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岁开始学编程,78岁还在写书 | 你缺少的或许只是开始的勇气

  

文 | 朱炳宇

  薛大同,1963年在清华大学无线电系毕业后,他志愿来到中国最西端的航天高技术研究所,把青春献给了祖国的航天事业和西部发展,其严谨求实的工作作风和艰苦奋斗的个人品格,体现着老一辈清华人的精神风貌。

  在位于甘肃兰州的航天五一〇所,薛大同学长与清华大学电子系和精仪系参加寒假就业实践的同学们展开了深入交流。这位年近八旬的清华老学长,依然坚守在科学研究的一线岗位上,依然在努力学习新知识,依然在出版书籍专著。

  新学期伊始,让我们看看清华老学长是如何讲述自己终身学习的故事的。

  学 无 止 境

  我 不 学 习 就 跟 不 上 了

  

  有很多东西机器比人算得快,

  我必须要学习编程!

  

  薛大同咧开了嘴笑着说。将近80岁的薛大同依然精神矍铄、身体硬朗,笑起来有两个酒窝。

  薛大同是清华63届校友,是蒋南翔时代的学生。「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的口号正是在那个时期提出的。如今,已经退休的薛大同依然每天来所里上班,践行着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的承诺。

  薛大同学长年近八旬,现在是国家微重力技术物理学科带头人,真空与低温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但是即便如此,他从未停止过学习的脚步。

  

  ▲ 薛大同与清华同学交流

  袁斌文 | 摄

  

  现在的时代知识变化快得很,

  要是我不学习就跟不上了,

  我要不停地学习,不停地写书,

  才能走在科学的前沿。

  

  2016年6月,由薛大同等人所著的《真空材料》在化学工业出版社出版,当时薛大同已是78岁高龄。

  不仅如此,薛大同还不断探索学习新的领域。

  上世纪九十年代,在一次学术讲座中,60岁的他偶然听人提及计算机编程的强大优势,便对C语言产生了兴趣。毫无基础的他从别人那里借来几本关于C语言的教程,开始学习计算机编程。有什么不会的地方,薛大同也会向懂编程的年轻人请教,丝毫没有权威的架子。后来,薛大同将计算机编程应用在工程计算当中,提升了科研效率,也给年轻的科研人员做出了表率。

  严 谨 求 实

  知 其 然 还 要 知 其 所 以 然

  

  在清华,我学到最深刻的东西就是理论与实践如何结合。虽说科研有分工,但搞理论的不能只懂理论,也要有一定的动手能力。在实验中碰到的问题,不能解决了就过去了,还要上升到理论的高度。

  

  在科研领域,即使非常微小的错误都可能导致巨大的损失,「千里之堤,溃于蚁穴」,在航天领域更是如此。

  在科研和工作中,薛大同对每个细节都严密把控,对每次实验认真对待,秉承着清华人严谨求实的作风。谈及专业领域中的严谨求实,薛老还举了一个例子,「在电路板的设计当中,要十分注意公制和英制的区别,摆放元件要经过精确计算,不能用鼠标凭感觉摆放,否则出来的产品很可能有虚焊的情况,一旦测试不通过,都不知道是哪个元件的引脚发生了虚焊。」

  清华97届校友、现任航天五一〇所空间探测载荷工程中心主任杨晓林特别佩服薛大同严谨求实的工作作风,他说,「薛老不愧是老一辈清华人,他在科研上那种严谨细致的态度我们年轻人都没法比,什么事都要知其然还要知其所以然。」

  正是这种严谨求实的态度,让薛大同以及他的团队不断攻坚克难,为祖国的航天事业做出贡献。

  艰 苦 奋 斗

  到 祖 国 最 需 要 的 地 方 去

  薛大同于1963年毕业于清华大学无线电系,当时航天五一〇所刚刚建立不久,急需高技术人才参与建设。为了祖国的航天事业,他志愿来到中国最西端的航天高技术研究所,为祖国的航天事业和西部的发展建设献出了自己的青春。

  当时的科研条件极其恶劣,设备搬运要靠人力,清理灰尘全凭嘴吹,所里也没有什么像样的设备。在这样艰苦的环境下,薛大同连同所里老一辈航天人,艰苦奋斗,开拓进取,以严谨求实的科研态度、坚忍刻苦的航天精神和积极乐观的人生态度,建立起一支高水平、高素质、高层次的新型航天人才队伍。

  虽然过程艰辛,其中必有坎坷,但薛大同的脸上始终充满微笑。这种苦中作乐、积极进取的人生态度,让五一〇所的研究人员钦佩不已。

  学无止境的人生态度,严谨求实的工作作风,艰苦奋斗的个人品格,薛大同的身上时刻体现着老一辈清华人的品质与精神。这些品质与精神,是薛大同留给新一代清华人最宝贵的精神财富。

  他60岁开始学编程,78岁还在写书,这位年近8旬的清华老学长为我们树立了一个榜样。

新学期伊始,

你还有理由将计划停留在效率手册上面嘛?

自习计划、科研计划、健身计划、

读书计划、背单词计划、不熬夜计划......

你,准备开始了吗?

部分文字素材来源于网络

于汪洋对本文亦有贡献

  文字 | 朱炳宇

  编辑 | 既明

  责编 | 既明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