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考研政治:周年纪念之洛川会议

  党的会议是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和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这两门科目均可能涉及的考点,在考研中易命制选择题。今年又是洛川会议召开80周年,此考点无疑是考生需要着重复习的命题热点。针对这一周年纪念,文都考研政治教师建议2018考研考生如下整理备考:

  一、考点阐释

  1.内容:1937年8月,中共中央在陕北洛川召开政治局扩大会议,制定了抗日救国十大纲领,强调要打倒日本帝国主义,关键在于使已经发动的抗战成为全面的全民族的抗战。为此,必须实行全国军事的总动员、全国人民的总动员;必须改革政治机构,给人民以充分的抗日民主权利,并适当改善工农大众的生活。会议强调,必须坚持统一战线中无产阶级的领导权,在敌人后方放手发动独立自主的山地游击战争,在国民党统治区放手发动抗日的群众运动。

  2.意义:其是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战争全面爆发的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它正确地指导了党和军队实行由国内战争到民族战争、由正规战到游击战的战略转变,为争取抗日战争的胜利奠定了政治思想基础。

  3.重点记忆:会议通过的《关于目前的形势与党的任务的决定》正式确定了全面抗战路线。会议通过的《抗日救国十大纲领》是全面抗战路线的具体体现。

  二、试题精讲

  【试题】关于洛川会议以下说法正确的是( )

  ①会议通过了《关于目前形势与党的任务的决定》

  ②会议通过了《抗日救国十大纲领》

  ③中央大部分领导人对于中央军事指挥的错误问题基本上取得一致意见

  ④会议召开是在抗日战争全面爆发的历史转折关头

  A.①②③ B.②③④ C.①②④ D.①③④

  【解析】本题考查的即是洛川会议这一知识点。通过上述对此考点的学习,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出①②④均是对洛川会议的正确表述,而③中央大部分领导人对于中央军事指挥的错误问题基本上取得一致意见是在1935年遵义会议产生的,与题意不符,应排除。故本题的正确选项①②④,即C项。

  以上即是文都考研政治教师从知识点及试题出发对今年的命题热点——洛川会议的详细解读,希望以上内容对2018考研考生复习有所帮助!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