殊途同归—留学申请如何正确看待海内外背景差异?

  在开始之前,我先跟大家分享几位学生在他们留学申请前的一些想法。

  同学A,高中时由于信息奥林匹克竞赛被保送到的清华,在清华软件学院学习期间的GPA成绩是3.3,想要申请美国的硕士。跟他关系很好的一个同学,高中时的成绩不如他,本科去了美国一所排名在50左右的大学,成绩还不错,GPA达到3.7,去年他的这个同学拿到了UCLA的硕士录取。但A同学认为,在美国读本科,很容易拿到高分,自己不仅本科学校更有名气,科研能力各方面也都比他的这个同学要强。所以他在选校过程中觉得他应该能拿到比UCLA更好的录取,所以选得都是排在UCLA 之前的学校。

  同学B,在武汉一所大学就读,学校和美国综合排名100多的一所学校有合作关系。每年都有一些学生可以通过学校的3+2自费项目去美国读硕士,而且学校对GPA的要求比较宽松,平均分在75以上就可以申请。B同学的GPA在82左右,他感觉自己还是能申到排名更好的学校,没有选择这个合作项目。后来他在自己申请美国学校的时候,他了解到美国这所学校在他所学的电子工程的领域专业排名还是比较高的,在30名之内,所以他就把自己选校名单也全部定在了美国这所学校之前。

  另外一个同学C,是一个女生,在美国科罗拉多大学丹佛分校读的本科,学校排名也并不高,综排在200左右。不过B同学同样也是成绩还不错,GPA3.75,在班里属于前10%左右。她在准备申请硕士前,咨询了她的课程老师,其中有一位美国教授给了她建议,这个教授鼓励她申请常春藤的学校,她也认为自己美本的背景也会给她的申请带来优势。所以她在申请那一年,选的学校大部分都是哈佛,布朗,哥大这样常春藤学校。

  好,以上就是三位同学的申请故事,这三位同学在申请定位过程中都涉及到了美国的本科背景,通常情况下,我们说到海外背景,大家的第一反应就是比国内背景在申请中更有优势。那么接下来我们就以美国研究生工科申请为例,具体聊一聊这个海外背景对申请的影响。

  教育背景

  首先在教育背景上,提到国内的大学,大家都知道清华北大,985,211。像中国人根据高考录取难易程度把大学分为123等,国外教授也一样,往往也会对美国各学校有不同的认可程度。实际上包括社区大学在内,美国有3000多所大学,很多美国招生人员也不是特别的熟悉,甚至了解程度还不如国内每年出国申请人数较多的那些学校,如果你的本科学校不是名校或优秀的综合性大学,往往并不比国内985、211的学校更有优势。例如,前面提到科罗拉多丹佛分校的C同学,虽然成绩还不错,但是从竞争力上来讲,和美国顶尖名校的那些国际学生还是有很大差距。

  GPA

  学校的差异还有很大一部分反映在GPA上面,有的同学认为国外的GPA在给的分数上比中国的学校偏高一些,比如前面提到的A同学。对于经过国内基础教育的学生来说,一般都打下了良好的数理基础,在美国本科这些课程上都能取得较高的成绩。除了美国顶尖的那些排名在二三十名之前的学校,大部分学校只要学生努力就能拿到一个较好的成绩。就平均难度而言,美本的GPA难度是比不过一些中国的985,211的大学,但想拿到3.8以上的高分也不是那么容易。美国本科大多数课是4个学分,一共128分毕业。如果有一门课你拿了B以下,那你就需要有其余9门课全部考到A以上才能把GPA提回到3.9,这基本就是你本科阶段1/3的课了。国内大学的课程则更多一些,即使有一两门考试失误,在整体学分的比重上也不损失太多。

  此外国内成绩单的信任度也会是一个影响因素。美国学校成绩单会诚实地反映出你大学期间的真实情况,例如去年一个普渡的学生大三那年因为家里一些原因,挂科9次,被勒令休学一学期,这些在他的成绩单上都有明确的显示。后来在他休学后的那年,他的成绩全部拿到了A,包括几门难度很高的课程。所以他最终还是拿到了理想的录取。相反,如果换成国内的学生的成绩单显示9次挂科,那结果就很难像普渡这个学生一样。

  标化考试

  在标准化考试的准备上,海外的学生不需要准备TOEFL,大家可能会认为是一个优势。实际上还有很多名校是不能免掉国际生的托福考试,比如,计算机排名第一的卡耐基梅隆大学。而且,即使可以免托福的学校,在申请时,拥有一个较高的托福成绩也是对申请有加分作用的。

  除了教育背景,GPA, GRE, TOEFL这些硬件条件之外,美本学生在科研及推荐人等方面和国内学生还是有很大的不同。国内学生找科研和实习虽然相对容易一些,但对于一些优秀学生来说,美本机会却更多,因为他们每年跟着知名教授做项目,发表文章,最终可以拿到顶尖学校的录取。有的美本同学在美国公司的实习对申请研究生有很大帮助,而国内的学生很少能获得国际大型企业实习的机会。

  推荐信

  还有一个关键问题是推荐信,美国老师对美国老师的推荐信信任度更高一些。再加上很多人申请还是同专业,如果你是美本,给你写推荐信的老师很可能在这个领域内就会有一定的名气,委员会里有人认识的话,那这封推荐信就比其他国家大学的什么正教授什么院士的推荐信更有力度。前面提到的A同学的那个美国本科同学,能够拿到UCLA的录取,他的美国教授在其中的推荐也起到了很关键的作用。

  今天给大家详细了分析了海内外背景的学生都有哪些申请的优劣势,大家明白了吗?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