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被指强收辅导资料费,教育厅:不能强制订购

  近日,河北保定市唐县第二中学一高三学生向澎湃新闻反映,开学第一天,学校即要求学生缴纳378元的辅导资料费和50元的印刷费,“班主任说不交就别念了,毕业证也别想要”。

  而类似的收费自他入学起就一直存在,“从高一开始就收费了,说是给我们买教辅书,高二第一学期我们交了六七百的教辅费,但之后学校并没有发那么多书。”

  此外,他还告诉澎湃新闻,学校此前也常常以各种名义收费,“像月考有的学生把答题卡上的信息涂错了,导致答题卡机器读不出来,学校就采取‘一科十块钱’的方式罚款。”

  而河北省教育厅官方网站上也曾发布文件,明确规定学校不得自行组织教辅材料版本推荐、选用,不得统一征订或代购教辅材料。

  对此,涉事学校高三文科5班班主任邸瑞瑞表示,并不存在强制缴费的情况,放假前学生就已经在缴费单上自愿签名。

  对于购买什么书籍,她表示并不清楚,“学校就是让我们班主任收钱,这笔钱也不在我们手上,我们班主任只是过路财神。”

  而高三年级主任陈红英则否认了“不定就不发毕业证”的说法,她回应称,订资料都是学生自愿签字的,若有学生不愿意订学校也不会强迫,“但现在不能说用了人家资料不给钱吧。”

  对以上行为,河北省教育厅办公室一工作人员表示,辅导资料费是自愿原则,学校是不能强制要求订购的,而印刷费也不应由学校老师来经手收取。

  学生反映学校乱收费

  对于河北保定市唐县第二中学高三文科生陈东(化名)来说,开学时有些苦恼:2月13日,学校要求收378元的辅导资料费和50元的印刷费,“班主任说不交就别念了,毕业证也别想要”。

  他告诉澎湃新闻,从高一开始,学校就在收取辅导资料费和印刷费,班主任的解释是,辅导资料费用于统一订教辅书,而印刷费则是印卷子的费用。

  “印象比较深刻的是,高二第一学期我们就交了六七百的教辅费,但之后学校并没有发那么多书,当时我也有疑惑,但时间久了,也就不了了之了。”据陈东前两年的经验,交钱后学校确实会下发教辅书,但往往发下的书和交的钱并不相符。

  此外,收取的印刷费也让他不能接受,“我们每学期还没开始上课就收复印费,其实每学期下来根本复印不了多少,多余的钱也不会退给我们。”陈东认为,即使收取印刷费是合理的,也应在学期末收。

  “高三是特殊时期,我们也不排斥多做题。但每个同学情况不同,学校却强制要求交一样的费用。”陈东解释道,一些成绩不好的学生可以在三月份通过单招考大学,比高考容易些,“这些学生有些不愿意交钱,因为提前毕业不需要,但班主任和他们说,不交就不给毕业。”

  此外,陈东还告诉澎湃新闻,学校以前也常常以各种名义收取费用,“像月考之类的考试要涂答题卡,有的学生会把答题卡上的信息涂错,导致答题卡机器读不出来,学校就采取‘一科十块钱’的方式罚款。”

  他说,去年9月份,有学生将此事反映到了河北省教育厅,学校才取消了这项费用,“据我了解,省教育厅是有明文规定,不许强制收取辅导资料费,学校这种做法就是无视规定。”

  班主任:学生自愿交,我们只是“过路财神”

  对于以上说法,澎湃新闻查询了河北省教育厅的官方网站,官网显示,2016年6月3 日,省教育厅曾发布 《河北省教育厅关于2016-2017学年中小学教学用书、教辅材料有关事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通知》的第九条明确规定:各县(市、区)教育部门、中小学校不得自行组织教辅材料版本推荐、选用,不得统一征订或代购本市推荐公告版本以外的教辅材料。

  第十条则规定:中小学进校教辅材料的购买与使用实行自愿原则,任何部门和单位不得以任何形式强迫中小学校或学生订购教辅材料。

  对此,2月17日,澎湃新闻联系了涉事学校唐县二中高三文科5班班主任邸瑞瑞。她表示,学校确实有要求各班收取资料费和印刷费。

  “我也不清楚学校是怎么操作的,就是让我们班主任收钱,收齐后上交给年级组和学校,这笔钱也不在我手里,我们班主任只是过路财神。”

  邸瑞瑞称,并不存在强制缴费的情况,“在放寒假之前,我们已经发了缴费单让学生签名,班里学生都是清楚的,而且自愿签字的。”

  而对于具体购买的教辅书,邸瑞瑞表示并不清楚,“我们班主任也不知道买什么资料,具体哪一科资料会发,哪一科资料不会发,我当班主任的还真不知道。有什么质疑可以找我们校长或年级组长。”

  此外,她还告诉澎湃新闻,学校要求的收取的资料费是378元,因为没有零钱,所以她所在的班级要求缴纳380元,对于多收的2元钱,她解释称:“等月考后给学生买东西吃。”

  同日,澎湃新闻联系采访了该校高三年级主任陈红英,她回应:“文印费都是各班班干部自己收的,然后直接到文印室结账,学校没有经手。学校收取的只是辅导资料费。”

  对于资料辅导费,她解释称:“高三复习就没有课本了,学生的主要参考资料就是他们定的资料,而且总复习、一轮复习、二轮复习等复习都需要专题卷、模拟卷,而这些都包括在这个费用里。”

  陈红英否认了“不定就不发毕业证”的说法,她回应称:“放假前我们就让学生签字订资料了,谁要是订都是签过字的,我们学校也是通过签字人数来订的资料,这些资料在年前已经到了一部分,签字的学生肯定要交钱的。”

  “如果有学生提前说不定,我们也不会强迫他们去定,但现在不能说用了人家资料不给钱吧。”陈红英如是说。

  2月21日,澎湃新闻就此事询问了河北省教育厅,办公室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表示,辅导资料费是自愿原则,学校是不能强制要求订购的,“这个规定我们省厅也有的。”

  此外,他表示,印刷费也不应该由学校老师经手,“我们之前也接到过这样的举报,调查后发现是班长统一收取然后交给复印室,这样是没什么的,但如果老师收取的话就有问题了。”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