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声:司考难,难的是坚持到最后

  《司考难,难的是坚持到最后》

  作者 | 大卫

  今年司考成绩375分,卷一96分、卷二91分、卷三89分、卷四99分。

  先介绍我的基本情况:本人36岁,出生在某西部省会,2004年法本毕业后参加公考,考进一家省直机关工作,事业编制专技岗位。

  由于做事比较认真、踏实,从参加工作起总被调到比较忙的岗位。在厅级单位的话,到退休前只要不是特别讨人厌,通常组织还是会从没有功劳也有苦劳的角度出发,给个处级、副处级待遇。最近几年调整岗位,被安排到一个非常忙的处室,工作非常综合,文件多、会议多、总结汇报多,经手拨付的资金多(每年约2亿)。经常面对各种资金的专项检查,也算是个高危岗位。

  辛苦挨了两年,希望能回到自己原来熟悉和擅长的岗位(原来的部门,刚参加工作时只有我一个兵,辛苦几年后,成了全省业务骨干,又新招考两名新同事,工作刚轻松,就开始被不停的轮岗了),但领导不同意,并结合他的经历对我进行思想工作。

  自己开始思考,下半辈子怎么过……

  想着自己真的像是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可以把你放在大堂,金壁辉煌;也可以把你安在卫生间里,上前一小步、文明一大步。机关里,其实如果没有想法很好混,只要不犯极其严重的错误,轻松混到退休没有任何问题。可是身处繁忙的部门,自己觉得把本职工作甩给其他同事做又于心不忍,加上自己不会偷奸耍滑的性格,只好硬着头皮撑着。

  还有一点儿也是跟性格有关,即使不喜欢的工作,既然做了就要对得起这份工资。如果连本职工作的政策、业务都不熟悉,面子上也过不去。本人因为毕业就进入机关,所以就暂时告别了司考。

  在机关忙碌工作十年,突然想要改变些什么,所以决定参加司考。

  2015年,我报了周末全程视频班,尽管认真学习了半年,成绩出来仅仅300分。2016年,再次报了周末视频班,通过努力最终圆梦。这一年,我的工作又增加了一些新项目,工作量比2015年要多,为了腾出时间来学习,真的是使出了洪荒之力。

  下面介绍一下自己学习的过程,希望能帮到和我类似情况的朋友。因为我这样的复习条件都能过,比我条件好的你们更不在话下。

  01. 在职考生最好选择报班。

  尤其是业余时间有限、智力普通的在职考生,报个培训班,跟着老师的进度走,低分通过问题不大。报班的优势,便于跟着走,少走些弯路。老师会帮你总结,免去你在网上到处搜索资料及对比各个名师高低的时间。

  同一培训机构的老师,也有适合自己和不适合自己的,但我真的没有时间去做对比分析。基本上是学校安排放谁的视频,我就复习谁的讲义,每个阶段老师也不一样。

  坚持上课学习。从报班开始,除了出差,还有最后一个阶段是连续上课,没法儿请假外,我不给自己任何借口不去上课,没听的课也拷到手机里自习。每周上课前最好过一遍讲义,不用背,就简单的读一遍就好。之前自己不预习,听课的时候忙着记笔记,记完之后才发现讲义上老师已经通过不同字体加粗标注了。预习一遍就可以基本解决乱记笔记的问题,更集中精力听讲。

  02. 如何利用碎片化的时间。

  因为工作性质,不加班都是奢望,所以在单位几乎没有系统学习的时间。“系统学习”是指不受干扰连续学习30分钟以上。我只有偶而闲下来的几分钟、上厕所的时间,上下班的时间可以利用。于是,等公交车的时间和坐车的时间就听音频,拷到手机里用枫叶播放器加速到1.3倍听。在单位忙里偷闲的时间里,就用手机刷题,我用的是粉笔司考。工作累了休息时刷两道题、上厕所刷几道题、午休时刷几道题、出差路上刷题。如果出省开会,我都会带着讲义在飞机上看。

  手机刷题的优势,APP软件功能强大,可以计算你正确率,你会发现错的题,你只要没背住答案,下回还错,有些题我错了五次。可以单科练习,也可按套卷做,手机刷题,隐蔽性强,随时刷,别人只当你在玩手机。这么大年纪,也不好意思带着真题练习到处走。

