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考研政治:论供给侧改革的3个重点

  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重大创新,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内我国经济发展的主线。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2018年考研政治的重要知识点,在此,文都教育为2018年考研学子解读一下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3个重大问题。

  首先,推动城乡一体化发展。城乡发展差距大是当前国民经济结构中的一个突出矛盾。我国要避免落入中等收入陷阱、跨入高收入国家行列,需要着力缩小城乡收入差距、释放农村市场巨大的需求潜力。新形势下,农业主要矛盾已经由总量不足转变为结构性矛盾,主要表现为阶段性的供过于求和供给不足并存。要把推进农业供给侧机构性改革、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农业政策改革和完善的主攻方向。推进城镇化是解决农业、农村、农民问题的基本途径,是推动区域协调发展的有力支撑,是扩大内需和促进产业结构升级的重要抓手,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具有重大意义。因此,要逐步实现城乡居民基本权益平等化、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城乡居民收入均衡化、城乡要素配置合理化,以及城乡产业发展融合化。其次,扩大公共产品有效供给。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问题,供给和需求两侧都有,但是矛盾的主要方面在供给侧。当前,在供给结构中,生产资料和消费资料都已处于产能过剩状态,但环境、交通、市政、医疗、教育、社会保障、文化、信息等公共产品供给不足,主要是因为体制不合理,缺乏公共产品的价值补偿机制。解决体制不合理问题更多的要靠政府有所作为,形成吸引企业和社会投资的市场机制,更好地扩大公共产品的有效供给。然后,人才和技术供给是改革的核心。当今世界的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的竞争,技术和人才是供给结构中最短缺的资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核心是提高自主创新能力,要落实创新发展理念、鼓励技术创新,逐步由现在以资源密集型、劳动密集型为主转变为以技术密集型、知识密集型为主。

  文都教育告诉大家: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必须处理好这三个重大关系,不断解放和发展生产力,用改革的办法推进结构改革,减少无效和低端供给,扩大有效和中高端供给,增强供给结构对需求变化的适应性和灵活性,提高全要素生产力。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