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未来 | 我校入选全国首批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

欢迎点击上方蓝字“青春同济”关注我们

为您带来同济大学最青春的资讯

  我济又做出一件大事啦,快来瞧瞧吧~

  近日,教育部网站公布了全国首批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名单,我校入选。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首批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认定工作的通知》工作部署,教育部有关司局在高校自主申报、省级教育行政部门遴选推荐、教育部组织专家审核认定的基础上,最终认定了99所高校为“全国首批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

  

  我校历来重视创新创业人才培养,通过成立创新创业教育指导委员会和创新创业学院,整合学校、行业、区域、校友等各项资源,为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做好服务与保障。以“四学一量”改革为主要抓手,探索实践多种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打通创新创业教育与人才培养各环节相融合,构建“立体型-联动式创新创业教育链”,开展“苗圃计划”,引导创新创业人才培养“向下”延伸,建立本研一体化课程体系,组建创新实践联合团队,引导人才培养“向上拓展”。通过成立“同济大学上海国际设计创新学院”,开创跨越欧亚大陆的“中芬联合创新移动课堂”等多种形式积极探索和开拓创新创业教育的国际化合作战略目标,推进创新创业国际课程建设。

  

  目前,学校着力打造创新创业核心课程、创新创业实践课程,面向本科生共开设126门创新创业通识公选课程,形成创新创业学程、辅修课程包。面向研究生开发开设各类创新创业优质课程35门。聘请130多位创新专家、创业大咖作为创新创业导师。

  

  近三年,学校共立项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2163项;每年参与校级以上创新创业项目的本科生达7000人次左右。同济大学创业谷先后入驻项目团队302个,1011名学生成为“创业谷会员”。每年组织超过400场创新创业活动,参与创新创业实践活动的本科学生达到 100%,积极组织学生参加“互联网+”“挑战杯”“创青春”等国家、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建设“同济大学创业创新教育网络服务平台”,建立11个创业指导模块和宣传学生创新创业典型的“创业榜样”模块。

  

  截至目前,上海市大学生科技创业基金会同济分基金资助的大学生自主创业企业137家,创业成活率达98.5%。同济科技园园区共引进1500余家企业,注册资本15亿元,服务大学生创业企业300余家,帮助大学生企业申报总计涵盖13个政府职能部门的项目共计42个科技项目,最终获得立项261项,资助金额约5500万元。

  下一阶段,我校将以入选全国首批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为契机,深入推进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进一步完善和改进同济特有共生型创新创业教育模式,深度整合已有的创新创业教育培养链条,切实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将“同济影响力”更好的服务社会、服务国家,为推动社会发展、经济建设和科技进步提供更有力的技术和智力支持。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