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时生二胎关乎两个孩子性格

  

  一项调查显示包括美国总统、喜剧演员、企业家在内的世界知名人士,通过他们的出生顺序来分析他们的性格,得出有意思的结论,美国总统大多是老大,而喜剧演员通常都是老小;在一个家庭里,老大老二的性格大多是相反的。

  也许,没有第二个孩子就不会成就一个做总统的老大呢?启涵心理(FDSP)今天带着你一起看看,养育2个孩子到底是个什么状况呢?

  *时间*

  1.隔了两三年:手足矛盾变得有些激烈

  首先对老大来说,他不再是独生子女了,他从在家里没有义务的小皇帝,变得有点儿义务了,这个义务可以说是帮助爸爸妈妈照顾弟弟妹妹,也可以说是要给弟弟妹妹做个好榜样。

  而对老二来说,他一生出就得仰望坐在顶端的老大,老大成为他生活中的关键人物之一。一个家庭就算再富有,资源也是有限的,起码父母的爱受时间和空间的限制,不可能无限给予其中某一人。于是竞争就来了,老二可能会和老大公然竞争,造成吵吵闹闹的局面,也可能玩点小伎俩,偷偷摸摸地达到目标。

  2.时隔5年以后:手足矛盾少了 代沟多了

  如果一个家庭在老大出生后5年才迎来老二,那表面上的情况应该好得多。对老大来说,他当了5年万千宠爱于一身的独生子女,从父母那里也获得了足够的爱,已经懂事很多,再加上年龄差距大,兴趣点不同,他们总会主动让着弟弟妹妹。

  而对老二来说,除了爸爸妈妈之外,还多了一个哥哥(或姐姐)宠爱,他更像是个独生子女了。然而,老二的这个“独生子女”赋予他的与老大的“独生子女”赋予他的可完全不同,因中间相隔好几年年,这也会导致他们的性格出现极大的反差。

  二宝父母需要考虑生育2个孩子的间隔年限,如果隔得太开,虽然家庭矛盾会少一些,但两个孩子恐怕已像两代人一样会有代沟。如果间隔年限太少,两个娃娃一同长大,既面临外部竞争,也面临内部竞争,父母得非常有智慧处理这种无处不在的竞争。

  *养育方式*

  老话说:老大照书养,老二照猪养,老三老大养。那针对不同的孩子,父母到底有哪些应该注意的呢?

  老大|最容易出现的问题就是过于追求完美主义

  老大和独生子女很相像,因为在老二出生之前,老大一直都是独生子女。这样的孩子最容易出现的问题就是过于追求完美主义。一个人的精力总是有限的,当一个人在某些方面过于追求完美主义时,就得在别的方面有所牺牲。

  老大教养Tips

  管教老大的时候,千万不要一直用“你应该”的口气来加强他追求完美的心。

  对老大或是独生子女说的做的,不要总是想去“改进”让事情变得更好。无论孩子做了什么,无论是有皱的被子还是不怎么整洁的房间,你要慢慢接受。

  要承认老大在家里的地位。作为最大的孩子,老大应该得到一些特权,这样他们才愿承担比别人更多的责任。

  尽量不要把老大当成是“及时保姆”。至少问问他在那个时候有没有自己的计划,可不可以照看孩子。

  老二|在成长过程中都有点特立独行

  大多数老二,除了外向、亲切和简单,他们也有叛逆、情绪化、骄纵、不耐烦和浮躁的一面。很明显,哥哥姐姐的教导并不能保证老小能直接学习到知识。老二已经习惯了被放到一边置之不理。

  家人从小就对老二持有两种极端的态度,前一分钟还抱在怀里宠溺纵容;后一分钟就放到一边取笑嘲弄。出于自卫,老二们在成长过程中都有点特立独行,骄傲自大,但这只是为了掩盖内心的自我怀疑和混乱。

  老二教养Tips

  确保老小要分担自己在家里的一份活。同样,涉及原则和规矩的时候,一定不要让老小逃脱罪责。在不娇惯老小的同时,也不要让他受欺负。

  *性格*

  父母知道吗,一项调查显示包括美国总统、喜剧演员、企业家在内的世界知名人士,通过他们的出生顺序来分析他们的性格,得出有意思的结论,美国总统大多是老大,而喜剧演员通常都是老小;在一个家庭里,老大老二的性格大多是相反的。

  其实老大与独生子女有许多相似之处,他们一出生就承载了父母太多的期望。由于是新手父母,父母们对老大的教养也格外用心。这种用心固然让老大感受到无限的关爱与特权,但也会变成压力可能使老大们走向两个极端:

  ① 要么富有责任心,性格执拗,渴望成功,未来可能成为某一个行为的领袖人物;

  ② 要么就是做事逆来顺受,总隐藏自己的本意希望迎合别人,因为他们从小就总想做父母眼中的最好。

  *父母的法则*

  避免拿两个孩子进行比较,一定要注意那句父母们的“名言”:你怎么就不能跟你哥哥(姐姐)一样呢?

  不要觉得你为一个孩子做了某件事就一定要为另一个做同样的事。对孩子区别对待意味着有时候其中一个在某方面可能会比另一个得到的多,但是总体来说最后还是会扯平。

  跟每个孩子单独相处,也就是说,多给孩子一对一的时间。跟孩子单独在一起儿的方法有很多,但是切记,你跟这个孩子单独做某事,就一定要跟另一个孩子单独做某件事。要根据每个孩子的不同需求适当调整。

  一个家庭中,母亲会对儿子未来的择偶观产生重大影响,同样,父亲会对女儿未来的择偶观产生重大影响,所以两个男孩(女孩)的家庭,妈妈(爸爸)对孩子的教养尤为重要。

  ================================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儿童教育漫话:child_cn】,更多科学儿童教育知识与您分享。独创FDSP立体评估体系!关注个体差异,聚焦成长环境,提升学习能力和学习效果。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