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个大学专业门类,时下哪些专业最受欢迎?历年报考情况咋样?

  普通高校招生专业主要分为11个学科门类,有些专业大类备受考生喜爱,有专业大类无人问津。其中在热门的专业大类中也有备受“冷落”的专业,具体情况如何呢?本文结合近年来考生的志愿填报及咨询情况,给出了大家想要的答案。

  十一个学科门类分别是:哲学、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历史学、理学、工学、农学、医学、管理学。每个学科门类下设若干专业,具体专业分布请看下面分析。

  历年报考情况

  从专业报考情况来看,文科类考生询问较多的是经济类、文学类和管理类专业。理科类考生偏向工学类中的热门专业及经济学大类中的金融工程专业。

  文学&新闻学

  文学类是文科专业中规模最大的一类。汉语言文学专业是传统专业,在师范类大学和一些综合性大学中开设较多。对外汉语是近十年新兴的专业。

  文学类中,英语专业是经久不衰的传统专业。这两年,小语种就业形势较好,很多考生转向关注法语、德语、日语、俄语、西班牙语、阿拉伯语等小语种专业。

  新闻类也是考生彼为喜爱的专业,这主要源于大家对记者、编辑这类职业的羡慕。新闻学、广播电视新闻学、广告学、编辑出版学都是新闻类专业。

  经济学类&管理学类

  经济学类包括了经济学、国际经济与贸易、金融学三个专业。考生普遍关注的金融工程是金融学专业新增的一个方向。金融工程突出数理基础的培养,是金融行业急需的技术型人才,这个方向只面向理科生招生。

  管理学类中的工商管理专业是文科学生报考的热门专业。工商管理、会计学、财务管理、人力资源管理、旅游管理是文科生首选的几大专业。

  行政管理、公共事业管理、劳动与社会保障、土地资源管理、农林经济管理是管理学类中较冷门的专业。

  与文科同学相比,理科同学的备选专业丰富多彩。从人才培养类型上区分,理科专业分为两大类:研究型专业与应用型专业。理学是典型的研究型专业。工学是典型的应用型专业。农学、医学兼有研究型与应用型特点。

  历年咨询情况

  从历年咨询情况看,考生较了解的理学专业有数学与应用数学、物理学、化学、生物科学、心理学。

  而对天文学、地质学、地理科学、资源环境与城乡规划管理、地理信息系统、地球物理学、大气科学、海洋科学、理论与应用力学、统计学等专业较为陌生。

  对生物技术关注的考生逐渐增多。约30%以上的理学专业毕业生会继续攻读硕士研究生。

  主“工”

  普通高校招生专业主要分为11个学科门类,有些专业大类备受考生喜爱,有专业大类无人问津。其中在热门的专业大类中也有备受“冷落”的专业,具体情况如何呢?本文结合近年来考生的志愿填报及咨询情况,给出了大家想要的答案。

  十一个学科门类分别是:哲学、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历史学、理学、工学、农学、医学、管理学。每个学科门类下设若干专业,具体专业分布请看下面分析。

  近年来关注情况

  从近年来大家咨询情况看,咨询医学类、农学类专业的考生较少。医学专业实行长学制,本硕连读、本硕博连读是基本趋势,一般学制在7年以上。

  医学类的传统专业是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口腔医学、中医学。这几个专业平均就业率为81.5%,低于工学、理学的就业率。

  医学专业中的医学检验、医学影像学是就业率高的专业,也是国家控制布点专业。高级护理是新兴的医学专业,培养的是护师这类管理型护理人才。

  学“农”

  农学类专业不多,农学、园艺、林学、园林、水产养殖是这类专业中的传统专业。

  此外还有植物保护、草业科学、森林资源保护与游憩、园林、水土保持与沙漠化防治、农业资源与环境、动物科学等专业。

  农学专业是与植物及动物打交道的专业,在大学期间,农学同学需要经常出外业。户外工作是每一个学习农学专业的人首先要做好的思想准备。

  了解专业大类,是选择专业的基础性工作。在这个基础上,我们还需深入了解专业名称的含义、每个专业培养什么人、开设哪些课程、与相近专业的区分、就业情况、开设院校情况等详细内容。总之,只有全面了解高校各个专业,才能做出理性选择。工学专业是分类最多、专业最多的大类,包括地矿类、材料类、机械类、仪器仪表类、能源动力学类、电气信息类、土建类、水利类、测绘类、环境与安全类、化工与制药类、交通运输类、海洋工程类、轻工纺织食品类、航空航天类、武器类、工程力学类、生物工程类、农业工程类、林业工程类、公安技术类约21个方向。

  涵盖了采矿工程、石油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测控技术与仪器、热能与动力工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计算机科学与技术、通信工程、建筑学、城市规划、环境工程、化学工程、交通运输、船舶与海洋工程、食品科学与工程、飞行器设计与工程、武器系统与发射工程、生物工程等几十个专业。

  在招生时,部分高校按照专业方向招生,如材料类、电气信息类。录取后经过一年基础学习,在大二时开始分专业。

  因此,家长和考生还需仔细了解21个方向包括哪些专业。如,电气信息类就包括了电子信息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通信工程、电气信息及其自动化几个热门专业。

  电气信息及其自动化是强电类专业,为电力系统培养电能的发、送、配、用四个阶段的设计、安装和维护方面的技术人才。

如果您觉得文章不错,

在下面的拇指处点zan!

您的鼓励是我们前进的动力!

主编:赵汉卿 | 编辑:晓雪

来源:自主招生在线

  点击下方“阅读原文”查看更多内容。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