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座位,当班干,哪些“拜托”让老师有苦难言?

小编说

“我们把孩子托付给学校,老师就应该是不分上下课,全心投入!”、“我们孩子可以换个座位吗”、“老师,还麻烦您多多照顾一下我家孩子”……

开学了,老师们从家长那收到了什么“拜托”?这些“拜托”又给您带来什么样的困扰呢?

家长托付给老师的那些事儿

过年那几天,开学前几日,身为老师的您一定收到了不少来自家长的短信,接听了不少家长打来的电话吧?在接受家长们的问候和祝福之余,各类“拜托”也一定紧随其后。

今年的您,被“拜托”了多少件事儿?

我们孩子可以换个座位吗?

新学期开始,孩子在学好知识之前,好的学习环境和学习伙伴,在家长们看来十分重要。

“我们家孩子最近成绩下滑得厉害,都是因为他的同桌不好好学习影响他。”

“我们家孩子和她同桌关系不好,上学期没少回家跟我哭鼻子,这学期,我一定和老师好好说说给她换一个同桌。”

作为老师,这些话您一定不会陌生,新学期伊始,调座位的请求,往往是家长们的主要需求,为了孩子,麻烦老师换换座位似乎也成了家常便饭,所谓的“好座位”也会出现僧多粥少的局面。

我们孩子XX科目学得不好,请您多费心。

上学期学得不好的功课,这学期一定抓紧时间、利用各种机会补上去,也是家长们在开学初对孩子的一大期望。如何才能学好呢?自然免不得麻烦老师。

“老师,我们家孩子昨天的知识点没有学明白,您有时间给她单独讲一下吗?”

“老师,我们家孩子最近对学习语文没有兴趣,您能和他聊一聊吗?”

面对学习这件“大事”,家长们自然是不能马虎,遇到问题找老师,希望老师能多辅导一下自己的孩子,也是家长们频频拜托老师们的事项。

老师,还麻烦您多多照顾一下我家孩子。

除了上面小的例子,日常生活中,家长向老师们说的最多的一句话,恐怕就是“麻烦老师多多照顾一下我家孩子”。

而这种泛泛的“托付”,其实并没有十分实质性的内容,更多的是希望老师可以留个好印象,多多留心甚至照顾一下自己家的孩子,在孩子遇到问题的时候予以孩子一定的关注。

家长“爱的包袱”,让老师压力山大

从生活到学习,似乎家长拜托老师的事情五花八门、各有不同。家长拜托老师为何成为了家长的“例行公事”?这些拜托真的有必要吗?也许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看法。

家长:一切为了孩子好

无论是发短信、打电话还是送礼物,家长们格外看重对老师们的各种“托付”,而这一切,都无不显示出家长对于孩子的一片苦心。

“一个班里那么多孩子,老师精力有限,和老师说一下,老师还能多注意一下我们家孩子。”

除此之外,家长对于孩子的一些“无能为力”,也是家长需要“拜托”老师的主要原因:有一些事情是家长想做却做不了,但是老师可以做到的,比如说:换座位、分析错题、承担一些班务工作……

当家长无法解决的时候,自然会想到找老师;

还有一些家长与孩子相处模式不佳,需要老师从中做桥梁,获取孩子的生活学习信息,孩子不愿和家长沟通,家长对孩子在学校的状况一无所知,只能找老师来打听。

相比主动的家长,还有一些家长,是“被动”行动。

这些家长对老师“无所求”,但是,当周围的家长纷纷给老师发信息、打电话的时候,这些家长就坐不住了。

“并不是想让老师多照顾孩子,而是希望老师对待孩子能够平等。”出于孩子被忽视的担心和不安,使得一些家长即使觉得无所谓,也要拜托一下老师,不能少了“存在感”。

老师:众口难调,应接不暇

面对家长的种种“托付”,身为老师,压力也不小。而其中的很多“托付”,更是让老师们觉得“心累”:

打破班级管理纪律“关心则乱”,对于孩子的爱和维护,使得很多家长提的要求相悖于班级的管理机制,老师原本管得好端端的一个班,被家长的要求搞得“牵一发而动全身”。

以换座位为例,有老师就表示:“很多家长连教室里的座位都要管,总想让孩子坐到前几排,觉得这样比较受老师关注。”而这一做法却让老师有点无奈。

班级作为一个整体,每个同学都有平等享受课堂教育的权利,而且座位一旦形成,孩子与周围同学就会建立起比较稳定的感情联系,调座位不仅仅影响一个孩子,很可能影响几个孩子,整个班级的学习氛围也会变得浮躁,反而会影响原本稳定的班级管理。

各种要求左右为难家长的各种要求,除了会打破班级管理纪律之外,一些“与众不同”的要求,也给老师们的工作造成了困惑,让老师们左右为难。

个人时间被挤占

“一天接好几个电话,一个电话十多分钟,一两个小时说过去就过去了,什么都不能干。”

