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考研政治地方两会热点

2月10日,随着江苏省第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的闭幕,全国29个省份已经完成一年一度的两会。大气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土壤治理在地方政府工作报告中实现了全覆盖,治霾、落实河长制、对环境违法行为“零容忍”等,成为2017年地方两会的环保热词。文都网校考研频道提醒各位同学,2018年考研政治中有关环保的知识点都需要作为热点考点来对待。

一、马原人与自然的关系

实践是人与自然分化的前提和统一的基础。自然界是人类赖以生存的基础,人类社会也制约和影响着自然界。人与自然的关系不和谐都是因为人的实践活动方式不当。在实践的基础上处理好人与自然的关系,是人类必须面对的永恒课题。要在实践基础上,形成正确的实践观点,遵循自然规律,发挥主观能动性,爱护大自然,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

二、毛中特生态文明建设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人和社会持续发展的根基,节约资源、保护环境是我国的基本国策。生态文明建设要形成正确的生态文明理念,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尊重自然是首要态度,顺应自然是基本原则,保护自然是重要责任。要搞好生态文明建设,第一,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第二,着力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第三,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第四,建立系统完整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用制度保护生态红线。

三、思修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

要正确认识人与自然的依存关系。人来源于自然又依存于自然,人永远是自然界的有机组成部分。要科学把握人对自然的改造活动。人对自然的改造存在两面性。人类在推动工业化过程中,一方面创造了丰富的物质财富,一方面也存在掠夺自然资源的问题。要自觉珍爱自然,保护生态。清醒认识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从自身做起,增强节约意识、环保意识、生态意识,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努力营造保护环境的良好风气,努力建设美丽中国。

请同学们在基础阶段复习的时候就要重视以上热点考点。特别提醒一下,各位同学还是尽早复习哦。考研政治需要理解和应用的能力,这要靠大家平时自己多练了。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