宾丨线上科研 · 纳米技术原理,应用和革命

  我知道新的一年新的自己这句话并没有太多激励,但新的一学期,要努力学习拿到好offer这件事真的可以让人打满鸡血!

  是时候在新学期开始报名一个科研/workshop了,不在起跑线上狠狠推自己一把跑出去,就会离dream school越来越远啊~~

  *扫码私戳ViaX小助手Merry,领取该线上科研的优惠券!有惊喜哦~*

  项目背景

  诺贝尔奖获得者Feynema曾经预言:如果我们对物体微小规模上的排列加以某种控制的话,我们就能使物体得到大量的异乎寻常的特性,就会看到材料的性能产生丰富的变化。他所说的材料就是现在的纳米材料。

  从而广义上纳米材料是三维空间中至少有一维处于纳米尺度范围或者由该尺度范围的物质为基本结构单元所构成的材料的总称。由于纳米尺寸的物质具有与宏观物质所迥异的表面效应、小尺寸效应、宏观量子隧道效应和量子限域效应,因而纳米材料具有异于普通材料的光、电、磁、热、力学、机械等性能。

  在过去的30年,纳米技术一直是各国科技界所关注的焦点,现在已经上升到国家战略。研究纳米材料已经应用于隐形飞机涂层、航天传感器等高端领域,正在向特斯拉汽车,药物传递等民用领域发展。

  未来可能出现的一系列创新科技,都会建立在纳米材料相关技术的开发上。“这将是21世纪的又一次产业革命”。

  适合专业

  特别适用于化学化工专业,物理专业,环境专业,机械工程专业,材料专业,电子工程专业

  导师介绍

  Xavier University of Louisiana 教授

  Oakland University 副研究员

  项目目的

  1) 纳米材料的基本概念与性质。建立此前沿科学的基本框架概念。

  纳米材料的基本概念

  纳米材料的基本性质

  纳米材料的物理性能

  本章介绍纳米材料基础知识,使学生了解纳米材料的概念、特性和发展。了解纳米技术现状。

  2)纳米科学研究方法

  纳米材料的一般制备技术

  纳米检测和表征技术

  纳米加工和合成的核心技术

  本章介绍纳米材料的制备技术,使学生更进一步掌握纳米材料的概念与性质,了解纳米检测的基本仪器和检测方法。

  3)纳米技术的应用

  纳米光电材料

  纳米微机械技术

  纳米技术在分子生物与医学领域中的应用

  纳米技术在催化领域中的应用

  纳米技术在能源、环保领域中的应用

  纳米技术在军事领域中的应用

  本章主要讲述纳米在各个领域中的应用。使学生了解纳米材料的应用前景。特别是在能源和催化领域的应用。针对学生的兴趣,启发其找到属于自己的科研方向,并协助其通过已学知识进行探索。

  4)会依照实验室科研标准及流程,指导并协助学生完成定制化的科研课题。

  5)协助其按照科研论文的标准及要求完成项目总结。

  6)如项目完成情况理想,可协助指导完成专业论文并投稿至专业学术期刊,或申请相关专利。

  项目产出

  1.了解纳米技术的前沿发展,并能掌握纳米技术研究方法。

  2.符合学术专业会议标准的中英文Poster,并训练项目演讲技巧,达到参与专业会议Poster Section的标准,并能熟练回答申请高校面试过程中相关问题。

  3.符合学术专业论文标准的中文期刊一篇或英文期刊一篇。并至少保证有其中一篇发表于专业期刊上。(受限于学生完成程度及创新程度,期刊包括但不限于中文期刊,中文核心期刊,英文EI会议期刊,英文EI,SCI检索期刊)。依据实际情况,尽全力发表到更高等级期刊上。

  4.完成符合高校申请要求的科研演讲视频制作。并可辅助完成专业的科研演讲指导。并以此成果辅导参加相关的科研,创新,学术类型比赛。

  项目时间

  待定

  项目安排

  1节:项目介绍

  2-5节:学习了解纳米材料的基本概念与研究现状,确立研究方向和项目

  5节课后会有阶段性考察,以检验学生掌握情况。

  参考文献:最新发表的2-3篇中英文综述

  6-10节:学习并掌握研究项目相关的研究方法。

  10节课后会有阶段性考察,以检验学生掌握情况。

  参考文献:最新发表的3-4篇中英文综述

  11-15节:初步探索性研究和产出规划

  14节课后会有阶段性考察,以检验学生掌握情况。

  参考文献:最新发表的3-4篇中英文文献

  15节根绝学生进度,确定最后的产出形式和成果规划。

  16-20节:协助学生完成研究并形成论文并进行成果展示。依据实验结果完成符合专业论文要求的科研论文以科研过程中发现的创新想法进行文章总结,学习专业英文科研写作。并以科研海报/论文/视频等形式对学生的科研成果进行总结展示。

  阶段性考察

  阶段性考试分为开卷课后考试和Presentation答辩。

  其中Presentation答辩环节会模拟美国大学PhD Qualify Exam答辩形式。由至少3名导师组成答辩委员会,对学生进行考核。

  计划于每4堂课后进行课后测试

  有任何问题需要

  扫描二维码,咨询ViaX小助手Merry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