作为老师的您是否也遇到过类似的问题呢?家长的电话或者信息一个接一个,小本本上记满了家长的各种要求,实在解决不了的,还得耐心解释,安慰家长。

结果,原本想备的课没有备成,想收拾的房间没有收拾成,想陪陪家人也没有时间……

个人生活空间的挤占,使得老师原本下班休息的时间却要用来应付和解决家长的问题,十分辛苦。

家校沟通需要爱和理解

面对家长的各种“拜托”,老师觉得有压力,家长也觉得很冤枉。

无论是家长还是老师,为了孩子健康、快乐成长的初衷是一致的,那么有没有另一种方式呢?让家长不在因为过分“托付”,老师也能安心教学和工作呢?

家长:转变心态,多加理解,老师不是“救命稻草”

作为家长,在准备拜托老师某件事的时候,不妨“三思而后行”:

思考一下自己的要求会不会给老师造成班级管理的困扰;

自己的要求会不会打扰老师工作之外的生活;自己的要求是不是非老师做不可。

如果思考之后,觉得您的要求合情又合理,再拜托老师,相信老师一定会及时处理孩子的问题。

家长转变对老师班级管理的认知,也很重要:

有些家长为了让老师更关心自己的孩子,甚至会采取给老师送礼的方式,觉得多送礼给老师,老师总会对碍于情面多照顾自己孩子。

其实,家长想要老师多给自己孩子一些“特殊照顾”完全没有必要,因为老师更需要对孩子公平对待。

因此,作为家长,不要想着老师会偏爱自己家的孩子,而是应该想着,老师在平等地爱着每一个孩子。

家长与老师畅通有效地沟通和合作,要远好于“拜托”老师独自解决问题。

当孩子成绩不理想、孩子在学校里遇到挫折的时候,家长不是光着急或者拜托老师做这做那解决问题,而是要学会和老师配合,只有“强强联手”,那些您认为的事儿才能都不叫事儿。

老师:秉持着一颗爱心,关爱每一个孩子

作为老师,在面对家长的种种要求和拜托中,善于分辨就显得十分重要。

站在班级整体利益的角度去权衡家长的要求,在关注这一个孩子的时候不忘记其他孩子的存在,秉持着一颗“爱人之心”,公平公正地去对待每一个孩子,才是老师的职责所在。

面对家长的拜托,应该帮助确实有需要的孩子,而不是只要是家长的要求都想办法去达成。而且,在和家长的交流中,老师不仅仅只是消息的接收者,而且可以成为反馈者。

将自己的意见传达给家长,让家长也参与到孩子问题的解决中来,或者让家长意识到自己的要求是否合理,也是老师需要做的。

延伸阅读:

最近湖南省长沙市一位班主任在开学给家长写了一封信,发到朋友圈遭疯转:

这封信让家长懂得,孩子成长路上的关键词是什么?如何配合学校,怎样当好家长?面对孩子,怎样当一名优秀的爸爸妈妈……

尊敬的各位家长:

大家好!

此时,您的心情或许既兴奋又担心。因为我们的孩子已经步入人生旅途上的一个新的起点,在新生活开始的时候,如果我们缺乏心理准备,不能及时调整的话,就会出现不适应。

为了帮助我们的孩子迈好关键的每一步,我今天就最重要的两个话题与大家进行探讨:

怎样配合学校工作,做一位优秀的家长?

两个教育者:学校和家庭,不仅要一致行动,要向孩子提出同样的要求,而且要志同道合,抱着一致的信念,始终从同一原则出发,无论在教育的目的上、过程上,还是手段上,都不要发生分歧。

——前苏联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

确实,教育好孩子可真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它牵涉到家庭教育与学校的教育能不能有效地结合,形成合力,牵涉到家长的教育观念与学校的教育观念是不是一致,能不能形成共识。

为了使我们的孩子发展得更好,希望我们的家长能尽力支持学校的工作,做到以下几点:

亲其师信其道,引导孩子喜欢自己的科任老师

有很多孩子有偏科的现象,有部分原因就是不喜欢自己的科任老师。

老师是人不是神,有缺点很正常,我们要引导孩子正确对待。千万不要乱评价教师,特别是在面前孩子妄评某老师“太严”啦,或者某某老师“没有水平”,等等。

记得上两届我带初一时我和一位幽默风趣的英语老师搭档,这个英语带的两个班成绩稳居年级前列。英语老师带一个学期后生小孩去了,换成一位性格温柔认真的老师。

我很早就给孩子们传达观念:不是老师来适应我们,是我们去适应老师,新的老师也很优秀。我们的家长也积极的配合引导孩子来适应新老师。

孩子们很快就适应新老师的教学,三年里我们班的英语一直名列前茅。

通过电话、QQ、微信,多与老师沟通

家长平时应注意观察孩子的动向,如发现孩子精神状态不好,吃饭睡觉不香、花钱大方等异常表现,要及时与老师联系,了解孩子的情况,以便有针对性地进行教育。特别是不要听孩子的一面之词。

记得我当第一届班主任时,班上有个孩子叫小吉,开学第一周她妈妈给我电话“你们这样的名校怎么还搞体罚呀?”原来是在外教课上因为扔纸团被外教罚站了一节课。

每次孩子犯了错误,家长就听孩子的一面之词然后指责老师,导致孩子越来越嚣张,听说后来变成了社会上的小混混了!

