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分享:手把手教孩子做学业规划!

  什么是学业规划?

  什么是学业规划呢?

  学业规划,在国外也称为教育规划。

  学业规划是职业规划的前奏曲。

  和职业规划一样,它也是一个比较漫长的系统规划的过程。

  学业规划就是从孩子进入幼儿园开始到他大学毕业之前的漫长学习过程的总体规划。

  在西方发达国家,他们的孩子从幼儿园时期就开始做学业规划。

  由专业人士到幼儿园给孩子做职业意识的启蒙教育。

  当这些孩子从幼儿园到小学阶段的时候,每所学校都会配备专业的教育规划师,在学校里面开设专业的学业发展和教育规划课程。

  为什么要做学业规划?

  当这些孩子从小学进入中学阶段的时候,他们已经有了非常明确的专业选择的方向以及他自己对于未来人生的谋划。

  正因为这些学生已经提前做好了职业发展的规划,具有非常明确的学习目标,所以他们学习的动力非常强大。

  在他们进入大学学习的时候,就不会把很多时间浪费在那些无意义的事物上。

  相反,他们在大学期间会非常努力地学习,就是为了将来进入职场做各种各样充分的准备。

  所以我一直认为我们孩子的学业规划越早做越好。

  因为你做的越早,就能提前明确孩子的学业发展方向。

  同时为我们的孩子树立一个比较明确的清晰的学习目标,这样就可以让他自己有充分的内在驱动力去学习,而不用家长催促监督。

  

  学业规划在我国怎么样?

  中国关于学业规划的理念其实是一个比较新兴的产业和行业。

  相对国外的教育规划比较落后。

  从目前来看,大学里面已经开始普及职业规划和职业教育,而且现在开始向高中阶段进行延伸。

  专业咨询师的储备严重欠缺,而且在学业指导方面也不是很专业。

  但是我们国家会慢慢意识到学业规划的重要性,会在高中阶段就开始进行职业教育。

  同时,我相信随着时间的延伸,职业教育也会慢慢向中小学普及。

  学业规划的重要性!

  当前阶段,中国社会对学业规划和教育规划这块的意识比较薄弱,所以我们学生会对他的未来有各种各样的困惑和迷茫。

  对学习也没有积极进取的兴趣和意识。

  所以这也是为什么他们在学校里面大量地浪费他们宝贵的学习时间,不认真学习的一个主要原因。

  学业规划的步骤

  简单来说,学业规划的第一步就是要有一个非常明确的自我定位。

  你要非常清晰地知道你是从哪里来的?你是谁?你将来准备到哪里去?

  所以在这个过程当中,非常关键的第一步就是你必须明确,我是谁这个概念。

  你要非常清晰地了解到自己的能力特长,还有哪些兴趣爱好,包括你的性格当中哪些优点和缺点,还有你所不能看到的未来的发展潜力。

  这些都是你对自我认识的重要组成部分。

  当你做好了第一步的自我定位之后,第二步是看清未来的发展方向。

  以你现在的能力特长和你所用的资源,你适合朝什么方向去努力发展?这些方向是否跟你的个人能力相匹配?是否跟你的志趣相吻合?

  这些都是你需要综合去考虑的——也就是我接下那一步准备往哪里走?

  对于学生来说,必须了解自己未来的学业兴趣在哪?适合学习哪些专业?继而考虑选择哪所学校? 职业和人生的发展如何定位?

  这些都是生涯发展的内涵。

  就像前面所说,我们把孩子从幼儿园阶段到他的大学毕业之前漫长的学习过程的规划,称之为学业规划。

  孩子在整个学习的过程当中,我们要对他进行整体的学业目标设计,包括他的学业指导,还有包括他的学校专业和择校的准备。

  当我们的孩子在前期有非常明确的学业规划的计划之后进入大学,他就有非常明确的专业选择,也很清楚地知道选择适合她的学校。

  这样就可以让他在大学的四年当中,能积极有效地学习,不至于非常盲目,不知道学习的意义在什么地方?

  通过这样的学业规划,就可以帮助他在大学阶段能更好地去完善将来进入职场的各方面各专业上的准备。

  当然,大学生初入职场,也会面临很多的职场问题,包括怎么样和自己的上司和同事沟通?怎样去面对职场上间歇工作压力?怎么调节工作情绪?

  这都属于后期的职业规划。

  当我们的学生完成这样的学业规划和职业发展规划的过程当中,他会慢慢体会自己的生命意义和价值所在,以及如何去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当我们做好了第一步孩子的自我认识的定位,就开始第二步,他的未来发展方向的评估,也就是发展方向的定位。

  那么第三步就是如何去达成目标。

  即我们现有的条件和他未来的学业发展方向之间如何形成合理的理性的路径匹配。

  如何让孩子认识自己?

  那么第一步孩子如何完成自我清晰的认识呢,这就需要通过心理测评的方式去实现。

  当我们很清楚地了解到每个孩子自身的能力特长和兴趣爱好之后,我们就能通过专业的评估,去了解这个孩子将来应该真正适合读哪些专业,做什么样类型的工作,在这方面作出一个方向性的选择。

  当我们知道了孩子自我定位和他未来的发展方向,那接下来第三步就是要规划孩子的发展路径。

  发展路径受到每个孩子自身的条件和家庭的条件限制,每个孩子可能不同。

  虽然个体确实存在差异性,但是我们总体的学业规划思路肯定是按照这个路径去进行评估的。

  当然我们评估的过程肯定是理性的认识和对孩子自身条件的认识做出最终的规划路径的设计。

  那么整个学业规划的过程其实就是这样简单的三步。

  虽然这看上去比较简单,但其实每一步要走好,都能达到非常清醒的理性认识,其实也是非常不容易的。

  最后,我想和大家一起分享,学业规划里面一个非常重要的概念——如何认识自我?

  也就是著名的约翰▪哈里之窗。(如上图)

  这里面主要分四个象限,一个人可以通过这种方式来对自己达到一个全面的认识。

  请问各位,认识自我当中最重要一块应该是第几象限?

  文/黄铭峰 (微信公众号:tongshi_edu) 你想要了解的职业规划、教育规划、心理健康、智库研究都在这里。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