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复试没进去你就要重考么?——你还有考研调剂

  Q:考老师,我2017年研究生已经考完了,可是总听别人说什么考研调剂的,这是啥啊?

  A:教育部规定,考生如果符合复试条件而不能在第一志愿院校参加复试的,考生档案应送至第二志愿院校或在省、自治区、直辖市内调剂。 在研究生招生工作中,由于招生计划的限制,有些考生虽然达到分数线,但并不能被安排复试或复试后并不能被录取,对这些考生,招生单位将负责把其全部材料及时转至第二志愿单位,这个过程就是我们俗称的考研调剂。

  Q:那,是不是我这种没安排复试的漏网之鱼,还有机会?

  A:没错,只要你达到考研调剂的条件就有机会可以参加考研调剂的。

  Q:啥条件啊,我都够了原来学校复试的分数了。

  A:这样啊,那需要你的初试成绩符合复试调剂基本分数要求但在原报考单位没有复试资格,可以申请调剂。调剂复试的具体要求均以初试结束后教育部发出的当年硕士研究生录取工作通知的规定为准。原则上要求考生所选择调剂单位招生考试科目与原报考单位招生考试科目相同或相近,你看看你是不是达到考研调剂的条件了?

  Q:嗯,我达到了,那我赶快去申请考研调剂吧,我可不想2018年再考一波了。

  A:等等,先别跑,我这里还有点考研调剂的流程没和你说呢。怎么猴急猴急的?

  Q:老师你快说啊,我着急啊!这考研可是一辈子的大事,怎么也得上点心吧。老师,那么调剂是怎么个流程,我现在来不来得及啊?感觉已经晚了呢…

  这可咋整?

  A:考研调剂分几步?一共分6步,这可比把大象装冰箱难多了…

  登录调剂系统——查询调剂信息——报名参加调剂——修改调剂志愿——查看复试通知——复试之后“待录取”

  Q:我按照上面的步骤来了,还有什么需要注意的地方么?老师,你可帮帮我啊…

  A:的确,还有几个雷区你可不要踩啊…首先,你不要盲从的各种调剂学校狂轰滥炸,这样不仅耗费你自己的精力,也耗费你的时间,要知道考研调剂的时候时间是很宝贵的噢。其次,不要好高骛远导致自己考研调剂失败呦,我们要脚踏实地呢。还有可能你有时候会吃“闭门羹”,所以我们的考研调剂,要有一种坚持不懈的精神,所以,希望你如愿进入理想的学校和专业呢。

  Q:谢谢考老师今天说的这么多,我们在考研的路上乘风破浪的吧!

  PS:考啥好老师有话说

  考研调剂是有基本要求的,我们要看自己是否达标,不能盲目的进行考研调剂。

  要求如下,希望大家认真研读。

  1.你须符合招生简章中规定的调入专业的报考条件。

  2.你的初试成绩符合第一志愿报考专业在调入地区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

  3.你想调入的专业与第一志愿报考专业相同或相近。

  4.你的初试科目应与调入专业初试科目相同或相近,其中统考科目原则上应相同。初试科目中未设置数学,调入初试科目设有数学的专业,需在复试中加试数学。

  5.第一志愿报考照顾专业的考生若调出照顾专业到其他专业,其初试成绩必须达到调入地区该照顾专业所在学科门类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第一志愿报考非照顾专业的考生若调入照顾专业,其初试成绩必须符合调入地区对应的调出专业学科门类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体育学与体育硕士、艺术学与艺术硕士、中医学与医学临床硕士中的中医类专业、工学照顾专业与工程硕士照顾专业之间互调以照顾专业内部调剂的政策执行。

  6.第一志愿报考工商管理、公共管理、旅游管理、工程管理、会计、图书情报、审计专业学位硕士的考生可相互调剂,但不得调入其他专业;其他专业考生也不得调入以上7个专业。

  7.报考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的考生不得调剂到该计划以外录取;未报考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的考生不得调剂为该计划录取。

  8.参加单独考试(含强军计划、援藏计划)的考生不得调剂。

  相信很多同学还有各种各样的问题,现在把考老师的网站分享给大家,让大家能够在网站上问出自己的疑惑,我们会有很多专家给大家进行系统的解答。希望我们的同学,可以在考研调剂中去自己理想的学校。

  哆啦A梦の传送门开启:http://www.kaoshahao.org/questions/list_22.html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