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研路并不是只有一条,另外还有三条你可以试试哦

  保研这场战争其实从大一入学就已经打响啦,你每一门考试,每一学期,每一年的成绩排名,以及你在大学前三年的竞赛,英语四六级还有各种创新项目等等,都将会在最后的大三和大四回报给你,条件好的,那真是机会多多,拿各种国内国外学校的优秀资格拿到手软,而大学混了三年的人,最后也只能去老老实实地找工作啦,实在不甘心的可以通过考研上研究生,但是2017年研究生报考人数高达201万人,至于其中难度,可想而知。

  保研就像打牌,前三年你能决定自己拿到一副好牌,但是接下来怎么把这副牌打好,或者说把一副不是太好的牌最后能打赢是非常讲究技术的,它不光是实力战,同时也是一场信息战,心理战等等。过完年之后,大三的学生们都在开始忙着保研的事情啦,大家最熟知的也就两件事,一个是现在越来越火的保研夏令营,另外一个就是暑期保研夏令营没有成功之后的10月份学校推免。其实事实上并非如此,就小编了解,保研其实是有四条路可走的,而且也都是能走得通的,下面小编就将一一介绍一下成功保研的这四条路。

  1、保研宣讲会

  保研宣讲会指国内的一些重点高校比如原来的985学校或者中上的211大学,为了招收生源质量更好的学生,而去一些高校集中的城市,比如北京,上海,武汉,南京,广州,西安等城市的重点大学里进行保研招生宣讲会,并且在该校当场进行面试并发放类似于优秀营员资格的招生形式。

  保研宣讲会的时间最早的是每年3月份开始进行,高峰期一般在4~6月份举办。去年开展保研宣讲会的有上海交通大学,中山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今年已经公布进行保研宣讲会的复旦大学。

  2、保研夏令营

  保研夏令营时当前保研招生最火的方式,凡是一个还说得过去的211大学,基本上都会在暑假开设保研夏令营,再加上一些中科院,社科院等一些研究生院所的夏令营,所以,只要你有才华和实力,在大三暑假参加几个学校的保研夏令营还是很常见的。保研夏令营一般是每年5~6月在网上申请,6~8月开营,利用暑假中3~5天的时间,与学生进行较长时间的接触,参观实验室,介绍各导师研究方向,学术交流会等形式,通过多种方式(例如笔试、面试、实验测试等)来考核学生,以确定是否发放拟录取通知书的招生形式。具体的流程如下所示:

  1)向举办夏令营的高校提交申请材料(具体要求,各个学校学院网站都有);

  2)对方学校审批材料,并录取部分学生,给与参加夏令营的资格;

  3)参加夏令营,如果通过夏令营中的选拔考核(一般形式为:笔试,面试或者论文答辩),则免试录为下一届研究生。

  3、保研预报名

  如果你实力不济,或者运气不好,在暑期的保研夏令营中没有拿到一个学校的优秀营员资格该怎么办呢?很多学生都会说,那只有等到10月份各高校的推免复试啦,小编告诉你,这样是错误的,你其实在推免之前还有一次机会可以利用,那就是8~9月份部分学校的保研预报名。

  国内部分高校会在8~9月份会开放本校的“预报名”系统来吸引生源,同学们可以通过这个平台去申请目标院校的复试资格,复试形式也和十月推免基本类似,同时也去除了夏令营的“花样”,更多的考察学生的“干货”。当然,预报名也是各高校为了提前接受优质生源,自发组织的一种行为。其性质与夏令营一致,可以把预报名理解为“不带着玩不给报销的夏令营”。因此预报名也是可以报多个学校的,就像大家报夏令营一样。

  4、保研推免系统

  最后这一条路就是正式意义上的保研啦,在以上的三种方式中,你只能拿到目标学校的录取资格,属于学生和学校之间的行为,但是要受到教育部的认可,或者存在档案,就必须在保研推免系统中走一遍流程。一般情况下,教育部推免系统于每年9月22日开放,9月22—27日让大家注册, 9月28日开始填报志愿。

  如果你没有参加走上面的保研路,或者没有拿到目标学校的录取资格,那么此时,你可以登录全国研究生推免系统首先查询自己是否具有保研资格,然后9月28号,当各大高校在保研推免系统招生开放后,你可以去填报申请目标学校,一般情况下,在9月底和10月初各招生院校会组织笔试、面试,并择优录取考生。

  这就是保研的四条路,也是每一位学长学姐当年走过的路,具体怎么走才适合你,还需要你自己进行定位和评估。小编在此祝福每一位学子都能保研路途平坦,顺利进入自己理想的院校。

  关心本文,获得更多类似内容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