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职司考,一路走来并不容易

  出成绩那天还是喜极而泣,像个孩子一样和爸妈分享了此时的快乐,我是一个在职的司考人,艰难,辛苦自不必说,而且没有那种得天独厚的优势,司考的路似乎离着我很遥远,许多人中途退缩了,但是我没有,我毅然坚持了下来,不管怎样,我还是那个打不死的小强,经常为自己的加油,说自己能行,即使离开学校这么多年,也不会退缩,自己也没有辜负亲人爱人的期望,我还是挺到了最后,挺过了一个个难关,到达了成功的彼岸。

  一路走来并不容易,首先从买资料上我就吃了一大亏,因为刚开始并不了司考到底是怎样的复习模式,网上也是众说纷纭,没有一个具体的统一的方法,刚开始对于他们说的几机构都没有概念,到了论坛里面逛了一圈又一圈也没有什么收获,在淘宝上买了很多资料,后来发现根本就是骗钱的,而且机构不统一,有的真题居然答案都给错了,这不是坑人害人吗?不仅花了钱而且耽误了时间,后来朋友介绍说独角兽大网校不错,可以试一试独角兽网校,但是不知道会不会对我自己的口味,所以我就抱着试一试的心态选择了独角兽网校,现在证明非常好,建议大家听一听。

  因为我是在职司考,所以很多困难时一般考生想象不到的,我是在家单位上班的科员,平常需要开会需要做表格等等还要陪领导出差,正是因为长期的这样的工作使得我决定考司考,改变自己,也正是因为这样的工作性质使我每天不能长时间连续的复习司考,刚开始很让我头疼,我一直在想办法克服这件事,车到山前必有路,人被逼迫到一定份上,一定会去想尽办法维持自己的生存,为了工作,为了我的未来我也是拼了,经常在路上都拿着书看,每次陪领导出差晚上在酒店都学习到十二点,虽然在领导和同事面前是比较说不过去的,但是当时的我也不知道哪根筋错了,就是一门心思考司考,走出自己的生命怪圈,逃离的念头化成了无休止的学习的动力,在单位我成了学习能手,在家了我却成了三无产品了,什么都不管每天都在学习,幸亏父母身体还硬朗,还能为我洗衣服做饭,当然心里无限的愧疚之情也化作了一个个夜晚的努力,在半夜的灯光下我曾经发下毒誓,我一定要过司考!

  动力是有了,但是光有动力没有方法也不行啊,司考的最终目的还是要讲究技巧,不是有勇无谋的人能够拿下的,那就不是中国第一难考了。当时因为广泛的收集资料,终于对司考的考试方法有了比较细致的了解了,司考的四张卷子,每张150分,每张卷子包含三门课,三门课一共三个小时,平均一道题一分半钟,然后还有单选题50个,多选题35个,不定项选择题15个,以及卷四的主观题包括七个案例题目,第一个是中特理论。三个半小时的时间。

  基本情况已经了解,但是职业的敏锐培养了我高瞻远瞩的习惯,这一点是我唯一感谢我的工作给我带来的好习惯。既然司考要求时间紧,任务重,正确率还要高,那么就在于平时的练习了,所以在第一遍真题的时候,我就已经砸掐时间了,手机上有个倒计时的工具, 每次做题的时候我都用这个工具来给我自己计时,在不影响大时间三个半小时一百道题目的前提下,每个小题目的时间可以自由穿插,我认为这种习惯就要开始早早的形成,如果不能形成这种习惯即使你是司考大神,没有时间观念我认为也不会通过的。这就是司考的难人之处。

  当然这种方法刚开始的时候可想而知肯定是失败的,以为刚开始的时候基础并没有打好,盲目的追求时间,追求效率而放弃质量是个非常不明智的举动,所以我及时调整了战略,在前期第一遍和第二遍的时候,允许自己计时,但是固定时间之内如果做不出来就要细细琢磨,先不要看答案,一定不能先看答案,那样这道题目就真的失去了他练习的目的了。不要怕后期花费时间在真题上,真题值得我们好好研究,所以我买了很多标签纸,五颜六色的,在纸上写上题号,日期,写下当时错误的额原因以及当时为什么会错,记录下自己的心路历程,这样做有利于后期自己复习的时候回顾的时候的方便。相信很多同学都在用这个方法,这方法是独角兽网校的老师教导我们的,一定不要急着赶路,要停下来歇一歇。

  没想到这种改变居然凑效了,再放下了急躁的心情之后,沉寂下来,虽然我白天很忙碌,晚上学习的很晚,但是对待真题的认真态度还是前所未有,每个题目我都在固定时间之内做,如果做不出来那就在纸上做笔记,然后认真的翻看答案,看看自己到底哪个地方出了差错,那个地方没搞明白,及时翻看讲义,领会题目的意思,改正自己的缺陷的地方。这个方法虽然消耗时间,因为他消耗了我近两个月的时间,但是两个月后对待真题我就是成了另一种态度了,因为在这期间,我每天早上都早起床把昨天晚上做的真题不会的地方,做标记的地方在课本上找到,然后背诵记忆,就像一张渔网,有很多个洞,我每天早上都在试图弥补这些漏洞。两个月之后,整个渔网已经被我缝补的差不多了,前期基础打得很好,也多亏了独角兽的白斌老师的谆谆教导,因为偶然的一次机会接触了他的视频而得到的真理啊。

