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考研政治:回顾邓小平南方谈话

  2017年2月19日,是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总设计师”邓小平逝世20周年,它曾说:“我是中国人民的儿子,我深情地爱着我的祖国和人民!”他用行动践行了他的誓言,今天让我们一起缅怀,纪念邓小平同志。考研政治的一个重要特点是喜欢考查周年纪念,在此,文都网校为2018年考研学子解读:邓小平影响深远的南方谈话。

  1992年1月17日,88岁的邓小平坐在南行列车上,开始了他的南方之行。他说:“我们落后的关键还是我们从五十年代起,不抓经济而抓阶级斗争,搞一大二公的社会主义。我这里不是说社会主义搞错了,但我也不能说我们完全搞对了。”从1月18日到2月21日,邓小平视察了武昌、深圳、珠海、上海等地并发表重要谈话。不久小平南巡的旋风席卷全中国,掀起了又一轮改革开放的热潮。邓小平在汉口火车站对湖北省委书记说了以下几点意见:第一,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实践证明只有改革开放才能救中国。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党的基本路线中,改革开放是主题、是主线。第二,发展才是硬道理,成天去争论什么资本主义、社会主义有啥意思?搞姓资姓社的争论,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基本路线不能动摇,要管一百年,对,一百年不动摇。第三,经济发展要求有一定速度。现在,周边的一些国家和地区经济发展比我们快,如果我们不发展或发展得太慢,老百姓一比较就有问题了。第四,这两年改革开放的话不硬了,旗帜不鲜明了!这不对,有右的东西影响我们也有左的东西影响我们。但根深蒂固的还是左的东西。把改革开放说成是引进资本主义,认为和平演变的主要危险来自经济领域,这些就是左,我们必须保持清醒的头脑。现在中国的实际情况,不发展或发展慢了都不行。

  邓小平看到深圳的发展壮大,很欣慰,指出“这才是中国改革开放的方向,也是中国今后生存发展的希望。”随后,邓小平指出了另外一个问题,那就是“苏联问题”。为何为提起苏联问题,这就要结合当时的时代背景来说,20世纪最后十年的中国和世界,从一开始就很不太平。遭遇苏联解体、东欧巨变,偌大的一个社会主义大家庭,倾刻间不战自溃,纷纷倒旗落马。面对这些世界性的历史难题,西方敌对势力大肆宣扬“共产主义大溃败”,国内一些坚持资产阶级自由化的人也主张放弃四项基本原则,走“西化”的道路。党内和一部分干部群众中一度出现了对党和国家改革开放政策的模糊认识,甚至出现了姓“资”姓“社”的争论。这些实际上都涉及到要不要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党的“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中国走什么道路的问题。邓小平联想到过去我们顶礼膜拜的苏联,那么大的国家顷刻间分崩离析,就联想到中国,中国应该向何处去?得出以下结论:第一,苏联只管搞核武器,搞理论专政,不顾人民群众的死活,这是倒台的主要因素。所以,中国就得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把老百姓的生活解决好。第二,二十世纪的世界有两个重大的历史现象。政治上的重大历史现象,是苏联的崛起和消亡;在经济上则是近三十年来亚洲四小龙的崛起。中国当前的任务和出路就是向四小龙学习,经过二三十年的奋斗实现小康。第三,判断姓资姓社的标准应该是三个有利,即是否有利于发展生产力,是否有利于增强综合国力,是否有利于提高生活水平。

  文都网校告诉大家:邓小平深知,改革开放不会一帆风顺。所以,发明了一条不争论:不争论,大胆地试,大胆地闯。他认为,计划和市场都是手段,发展才是硬道理。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