么分配等内容。其实我只有十几个锦囊,但是已经有一百多个城市的近八万小朋友通过我们读书会的锦囊办过读书会了。

  搜狐教育《智见》内容合作TEDxKids,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出处!

  智见是搜狐教育推出的原创账号。我们聚焦全球中小学阶段创新、优质课程和产品,汇聚知名教育专家深度解读其对孩子成长的意义与影响,致力于将最好的课程产品、先进的教育理念分享给教育工作者和家长,为您了解学校、选择教育服务提供全面、权威的建议。

  我也要入驻

  去搜狐首页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