  虽然我每天还在工作,但是周六周日的时间已经全部被司考占据,坐在大学的图书管理和年纪相差太大的大学生们坐在一起,我已经没有时间去思考差别和代沟了,我居然为了司考这样努力,我都不相信这是我自己了。由于前期第一遍的基础,我非常兴奋,兴冲冲的做好了第二遍和第三遍的计划,应该开始准备实施了,从三月份断断续续的到了五月份,我的真题和讲义辅助的听了听,讲义我并没有完全听完,而且我是用的1.5倍速的,要不然我根本没有时间去做真题了,前面说了我是一个提前做准备的人,司考的最终目的还是对题目的敏感性,所以重点不在讲义,而在真题。

  第二遍真题开始在六月份,第二遍真题相较于第三遍还是很陌生,第一遍真题虽然打的基础比较好,但是总归是过了两个月,中间虽然进行了很多次的回顾复习,但是还是拗不过记忆的减退啊,很多知识点在刚开始复习的都忘记了,这让我很是烦恼,因为这意味着要回头再翻讲义看书,但是得益于我第一次复习的比较扎实,看了看真题就能想起来这个知识点讲的什么,而且还辅助了我的笔记本,就这样第二遍真题也做完了,总体感觉还是需要加强练习,第二遍像第一遍一样,还是什么都不会,错的继续错,什么都忘记了,但是现在不要灰心,到了第三遍就会有质的飞跃。

  第三遍真题如期而至,已经开始了炎热的夏天,很多考友在网上也是汇报进度,第三遍真题的感觉就好了许多,不像第二遍那样让人灰心,我一直认为量的积累可以引起质的飞跃,这句话在司考的复习上绝对好用。

  第三遍的时候我刻意把民诉法,行政法和刑诉法放到了前面做,因为前期精力充沛,充满斗志,可以较好地复习这些重点难点,后期的精力疲乏就可以用来复习一些得心应手的额科目了,例如理论法和三国法等等的。果然收效很快,三大程序法在独角兽网校老师讲解下感觉复习比较顺利,只用了一个周的时间就做完了三本真题,是不是速度很快?后期民法和刑法做了最后一遍我也用了十天的时间,这是我的最快的速度了,已经达到我的极限了,因为民法刑法的题目实在是太多了,我想最后一次再认真做一做,后期就不会再看了。然后就是理论法,三国法,商经法和知识产权法,这四门课加起来一共用了十天的时间,到最后不用了一个月地三遍真题也做完了,此时是9.3日,离司法考试还有二十多天,这二十多天一定要规划好,在前三遍真题的基础上一定要在提高自己的水平,拔高自己的阶段层次。

  最后二十多天,在做真题感觉就是什么都能想起来,什么知识点都熟记于心,然后很多题目一看就能知道答案,就能知道他考的是什么地方,所以真题必须做三遍以上才会有效果。我做到了,也体验到了三遍的效果,果然也是三次记忆的效果真的不一般啊。最后二十多天,我把剩下的错题有在做了一遍,然后把便签纸整理了一下,最重要的是,现在是记忆的黄金时间,是卷一提高分数的黄金时段,卷一必须考100分以上才有希望,不然很危险啊,所以二十多天我每天和太阳一同起床,九月份的北京太阳很早,我也很早,充分利用时间把自己卷一三门课,通过反复的记忆,最后卷一考了111分,也不辜负我的这一番努力吧。

  没有告诉大家,我在八月份就辞职了,以为那会儿我已经感觉到我一定能通过司考,也不知道哪里来的勇气,把别人羡慕的工作辞掉了,父母也是百般的不乐意,但是胳膊拧不过大腿,我的未来还是我说了算,不管怎样,我还是辞职了,在学校呆了两个多月,和大学生同吃同住,感受了当年上大学的气氛,但是我还是不忘学习,默默的在图书馆学习了两个多月,直到最后考试。在这期间我也碰到很多困难,时间上安排的不合理,老师讲课不理解,很多真题都不会或者记不住自己的思路,很是苦恼,期间也认识了很多朋友一起考试的,交流比较多,我认为我赢在了战略上,虽然我只考了371分,但是我认为我的战略还是正确的,要不然以我在职的身份,没有做好计划很可能就会淹没在大军中间了。所以认准一个目标的时候首先要想到的是如何快速正确的得到她而不是顾左右而言他,看别人怎么做,别人做的并不适合你,你的方法也不一定是和别人。只有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在最后冲刺的时候一定要坚持住,告诉自己能行,坚持到底就是胜利,虽然我是在职,但是我不比他们差。

  借用独角兽网校左宁老师的一句话:没有不成功的努力的人,只有不在乎细节的失败的人。希望此话激励各位,能够注意方法,注意细节,在司考旅程中,顺利到达成功的彼岸!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