我们很多老师都为这个孩子惋惜,认为这个孩子是被她妈妈害的。

理解老师工作的艰辛,帮助老师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开学第一天,我还在办公室里收拾东西,孩子的妈妈和孩子就找到我。

“范老师,您好!我叫陈雨璇,是您班上的学生。有什么忙要帮的吗?”

我很感动,回答道:“暂时没有!”

“那我们就把班上的卫生搞好吧!”她妈妈说。

在这个班我第一个认识的就是这个孩子,后来成为了我们的学习委员,中考6A进了雅礼,通过入学考试进入了理科实验班。

面对孩子,怎样做一位优秀的父母?

不给孩子左右摇摆的爱,给孩子一个温馨和谐的家

家庭中,教育孩子是父母的共同责任,但很多家庭在子女教育问题上都会存在或多或少的分歧,这是一个很普遍的问题,关键是我们做父母的如何看待和处理这些不一致。

当意见不一致时,往往都会固执己见,彼此看不惯对方的方法、观点,很容易发生争执。

甚至在孩子面前公开争吵,这样不仅使孩子在观念上产生混乱、是非不分、也让孩子不知所措,没有安全感,给孩子心理的发展带来不良影响,也为孩子逃避责任提供了最好的机会。

同时也影响夫妻感情,造成家庭不和。

所以,不要在孩子面前暴露你们的不一致,意见不一致时,先妥协一下未尝不可,事后平心静气地交流沟通,尽量达成一致。爱孩子最好的方式就是好好的爱他的妈妈,尊重他的爸爸。

当孩子出现问题时,多一些自我反思

一个优秀的孩子背后肯定有一位优秀的家长,一个问题孩子的背后肯定有一个问题家长。

孩子的很多问题,可能是我们某些方面没有做好。在孩子出现问题时,多一些自我反省,你肯定不会那么急躁!

不做甩手掌柜,多给孩子一些高质量的陪伴

很多时候孩子不听我们的,是因为我们陪伴得太少为孩子付出的太少。这种的陪伴应该是忘我的,全身心的。

记得带班时,有个孩子一进来不久就逃学,不听课,打架,爸爸是行政领导,妈妈是公司老总,都是高素质人才。

为什么孩子会成这个样子呢?他爸爸告诉我,因为两口子忙事业,孩子从幼儿园开始就托管寄宿,周末也是保姆管,问题就是没有陪伴。

多给孩子一些耐心、肯定、鼓励、期待

有的花,一开始就灿烂绽放;有的花,需要漫长的等待。

不要看着别人怒放了,自己的那颗还没有动静就着急,相信是花都有自己的花期,细心地呵护自己的花慢慢的看着长大,陪着他沐浴阳光风雨,这何尝不是一种幸福。

相信孩子,静等花开。也许你的种子永远不会开花,因为他是一棵参天大树。

努力学习,与孩子一起成长

大家知道孩子为什么来到这个世界吗?有人说孩子的到来就是为了给父母第二次成长。

所以,想要做一个合格的家长,培养出优秀的孩子,就需要不断的学习。

“家校同心,黄土变金;家校同向,天天向上。”

孩子是我们的名片,让我们家校携手,形成合力,打造最好的教育共同体,在名片上谱写最美丽的诗篇。

家庭教育虽然投资大、周期长、见效慢,但是只要我们家校资源共享,真诚互动,就能让每一个孩子都阳光,让每一个家庭都和谐。

最后祝我们的孩子永远健康、永远快乐、永远阳光、永远向上!

  • 最权威、最具时效的教育资讯

  • 最深刻、最独到的深度解读

  • 最实在、无水分的干货分享

  • 全国中小学名校长交流学习、价值分享的社交平台

  • 尽在校长派

  • 自由思想,独立人格,匠人精神

  • 关注校长派微信公众号

  • 我们在一起,可以成为改变的力量!

推荐文章

○独家 | 北京中学夏青峰:用信任培养创新人才

○深度 | 《人民日报》、清华教授齐发声:中国教育的根本问题出在哪儿?

○权威 | 今年建2万所足球特色校!教育部回应:一般踢球好的孩子学习也好

| 来源:中国教师报,高分家长

| 编辑:校长派

| 更多内容请关注:校长派微信公众号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