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生和家长注意了!河南中考数学题型重大变化!

  河南中考生注意了!2017年中考数学题型有明显变化!今天,捷登教育中考组老师就针对中考数学变化详细分析下,望各位考生清晰了解!

  请点击此处输入图片描述

  2017河南中考数学最新变化

  1.选择题由原来的8道调整为10道。

  2.填空题由原来的7道调整为5道。

  捷登教育中考组老师指出:

  题型变化是依据新课标要求,降低考试难度的考量,真实的检测考生的知识水平。填空题和选择题都是分量不轻的常见题型,考查内容多是“四基”,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基本思想、基本活动经验,知识覆盖面积广。

  解读2016年河南省中考数学特点

  一、2016年河南试卷概述

  2016年河南省数学试卷共23题,满分120分,考试时间100分钟,其中选择题8道,填空题7道,解答题8道.

  二、2016年河南中考数学命题特点

  1、依然坚持了“重视基础、关注探究、联系实际”的命题思路;

  2、试题紧扣课本课标,无偏题、难题。

  3、注重知识整合,考察思想方法

  三、2016年河南中考数学试卷分析

  1、继续关注数学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考查

  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考查,分值占近106分,其中选择题8道全都是对学生基本知识的考查。

  2、关注数学基本思想方法的考查

  如:分类讨论思想、类比、探究和化归思想、数形结合思想、方程思想与函数思想的综合应用等等。

  3、关注与实际生活的联系与应用

  以实际生活、社会热点为背景命制题目,体现数学与生活的联系。2016年选择题的第7题;解答题的第17题对“健步走运动”团队中20名成员一天行走的步数”进行调查,体现数学在实际生活中的应用问题。

  (4)几何图形的变换与操作、探究性试题仍为中考命题的热点

  以四边形和三角形为背景的图形的折叠变换以及与图形变换有关的操作、猜想、类比探究性试题仍是2016河南中考数学试卷中的命题重点和难点。

  (5)命题符合《初中数学新课程标准2011版》

  在知识考核方面逐渐向修订后的新课程标准靠近,如应用性问题只要求列一元一次不等式解决实际应用问题,对不等式组的应用不再做要求.又如对四边形的要求取消了对梯形的判定与性质等内容。

  (6)2016年河南省中考数学试卷中的新变化

  变化一:选择题第7题第一次考查了方差的内容;

  变化二:选择题第8题再次出现的规律探索性问题;

  变化三:由15年三角形全等,到16年三角形相似,以及四边形的判定条件开放题放在以圆的背景中出现。

  变化四:再一次在解答题中出现二元一次方程组以及利润最大值的内容的考查。

  变化五:20题函数图像分析题第一次出现二次函数和一元二次方程的求根问题;

  2017河南中考数学复习要点

  数与代数部分

  1.选择题第1题基本上考查实数的相关概念,多为相反数、绝对值或有理数的大小比较的考查;

  2.对科学记数法的考查近几年每年必考一次;

  3.对统计数据的分析或统计量的判断在每年的选择题中都会考查;

  4.填空题第1题多为实数的运算

  5.对概率的考查每年都在填空的12题或13题中考查,一般为简单概率或放回与不放回模型概率计算;

  6.对不等式组的考查与一次函数图象与不等式结合的考查在近三年中选择题也比较常见;

  7.对函数的考查中必有一个为二次函数的考查,填空题中为反比例函数与几何或二次函数与几何的综合类型。

  图形与几何部分

  1. 对视图的考查一般多在选择题中每年出现一道试题;

  2. 每年必会进行平行线或作图相关的角度计算问题考查;

  3. 对圆部分一般考查在选择题与填空中考查一道,选择题中考查对切线、圆周角定理的运用、填空题中考查弧长或圆锥展开图及扇形面积相关的计算;最近两年会在18题考查一道以圆为背景的结合三角形和四边形的知识的大题。

  4. 对阴影面积的计算 是每年填空题必考内容;

  5. 填空题的压轴题多以几何图形的折叠或旋转相关,涉及多种数学思想方法的运用。

  解答题·知识点分布

  解答题的数量为8道,解决解答题时,要过好审题关,全面审视题目中的条件和问题,以求正确全面地理解题意,并从中找到合适的解题思路和方法,解决解答题时要求过程规范合理,切忌盲目下笔,顾此失彼。

  以上是捷登老师针对2017年中考数学变化整理的全部内容,希望考生在复习时针对上述要点来规划学习,有效率、有目的的提高对知识的掌握能力。最后,捷登教育中考组老师提醒考生,学习要有方向,有方法,这样才会事半功倍,取得好成绩!

  今天就分享到这里,更多学科教辅资讯可到捷登教育官方网站学习下载,也可咨询客服最新教考动态,客服热线:0371-55900591 另外还可添加捷登教育官方QQ,回复你想要的资料,官方QQ:1901599396,找老师即可领取!!!

  文章来源:http://www.jiedengjiaoyu.com/,转载请注明出处!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