  8月前,都是做单节和单科的题。8月份除了单科练习外加入了分年套题的练习,2011年到2015年的客观题都只做了一遍。如果有时间的话,尽量做三遍。

  03. 卷四一定要动笔练。

  我就是练得太少,大概只练了六道案例分析题。关于理论题,如果有时间记忆的话,把老师的社会主义法治理论的讲义背下来,问什么答什么,能得高分。万能模版,只能是没时间复习的情况下,救急而已。个人觉得不容易得高分,但得一半分没问题。

  04. 要注意劳逸结合。

  司考虽然每个人的学习方法不一样,但有一点,绝大多数通过的考生,都要保证一定量的有效学习时间。悟性高、天资好的可能只需500~600个小时,普通的需要800~1000个小时。

  2016年备考,我估计用了1100个小时。集中学习的时间估计能有600个小时,其余时间都是碎片化的时间。工作日在上下班路上能有效合计学1个小时,在单位能断断续续合计学30~60分钟。我女儿这个月刚满两周岁,2015年开始报班时她才四个月大。2016年备考期间,下班后,我带小孩,老婆做饭,我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务,陪女儿玩耍,晚上给女儿洗澡。忙完基本上十点半以后才是自己学习的时间。

  7月前,晚上一般复习到十二点半到一点睡觉。7月下旬开始从晚上十点半复习到夜里两三点。每天睡眠加上午休只有4个小时,那段时间特别害怕自己猝死,必竟只是个考试,搭条命进去不划算。所以,不建议大家长时间牺牲睡眠复习司考。我是特殊情况,复习时间太少,专业丢的太久,不拼命不行。

  05. 各科复习的取舍。

  先修阶段和系统强化阶段,要注意加强民刑的学习,打好民刑的基础。从8月份,我基本没再复习民刑讲义了,民刑博大精深,难在理解,不是简单靠记忆能短期突破的学科。8月份以后,我只是做民刑的真题,保证之前复习的知识还能掌握60%以上,讲义只当是字典来查。考前一个月,如果还在重点复习民刑的话,得不偿失。这个时候,报班的优势显现出来了,老师会经常在课上讲到各科之间的取舍,单科不同知识的取舍,老师经常提醒考生的一句话:“方向不对,再努力也是白费”。

  这个阶段也是自己最崩溃的时候,所有的学科全部学完,前面学的大部分又忘得差不多了。毫不动摇的跟着老师进度走,多复习背多分的学科,因为这些学科,只要你有个印象就能做对。

  06. 关注司考机构及名师的微信公众号、微博。

  他们会不时分享一些精炼的学习资料和鸡汤。但这些仅是你前期打好基础,最终临门一脚的助力。我最喜欢向高甲老师的考前2小时的总结,真的把民诉和刑诉的必考点和两大诉讼法的异同点总结得很到位。系统强化听的就是向老师的的课,记住了向老师的很多口决。最后听两小时的总结,性价比相当高,最重要也增强了考试的信心。

  07. 给自己定目标。

  取其上者得其中,2016年司考给自己定的目标是400分。成绩出来375分,差强人意。

  考试前,请了十天公休假,加上周末的时间,有十几天冲刺的准备。可是家里出现一些大的状况,导致请假后的复习时间还没请假前多。十几天有效复习时间最多50个小时吧。如果最后十几天能充分利用起来,每卷多考几分,尤其卷一和卷四多考10分,接近400还是很有希望的。所以,大家在定目标时,还是稍微定高那么一点点儿。

  最后,谈谈过司考以后的打算。

  准备辞职做律师,最难舍弃的是体制内的工作。但我更想追求理想,做自己喜欢的事业。

  真的是因为热爱法律,才在36岁高龄参加司考,很想终身以法律为职业。看过湖北恩施一个39岁副处级干部孙涌诗一般的辞职信,广州市检察院45岁的检察官杨斌和湖南省高院40岁的法官严彩艳的“任性”辞职。他们三位都是辞职做律师,我的这份工作还没到他们那个级别和高度,有什么舍不得呢?!

  更多详情请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青年人司法考试网(qnrcnsf )”

  相关阅读:

  法学人实用的超全法务书单

  法律硕士与法学硕士到底有啥区别?

  法学小白如何顺利渡过律所实习期?给你五个忠告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