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考试360低分飘过,经验和警示!

  我是个有些自负的人,尤其对自己的记忆力和小聪明,总以为可以一帆风顺,差点在司考跌倒,得到了很大的教训,真的是当头一棒。记得刚从考场出来时,我心里很忐忑,知道自己做的不好,恩…是很差,没敢对答案,直到出成绩那天,我永远忘不了不停刷网页,“突然”弹出360的那一瞬间,想哭又想笑,只是感激上天给了我好运,也默默在心里给了自己几个耳光。打电话给家人的时候,不好意思说压线通过…看到别人晒高分,很难过。有同学可能说,瞎矫情,过了不就OK,那只能说,不同的人对自己要求的标准不一样,这篇文送给希望自己高分漂亮霸气过司考的朋友!!!开篇前,先送你我最诚挚的祝福,希望它对你有点点帮助。

  经验篇:

  1.不要以360的成绩要求自己,否则你可能连300都过不了!

  其实这像句废话,但是,只要你开始复习,你会发现,你所付出的,不能说完全和你的收获成正比,但你要相信,你多读的一条法条、多背的一个知识点、多做的一个题、多关注的一个重点都会成为未来考场上你的“底气”、你的“第六感”。

  如果到现在,你还不知道司考覆盖的知识面广度,那你真要努力了。此处不赘述,自己百度!一句话,就算你复习5年甚至更久,你都不可能覆盖每个知识点。举个例子,司考总分150*4=600,全国各地平均最高分450顶天,每个地区、学校超过400的已经是高手,这意味着什么!?有接近200分的题你不会,甚至更多,有的同学可能说,我复习到了、我见过,呵呵,那和不会没有两样!说这些话的意义不是说,你就放弃吧,反正都看不到,看到也不会…那你肯定game over,你心里要有这个执念,我不能仅仅360,我要看更多,much、much、much…

  你的执念越深,动力越大。这种考试,需要信念!

  2.坚持

  很简单的两个字。你不知道,我考试的教室,最后一场,有10个弃考,所以司考界经常这么说,你只要写完卷子,就已经打败十几万人了,可怕吗,你以为坚持很容易吗?司考类似马拉松,有人跑1年、有人跑6个月、有人跑3个月。你要根据自己的能力,规划时间。在校生稍微好一些,我见过我们学校里经常有工作的朋友,晚上一起学到10:00,有些年龄已经很大了,看着心里特别难过,有些已经考了好几年,还在继续,听过无数次的课程,做过无数遍题!当然,我不希望大家这样,一次通过是我们的目标!Fighting!!!

  我从2015年11月开始复习民法,中间寒假效率低,只看过刑法,3月开学实习到5月,正式进入备考状态,暑假在学校,一直煎熬到考试。

  这个部分我想分成2个阶段:

  (1)稳定持续学习

  听课件、背讲义、做真题。

  你只需要做这三项,每天工作最少8小时,自己安排(你需要制定符合你的plan)。我的plan是首选高效听讲义,绝对不快进、投入、力求听懂甚至当堂记住想过知识点,但不暂停,有不懂的结束后单独回放,不然浪费时间。然后第一遍熟读讲义,我速记很快,熟读一遍可以记住60%,然后做题巩固。

  (2)最后15天冲刺

  累不死就使劲背啊!但要高效,累了就不背了,读!反正不能玩儿!

  我是早晨6点到中午11:00 ,下午2点到5:00,晚上5:30到10:30,我喜欢睡觉,睡不好我记不住的,我不熬夜,尤其是考试,尤其是最后冲刺,会十分疲倦,如果你不调节好节奏,真会垮掉!高强度的记忆不是说说,我的360很大程度依赖这15天,我朋友不过的有很大原因是最后这几天放弃了,撑不了!

  注意身体健康,记得锻炼身体,保持脊柱颈椎不要过度劳累不要关键时刻生病,鼻子不透气或者头疼,效率会低到你颓丧沮丧,而且考试的时候一次就是3小时而去持续两天,消耗很大的。

  3.各科特点

  我自己认为,大体分成三部分:(1)理解理解理解+背背背+做做做:

  民法、刑法、法理、行政法 。

  什么意思呢,就是理解是最重要,真的下功夫去理解了法条背后的法理,可以自己清楚明了答案参照的法理内涵。我观察的,身边高分同学这个部分都非常好!然后做题,看具体怎么出题怎么考,怎样设计法条,怎样引你出错入陷阱。最后记忆。

  (2)背背背+做题做题做题:

