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失利一年后,她说感谢失败让她成功选择了留学

  又是一年一度考研放榜日,网络上又开始遍布各种考研失败的经验谈、鸡汤帖。远在日本留学,不久前成功考进院生(日本研究生为硕士学前班,日语达到2级水平,一年左右考进院生)的影子颇感慨的发来消息说,不知道又有多少人要遭受一次心灵摧残了。

  考研失败

  她曾是受害者。

  2016年2月的某天晚上,许多人还沉浸在过年的喜悦中,已失联一年的影子突然打来电话,没头没尾地说了一句:我挂了。

  明显哭过的声音。我心头一惊。

  “我的总分高出20分啊。”

  “那挂在哪儿了?”我小心翼翼地问着。

  “专业,差了4分。我从来没想过会挂在专业上,太不甘心了。”说话间又哭了。要知道专业向来是她的骄傲。

  影子的本科是一所普通本科院校,在她的认知中,这样的背景当下激烈的竞争中毫无胜算,考研是上上之选。为了备考,她几乎与世隔绝,家里甚至一度担心她魔怔了。没想最后却是这样的惨淡收场。

  可,很快考研失利本身的阵痛就被更大的痛苦所淹没。周围人们的“关切”让她二十多年来第一次切身感受到了什么叫人言可畏。

  影子说,考研成绩出来后,她就听从父母的建议开始找工作了。可那之后很长一段时间里,人们就好像约好了似得,每个人见到她打招呼的标配就是:“考研考上了吗?”“哎哟,早知道干嘛浪费一年时间。”“现在才找工作比别人少了一年的工作经验,不好找吧!”“早劝你别一根筋,一边工作一边考研就是不听。”

  ……

  七大姑八大姨们的“关切”,将她好不容易调整好心态重新拉回低谷,瞬间没了找工作的动力。父母见她心猿意马,也开始不耐烦的催促,劝她不要眼高手低,差不多就行。

  考研失败后,人们的“谏言”和“关切”似乎浇灭了她生活里所有的光。她有点想逃。

  “要不,去留学吧。”

  

留学成功

  “留学?!那又得花多长时间重新准备?到时候再失败更不好就业了。再说了,家里哪里负担得起这个费用?”听到这个建议,她想都没想就否了。

  “没你想的那么困难。我之前有个朋友本科毕业后只花了半年多的时间就考到日本去了。听说那边的奖学金比较好申请,你再利用课余时间打打工,说不定你还能挣点钱回来呢。”她说考虑考虑,便匆匆挂了电话。

  再次收到她的消息是已是10月,她说:“今天去日本的飞机,虽然她花了比半年更长的时间,但总算是给了那次失败一次痛快的反击。谢谢。”

  考研失利后,影子选择留学日本,彻底改写了未来。她是如何成功留学日本?请持续关注文都国际后续推文,日本留学归来名师将为您详细解析。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