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招求职季,你不能不听的职业规划建议

  [进化论evo]

  职业会变,今天热门的职业明天就能烂大街。

  行业会变,现在的热门行业未来会成为夕阳产业。

  公司会变,曾经的行业巨头瞬间就会倒下。

  世界一直在变,唯一不变的是能力。

  而职业规划的本质,不是教你选择职业,而是教你规划能力。

  面临金三银四的求职期,进化论小组和你一起学会规划自己的职业方向,跑赢同龄人。

  最初遇到的是 Stanley 。

  Stanley, 本名刁孝力,海财经大学毕业,理工科与经济学复合背景,从事金融、咨询和审计工作已经三年。一位出场自带BGM的青年,能说会道,说话很有节奏。主要四大背景,大学时期创立了上海财经大学金融校友读书俱乐部,2014年5月坚持将其转化成一个叫SRC财英的群体,目的是帮助更多刚步入职场的青年朋友,提供一个主题为“社交、分享和职场发展”的青年活动平台。

  Stanley 现在亮眼的履历,其实得益于他在大学期间非常广泛丰富的实习经历。大学时在读理工科的他,发现自己对财经类工作的浓厚兴趣,于是考研去到上海财经大学深造,为以后的财经生涯积累更多专业知识。大学期间,他去各种各样的公司积累经验,在经历诸如KPMG, Monitor等审计财经类实习和Boston consulting group等咨询类实习后,他找到了他想要做的事,于是他创立了SRC的前身:上财读书会。

  阅读,是Stanley 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项,也是他创立SRC的热情来源。Stanley 本职工作是一名投资经理,作为一名合格的投资人,在面对陌生的产业时要及时构建完整的知识体系。SRC一开始作为一个读书分享会,上财的同学在此地进行多元化的读书心得分享。后来慢慢发展成金融圈的分享平台,在这里有职场新人,也有丰富经验的行业专家,在交流中专业意见与新生代的意见碰撞、交汇、融合。Stanley 忙里忙外,乐此不疲。Stanley 说,呆在SRC,感觉一直在成长,他也志在带着更多有志青年一起成长,把这个平台做成金融人的一片乐土。

  后来,他遇到了他的合伙人,刘畅。

  刘畅,前安永华明会计师事务所审计分析师,现投身于金融领域出任云毅投资公司的投资经理。当年高中毕业时想从医的她,只是因为妈妈的一句“读财经类院校毕业后可以当银行行长”,阴差阳错的进入了上海财经大学。进入上财后,兴许是骨子里叛逆的性格作怪,刘畅在本科阶段尝试了各种各样的实习,涉及的行业横跨媒体,PR,咨询以及快消,曾任职的公司包括第一财经,Deloitte Monitor, A.T. Kearney, Edelman 以及百威英博,毕业后她顺利的进入了“四大”中的安永华明会计师事务所,为多家企业进行审计工作。

  看似一帆风顺的职业道路,其实背后暗涌浮动。审计行业经过多年的发展,行业内形成了以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为首的稳定格局。成熟的会计制度和稳定的行业格局,大而不倒的四大,使得事务所内部缺乏强有力的原动力。这一点尤其体现在审计技术和现实业务的脱节,审计逐渐沦为一个低人力成本高劳动强度的工作。作为一个经历了两三年磨练的审计分析师,已有扎实的财务工作基础的刘畅认为自己仍然缺乏灵活的思维方式、创业思维和做事方式。

  于是,跳出舒适圈,逃出四大的围城,成为她当时的选择。

  乔布斯在斯坦福的演讲让人印象极深:

Again, you can't connect the dots looking forward; you can only connect them looking backwards. So you have to trust that the dots will somehow connect in your future. You have to trust in something - your gut, destiny, life, karma, whatever. This approach has never let me down, and it has made all the difference in my life.

  虽然你现在可能看不见未来,不知道你现在所拥有的,懂的,了解的能带领你到什麼样的境界;但在未来的某个时刻,当你驀然回首时,你才能将所走过的路串起来,进而发现到你之所为你,就是从这些点点滴滴所造就出来的。

  这实际上是一种「价值迁移」,在四大会计师事务所遇到的贵人,在学校遇到的同龄人和攻读MBA的大神成为了日后运营SRC财英的重要的积累资源。

  点开SRC微信平台的招牌文章,一张“颠覆,从现在开始”的图文跃入眼中。Stanley和刘畅的合作也源于此。每个人在各自的岗位埋头深耕那一亩地,外面的风景未必有机会留意。SRC财经便以“解决菜鸟的迷茫”为宗旨,借助前辈们的心得和指点,使更多即将进入职场的在校大学生和职场新人有所收获,拓宽眼界。

  本周,进化论将锁定Stanley和刘畅,于2月24日(周五)晚20:00 与你分享科学的「职业规划方法论」。掌握正确的方法,在职场规划中满足自我价值实现,实现人生进化。为踌躇着想要进入金融圈或四大的你,准备了一场诚意满满的经验分享。

分享内容

  • 致力于进入四大的大学生要如何做职业规划?

  • 初入职场,你要避过哪些“坑”?

  • 职场新人如何升职加薪,跑赢同龄人?

适用人群

  • 想要进入四大的学生或小白

  • 想要在寻求更好的职业发展的职场新人

报名方式

WeChat「进化论evo」(daxuejia02)后台回复“1”报名参与

  欢迎订阅进化论搜狐公众号,第一时间了解新鲜资讯,令你与优秀的年轻人为伍,进化成有思想、有温度、有情趣的“三有”青年。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