  宪法、三国法、法制史、经济法 。背过啊,同志们,这可能关系到你过与不过! 能背多少背多少,真的!!!我这个出了大问题,留给它们背的时间太少,导致我卷一才90多,高分朋友都在100甚至110左右,很吓人的…然后做题巩固。

  (3)记住为主、理解为辅+做题:民诉、刑诉、商法、知产。

  建议理解理论,没有精力的话只能死背过,但分数可能不高,一定做题去看考察角度。

  4.学会取舍、认清司考

  有人评论说看不起司考,认为只要背背就OK,我真的很想把所有的司考资料摔其面曰“汝气煞我也”…别以为别人随随便便成功,天下第一考的涉及的考察不比所谓注会少,术业有专攻,在我心里,唯一可以和法学媲美的只有医学!

  所以,亲爱的朋友们,你们选择参加司考,可以坚持复习,坚持考试,已经足以被尊重,但我们功利一点,不要让自己的时间、精力、金钱白白浪费!所以,学会取舍!开头我说过的,司考覆盖广,没课侧重不同,内容不同,考察方式不同,分数不同!每个人对科目的理解程度、敏感程度、喜爱程度都会影响最后能否通过。例如:最理论化的民法、刑法,需要你在最开始的时候投入,深入研究,做题,但不要纠结细节,不要钻牛角尖。后期冲刺时,适当关注减少,让位给需要背诵的题目。取舍要结合自身实际情况,你一定记住,鸡蛋要分开放,但总要有几个放在最好的篮子里!!

  5.机构、老师

  其实我想说,市面上的机构很多,我当时通过对比选择了独角兽网校,对于我来说感觉网校的课程很适合,如果你选择了,那建议你,每个科目最多听2位老师,结合成自己的体系,听多了,反而各执一词,造成混乱。当初在朋友的推荐下,通过qq800086007报了独角兽网校的VIP协议班,老师们在讲授理论知识的同时还十分注重考生法律思维与解题思路的培养,确实让我受益匪浅。大家不妨联系一下学学看吧!

  其次,所谓重点,必看内容!你一定要看,因为那是最基础最核心的部分,司考再改革也不会出大量的偏题、怪题,还是要结合社会实际,重者恒重是没有错误的!

  最后,押题、预测什么的,也要看,但不要过分关注,尤其最后15天,不然你会后悔。

  6.找个积极乐观的朋友

  可以在网上加群,也可以是舍友、男朋友!互相陪伴,互相激励。很管用的,这是人的心理,孤独无助时有人陪不容易放弃、有个强大的对手你会有压力,总之,如果有机会有资源,要充分利用起来!我当时报的独角兽网校的课程,有学员交流群,在里面经常互相鼓励,交流学习经验,学习心得。

  7.关注改革方案、新法必考

  首先,中央出文件说今年加大案例分析题目,并增加法制理论考察。

  其次,一些更新的法条、案例都是司考约定俗成的考察对象。

  重点关注,利用休息时间上网搜下,不要特别投入,以为抓住啥宝贝了。

  8.卷四别放松

  很多朋友都不关注卷四,甚至很多在考场上是第一次写卷四。卷四,主观题,分值占1/4,非常重要。真题卷四必须做!必须做!必须做!

  原因:(1)加深理论理解

  (2)凡是卷四出现的知识点绝对是重点中的重点,就算不再考大题,选择题也肯定涉及啊…

  警示篇:

  我之所以低分原因是因为:

  1.真题做的少,没重视起来,最后阶段没有看做题导致题感敏感度熟悉度不足!尤其是卷一我的卷一几乎可以说没有做题的,太可怕,我一上考场就后悔了,明显感觉力不从心。

  2.我经常钻牛角尖、陷入自己的理解无法自拔,朋友,你一定记住,这是考试,你要站在出题人的答案考虑,这不是辩论…

  3.卷一背的不到位,时间分配不足,太相信自己烂脑子了,分值丢了太多,太可惜,千万别和我一样。

  司考完了,听到我过了的消息,全家人都非常高兴。虽然我的分数不理想,但我依然感激,曾经一起奋斗的战友们,我的老师们和我最爱的老爸老妈老姐和姐夫,还有我的男朋友。那段日子甚至超越了高考给我的感觉。司考像一种证明,不仅仅证明你有执业资格,也是对我大学本科学习的一个交代。对于法律人而言,他是鼓励也是要求!

  不论改革如果,保持平和但紧张的心态,祝福所有的朋友,有个好成绩,成功拿下司考!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