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高考数学丨二轮复习 有哪些题你应该果断抛弃

  沪江高中数学刘爱洁老师:江湖人称爱姐,沪江首席高中数学资深教师,北京科技大学数学系研究生。授课过程饱含激情又带有欢乐,只有亲身体验过才能知道其中的酸甜苦辣,所带学生单科成绩可进步20-80分,提倡快乐学习,爱上数学,变身数学学霸~

  几多欢喜几多愁,该来的总是要来!现在的你是不是已经完成一模,迈向二模了呢?

  一模堪称小高考,成绩可与高考成绩相媲美,但是又有几个同学真的达到了理想的分数呢? 那接踵而来的二轮复习就显得尤为重要。

  二轮复习基本上持续两个月的时间,主要的复习原则是

  “巩固”[一轮复习成果]

  “完善”[知识体系]

  “综合”[方法、规律、解题能力]

  “提高”[通过做题,提高能力]

  乍一听是不是很难的样子,我们来将其简化~也就是以下几个思路:

  一.模块化复习,注重重点和难点

  二轮复习以不再像一轮复习那么细致,主要是知识点的融合和提升难度。

  高考数学的模块主要分为七大部分:

  (1)函数与导数。主要考查集合运算、函数的有关概念定义域、值域、解析式、函数的极限、连续、导数。

  (2)平面向量与三角函数、三角变换及其应用。这一部分是高考的重点但不是难点,主要出一些基础题或中档题

  (3)数列及其应用。这部分是高考的重点而且是难点,主要出一些综合题

  (4)不等式。主要考查不等式的求解和证明,而且很少单独考查,主要是在解答题中比较大小。是高考的重点和难点

  (5)概率和统计。这部分和我们的生活联系比较大,属应用题

  (6)空间位置关系的定性与定量分析,主要是证明平行或垂直,求角和距离。

  (7)解析几何。是高考的难点,运算量大,一般含参数

  那模块化复习主要以点线面的形式去带入,比如复习函数,我们可以先将框架梳理出来,然后根据框架去研究知识点,研究题型,研究方法。然后实行得分制,复习一个模块争取这个模块的所有分数全部拿到。

  梳理的越详细,说明你的框架,知识结构越清楚。然后慢慢地就会找到自己学习的重点和难点,所以希望这几个框架结构对你有帮助,其他的你可以类比的梳理出来。

  二.刷题战术≠题海战术

  1.高考考查的是题目,但是题目做得多不一定收获多,一定不能重数量轻质量。反思一下,历届高三学子一年里要做多少题?有多少题目是白做的?这里要学会舍弃,偏题、难题、怪题对大多数学生来说要果断抛弃。

  2.并且一些学生做题,得出答案就结束了,没有反思,没有归纳,没有总结,没有举一反三,过分追求结果,不重视解题的思维过程。其实,把思维过程整理和展示出来是学习的好方法。要学会用慢镜头展示思维的关键处,学会用放大镜放大思维的细节。平时在这些地方花时间“感悟”一下,使这种思维方法形成习惯,复习定会收益颇丰。

  三.及时复习

  人脑不是电脑,有忘记是很正常的事情,及时复习显得尤为重要,所以错题本上一定要记录好大家的易错点,经典的思路和方法,平时多翻阅,多记忆,让自己做过的不要白做,错过的知识不要白错。

  总而言之,二轮复习一定要达到三个目的:

  一是从全面基础复习转入重点复习,对各重点、难点进行提炼和掌握;

  二是将第一轮复习过的基础知识运用到实战考试中去,将已经掌握的知识转化为实际解题能力;

  三是要掌握高考各题型的特点和规律,掌握解题方法,形成应试技巧。

  欢迎加入爱数学-学霸QQ群513299807(长按可复制),爱洁老师0距离辅助你,还有更多精编讲义和涨分秘笈!加群请标明来源于搜狐哦!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