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申请交给中介还是自己动手?

  点击上方“北京考试报” 免费订阅!

  留

  学

  新学期伊始,对于有留学想法的学生来说,也是个重要节点。如今,国际学校、国际班遍地开花,留学中介行业趋向透明化。很多学生为了省事,会找留学中介办理申请。申请海外大学究竟是找留学中介靠谱,还是DIY更有优势?

  申

  请

  

  DIY申请要早下功夫

  近两年,国内学生申请海外名校有一个趋势,越来越多的人考虑DIY申请理想大学。既为父母省一笔中介费,又锻炼自己的能力。然而事实是,并不是每名学生都适合DIY。新东方前途出国美国部总监司明霞说:“对申请院校、专业有清楚定位,还要早规划、早准备。自主性强,沟通能力强的学生适合DIY。”

  随着留学申请竞争越来越激烈,无论硕士还是本科都要早下手。申请硕士的学生从大一就要开始规划考试时间、学术活动,大三结束前考出托福、GRE成绩;申请本科的学生从初三开始规划留学考试、社会实践活动,高二结束前考出托福、SAT、AP等申请需要的考试。用假期时间到国外院校访学,或参加“夏季课程”,对未来申请留学做深入了解。除了在“早”字上做文章,还要有良好的沟通能力和独立思考能力。

  不少DIY申请人不知道自己所选专业的课程细节和学习方向,这对于海外学习很不利。因此,想要DIY申请的学生要有独立思考能力,想清楚自己具备哪些特长,有哪些优势,要申请哪些学校、专业。学生还要深入思考,写出有深度和广度的文书,才能让招生官看到一个生动的申请人。

  此外,DIY要不得“拖延症”。在司明霞多年接触的学生中,有不少因为申请失败又再次找到她,很多是因为时间规划没做好,不清楚申请重要节点,错过最佳申请期。

  

  两原因易致申请落空

  清华大学的孙同学,成绩优秀,却在去年的申请中落空。司明霞说:“她的主要问题出在文书上。拿到材料后,我真为她着急。明明有许多亮点,文书却写得空洞,没有把亮点展现出来”。

  这是部分DIY学生申请失败的原因之一。选校过高及盲目追求热门也是导致申请失败的原因。国外申请,跟国内填报高考志愿有相似之处,只是国内主要看高考成绩,国外除了成绩是必要条件之一外,还要看学生的综合素质。

  盲目追求热门学校、专业的学生多数原因是没有想清楚学什么,同时自身所具备的条件可能并不符合所申请学校的要求,从而降低了申请竞争力。

  借助专业老师力量

  “准确地说,近几年,完全DIY申请的学生略有减少,而借助专业老师力量DIY申请的学生不断增多。”司明霞表示,优秀的留学顾问因多年与学生和招生官打交道,经验丰富,能对学生申请起到很好的指导作用,如帮学生规划考试、申请时间及实践活动,挖掘学生身上的亮点,指点文书写作,让学生少走弯路,节省更多时间为申请做准备等。

  DIY的学生在整个申请过程中会得到不小的锻炼,获得自我成长,这种机会在一生中也很难得。但这对学生的自主性、语言能力、沟通能力等都是不小的挑战,存在一定风险,很多学生相关资料搜索不全、择校不专业等,因此要慎重考虑。

  

  中介能否提高录取率?

  对于这个话题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中国学生在申请海外大学时对留学中介多少会有依赖心理,觉得把所有的申请事宜交给中介来办,能节省大量时间和精力,自己只要坐等of?鄄fer就可以了。实际上,如果学生的GPA和标化成绩等硬性指标不够漂亮,达不到学校的基本要求,指望通过中介帮助申到原本“高不可攀”的好学校,也是不现实的。

  中介帮学生克服的难点,很大程度上在于包揽了繁琐的程序,如自我评估、亮点定位、选校、各类考试培训、开在校证明、开资金证明、邮寄材料、申请签证等。如果说留学中介在某种程度上会比DIY胜算大几分,可能是因为“术业有专攻”。但如果学生不认真关注自己的申请,而是像报团旅游一样希望一劳永逸,结果往往不尽如人意。

  委托留学中介申请,可在短时间内将行业内的申请大数据、失败教训、成功经验传授给学生。对于标准化考试成绩出分晚、自主性略差、高中课业负担重的学生来说,委托中介的优势更明显。

  微信编辑:徐晗

  投票小游戏,欢迎参与!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