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季"家校群"八大法宝,让老师轻松搞定班级管理

小编说

如果说老师们拿起手机70%的时间是在查阅资料,或者忙着学习,那么另外30%绝对花在了办理班级群上。

如何有效利用班级QQ群的各种隐形小工具,实现与家长、孩子的良好互动,维护班级秩序?学好这八招,班级群管理再也不是问题。

新学期伊始,老师们又恢复到忙碌的教学工作。除了课堂上的授课,班级的日常管理绝对是一门学问。现在,许多老师都会使用网络工具来进行班级管理,与学生、家长进行互动。

在这其中,QQ家校.师生群应该算是最为常用的一种工具,用于老师和学生、家长的沟通。今天,我们就看看它有哪些招式,可以用于老师管理班级。

1

设置群公告,重要消息直接触达

老师作为班级中的一名“管理层”,有效的下达通知是最为基础的工作。通过在群里发布【群公告】就能将消息推送到每一位学生面前。

比如明日举行升旗仪式,全员穿校服。

老师只需在群聊天中,点击右上角的群资料图标,选择【公告】,就可以进行编辑并发布。

学生进入群中,也将会收到群公告的弹窗提醒。

2

建立群话题讨论,提升学生参与度

在QQ家校.师生群里,老师也可以发起【话题】,比如为一次春游活动选址,学生将会在该话题下进行参与讨论,提升学生参与集体活动的积极性。

通过在群功能界面发布【话题】,话题将会推送至聊天界面,同学们可在话题下发表个人看法并与老师进行交流互动。

3

布置线上作业,为写作业提供一个新选择

过去老师会用粉笔将作业内容写在黑板上,现在老师通过QQ家校.师生群就可以直接发布作业。

而且老师还可以在QQ家校.师生群自带的题库里根据年级课程选择适合作业,学生完成后直接提交,由系统进行批改。

除系统题库外,用文字、图片、甚至是语音发布作业也都可以实现。

在群功能界面,只要点击【作业】选项选择【我要发布】就可以实现。

在线题库的素材十分丰富,可根据年级、科目、教材版本,课本单元进行选择。此外,还可以设置作业提交时间,提醒学生按时完成作业。

通知发布后,会实时同步到群聊天中,还可提醒未查阅此通知的同学及时查看,一定程度上避免了学生忘记提交作业的情况发生。

4

编辑群日历,同步最新教学计划

好记性不如烂笔头,工作内容多了不免出现遗漏的情况。为了帮助老师更加清晰的了解未来时间的规划,可以通过【群日历】部署自己的教学计划,让一切计划都能有条不紊的安排进行。

老师们只需在群功能中打开【群日历】,即可设置每一天的安排,点击“日期时间”可查看具体安排事项。群日历也将被自动推送到群消息中,方便学生和老师的同步观看。

5

上传群文件,教学课件随时查看

温故知新是被倡导的学习方式,在QQ家校.师生群,老师可以通过上传课件的方式让学生回顾课上教学的内容,学生也不必再费力去抄板书,而是将精力放在老师所讲的课程内容上。

老师们在群功能中找到【文件】入口即可上传包括word、ppt、excel、pdf等多种形式的课件教案一键上传,学生在QQ上也能轻松学习。

6

发起群投票,匿名模式表意更真切

偶尔遇到班级内部的班干部评选,为了显示出“三公原则”,投票是最简单有效的方式。QQ家校.师生群推出【群投票】就能真正的了解学生的意愿,还可选择【匿名模式】让学生的心声更真实。

在群聊天的界面下方点击“+”号进入群投票,群投票提交成功后,将实时推送到聊天窗口,群成员可直接点击参与投票。

7

举办群活动,业余生活不枯燥

如今,许多学校开始注重学生在校园外的生活,开始举办许多志愿者活动。在QQ家校.师生群里就可以创建活动,比如去养老院看望孤寡老人,丰富学生课余生活。

老师们只需在【群活动】,即可选择创建三种不同类型的活动。填写主题、时间、活动简介后即可提交,提交成功后将在聊天页面显示。

8

群视频远程教学,雾霾天停课不停学

随着近年雾霾严重,北京市教育局提出雾霾天“停课不停学”政策。

对此,QQ家校.师生群也提供了一个有效解决方法。通过群视频就能实现线上远程教学,学生在家也不会被耽误功课。

老师们只需打开【视频聊天】,即可开始一场线上教学。

聊天屏幕将出现老师的实时讲解画面,而学生们只要有带耳机和话筒的设备,便可以参与到一对多的网络教学中。

以上师生群管理班级的八个招式您学会了吗?

所谓熟能生巧,只要熟练运用,就能够帮助老师们又快又便捷的管理班级,开学季也不用愁!

  • 最权威、最具时效的教育资讯

  • 最深刻、最独到的深度解读

  • 最实在、无水分的干货分享

  • 全国中小学名校长交流学习、价值分享的社交平台

  • 尽在校长派

  • 自由思想,独立人格,匠人精神

  • 关注校长派微信公众号

  • 我们在一起,可以成为改变的力量!

推荐文章

○独家 | 北京中学夏青峰:用信任培养创新人才

○深度 | 《人民日报》、清华教授齐发声:中国教育的根本问题出在哪儿?

○大数据 | 新华网等调查:直击中小学教师“铁饭碗”下的真实生存状况!

| 来源:教师博览

| 编辑:校长派

| 更多内容请关注:校长派微信公众号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