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老师您知道吗,真正的尊重是不吹灭别人的灯

  文转自栖云微观,ID:qiyunweiguan

  

  

  “你怎么这么笨呢,比X还笨。”“告诉你,无论你多么努力,也改变不了命运。”

  如果不是学生亲口说起,真不敢相信重点学校的某老师爆此粗口。

  我相信这是个别现象。或许,老师说了句真实的毒话!残忍地为临近高考的学生劈头泼一盆透心凉。

~ 壹 ~

  

  电影里的他,欢喜地模仿父亲煮了一碗面。父亲却勃然大怒。

  “连葱都切不好,你根本就没有做菜的天赋!”父亲的话如鲠在喉。

  后来他走上擂台,挑战两届食神的父亲。他用二十年的时光琢磨那碗面走心的味道。

  众目睽睽之下,父亲哽咽着旁若无人地狼吞虎咽他煮的面。

  

  电影《决战食神》剧照

  他却抽身而退,无需评委的认可,无需食神头衔的争夺,只为了推翻当年那句劈头盖脸的断言。

  也许他并没有打败食神,打败的只是那句屈辱,对他灵魂的蔑视。

  我觉得他挺可怜的,为了一句话奋斗。假如没有那句武断,他在其他擅长的领域会不会更优秀。即使不那么优秀,会不会活得更轻松更自信?

  

  电影《决战食神》剧照

  所以说对别人灵魂的尊重是从善良开始的。因为一句断言残忍地绑架了他人半生命运,真的不道地。一个不道地的灵魂是灰暗的,至少心灵的光芒照不亮舌头。

  语言的干净来自内心,内心的干净来自教养。

  什么是教养?怀柔之心如水潺潺,润泽他人的生命而非掀翻他人的小船。

~ 贰 ~

  

  尊重他人的灵魂从平等开始,这也是对自己的尊重。更是对尊重一词的尊重。

  很多观众为挑战超强大脑节目中的周玮鼓掌。因为他被称作中国的“雨人”,一个中度脑残,却拥有惊人数学天赋,并能轻而易举算出16位数开14次方难题的少年。

  

周玮

  但我更喜欢与周玮对决的外国选手。因为对方得知周玮的身体状况后一度不愿参赛,为的是确保比赛公平。后来他又返回赛场,因为找到了彼此尊重的天平。

  那就是单纯智力的角逐。

  所以尊重是有支点的,灵魂的对等源自心理平等。

  一个从来没把你放在眼里的人,决不会待你如沐春风,即使对你点头哈腰,那也是职业习惯;你若想博得更多人尊重,那就要努力累积获得尊重的筹码:价值!相关物质和精神。

~ 叁 ~

  

  尊重他人因体恤弱者而伟大,这是对高贵灵魂的解读。

  我发现越是灵魂高贵的人,越真挚地俯视弱小。有一个现象就是佛。我非信徒,但我发现佛像的眼神是下垂的,而非四处张望或者举目向上。

  也许更深层次的原因来自塑造佛像的凡人,把自己的力量或者现实中的力不能及,寄托在一尊佛像中,让内心微弱的光芒散布在世间,完成那种史诗般的善念。哪怕距离红尘远点。

  在文艺作品中,有部电影属于慰安妇题材。

  

电影《鬼乡》剧照

  电影一经首映,就牢牢占据热度榜首位。因为发出的声音是:给屈辱的灵魂以尊严。

  

  电影《鬼乡》剧照

  的确,现实生活中,并非每个人都会因一句打击激起奋发的斗志,社会底层的人往往束手无策,咸鱼翻身并非谁都如愿以偿。

  有些也并非乐意点灯熬油地经受考验,需要的不过一些尊重,坚强的理由。

~ 肆 ~

  

  天地万物皆有灵魂。我确信无疑。

  小猫小狗是生命,花花草草也是。尊重一词宇宙通用。

  学会尊重就是具备一颗菩萨心。

  菩萨心是什么?有人说是善良,是一种无我的境界。指引迷惘的心,拔开苦痛的迷雾。

  

  我凡眼俗胎,体味不了那么深刻,只觉得这颗心一定知微见著,体恤苍生。

  

  如清风,吹佛繁花也掠过荒漠,无高低贵贱;

  如阳光,照亮峰巅也温暖幽谷,无厚此薄彼;

  如青莲,泥中盛开也碧塘绽放,无傲慢偏见。

  一个灵魂高贵的人,不外乎诠释了三层含义:既点亮自己,又不吹灭别人的灯;既努力燃烧,也愿替别人添柴加薪;既感恩日月光辉,也答谢一豆萤火。

  图片选自网络

  作者简介栖云,女,读者》签约作家,《幸福的柴门》、《敬重卑微》等入选中小学语文教材。著有随笔集《幸福的柴门》、《在指缝间歌唱》(青年文摘丛书)等。个人原创公众号:栖云微观(ID:qiyunweiguan)

  版权声明:【我们尊重原创。文字美图素材,版权属于原作者。部分文章推送时因种种原因未能与原作者联系上,若涉及版权问题,敬请原作者联系我们,立即处理。】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