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心理学考研专业课参考书看书顺序大揭秘

  对于刚刚开始准备心理学考研的同学来说会有一些困惑。面对六个科目如何开始着手复习,先复习哪一科呢?是不是随意看哪一科都行,还是有复习的先后顺序?今天,博仁考研老师为大家揭秘心理学考研专业课参考书看书顺序。

  心理学学科特点较强,有的知识点紧扣下一个知识点,比如心理统计的知识点对实验心理学知识点的理解和掌握就有比较大的影响。好的看书顺序可以帮助我们更快理解知识点,建立起知识体系,提高复习效率,增强心理学考研的信心。如果随意抓一本就看,很容易事倍功半,打击复习的积极性。

  首先,心理学考研专业课的六个科目,普通心理学、发展心理学、教育心理学、心理统计、心理测量、实验心理学。按照对心理学研究的作用,可以划分为两大类的。

  一部分是,普通心理学、发展心理学、教育心理学是对心理现象的研究,研究心理现象的一般规律。所以在这些科目的参考书中会出现大量的心理现象及其一般规律。

  其中普通心理学有着特殊的地位,是心理学研究的基础领域,是其他心理学科目复习的基础,可以引导我们迅速建立起心理学的整体感觉。发展心理学中对儿童身心发展的研究是教育心理学基础和前提,所以要先看发展心理学再看教育心理学,对理解教育心理学会有帮助。

  这一部分的看书顺序是:普通心理学-发展心理学-教育心理学。

  另一部分,心理统计、心理测量、实验心理学是研究心理学的方法,介绍了研究心理学的各个方法,和各个方法取得的研究成果。其中,心理统计所设计的原理和方法,对理解心理测量和实验心理学有极大的帮助。如果没有心理统计的相关知识,很难理解实验心理学中的一些重要的知识点,影响我们建立起对实验心理学的整体感觉。心理测量也是建立在心理统计的基础之上的。

  关于心理研究方法这一部分的看书顺序是:心理统计-心理测量-实验心理学。

  博仁考研建议考生同时开始这两个顺序的复习,也就是说,一天看两个科目。比如一天上午看心理统计,下午看普通心理学。根据博仁考研的辅导经验,分散学习比集中学习效果要好。

  也可以根据实际情况,按照普通心理学-发展心理学-教育心理学-心理统计-心理测量-实验心理学这个看书顺序进行心理学考研复习。

  提醒考生,在一轮复习中,普通心理学是最先要看的,实验心理学最后再看。到第二轮看书的时候,实验心理学中的相关知识点就会与普通心理学、心理统计建立起联系。当我们经过两、三轮通读心理学考研参考书之后,就会建立起心理学考研专业课知识体系的框架结构,进入下一阶段复习。

  同学们,2018年心理学考研大幕已经拉开,你还在等什么呢?

  博仁考研针对2018级考生成立了2018级心理学考研微信群,微信群成立以来已经举办了多期讲座,其中包括解读院校信息、考研真题点评、名校学哥学姐经验分享活动等等,大家有关于心理学考研和如何进入微信群的相关问题可以咨询博仁考研哦。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