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当选篮协主席的姚明是怎么长成的?他的家庭教育秘诀原来这么简单!(父母都该看看)| 育儿

  感谢您关注中国教育报官方微信!如果您尚未关注,请点击标题下方的“中国教育报”关注我们

  昨天,中国篮球协会第九届全国代表大会上,姚明众望所归地当选新一届中国篮协主席。

  

  在姚明星、姚公益、姚老板、姚网红的身份之后,姚明又多了一重新身份,姚主席。

  正像人们所说的那样:“从前,他带表着中国篮球的高度;现在,他将带领中国篮球进入新时代。”

  前路,多荆棘。国家队的规划,青训队伍的深耕,市场化篮球的运作……姚明没有退路,唯迎难而上。世人眼中双商极高的姚明,是怎样养成的呢?他的家庭教育,有什么特点?

祝福姚明!祝福中国篮球!

  在各种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今天,姚明的成长让我们发现或许不浮躁、很简单,对孩子而言也是一种幸运。

  1980年9月12日傍晚,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的走廊上,一群医生和护士在窃窃私语。当晚7点多,妇产科病房里的一位孕妇艰难地产下一个重得出奇的男婴,负责接生的医生和护士对此早有准备。男婴的父母都是退役篮球运动员,这对全中国个头最高的夫妇在一年前结婚。

  孩子的母亲方凤娣身高1.88米,比普通身材的上海男子高出不少。孩子的父亲姚志源是个身高2.08米的巨人,由于长期低头穿过对他来说太矮小的门框,以及低头聆听别人说话,他的脊背总是微微佝偻着。这对夫妇从小就拥有高人一筹的个头,所以人们都习惯叫他们“大姚”和“大方”,孩子出生前,队友们就已经开始推测起了孩子的身高,不过孩子长大后还是让他们大吃一惊。

  父母的教育使姚明敦厚谦让,“他是最高的,但总被‘欺负’的却也是他”

  姚明记忆中的朴素快乐的童年是在一条今天看起来又窄又短的公用走廊里度过的。

  上海住房紧张,他家住的是那种12平方米加6平方米的一室半型集体宿舍。

  最开始,姚家夫妇的月收入加起来不到80元,要靠这笔钱维持一家人的生活,还要抚养个头长得极快的姚明,让两口子有点力不从心。姚家附近小菜场的摊主们至今还记得,大方几乎每天傍晚都会穿着一身旧工作服出现在他们面前,为猪肉或转卖的配给米轻声讨价还价。

  大方和大姚所有的收入几乎都花在食物上,就这样他们偶尔还只能半空着肚子坐在餐桌旁,看年幼的儿子狼吞虎咽。

  入小学时,姚明身高是1.47米,五年级毕业,姚明已超过1.70米,在班中,他是最高的,坐最后一排,但总被“欺负”的却也是他。

  “是觉得姚明有点特别,不是说特别,就是因为他高,其他没什么两样,”同窗余奇说道,“我们有时候就会欺负欺负他,一起‘打’他,因为他特别啊,就是闹着玩,不过姚明性格特别温和,从来没生过气。”

  因为住在体育大院里,姚明总会有许多新奇的玩具,有一次同学还抢了他的变形金刚玩具。“姚明很大方的,有什么好玩的他都会拿出来给大家玩,好多同学都跟他很要好。”

  因为姚明长得高,老师也“欺负”他,经常让他擦黑板。姚明虽然长得很高大,心很善良的,不会借用身体优势欺负小伙伴,却反成了被欺负的对象。

  一次邻家孩子向姚明母亲告状,说姚明欺侮他。母亲便批评儿子,姚明也不解释。后经过了解母亲知道不是这么回事。这时有邻居说:“姚明这么单纯老实,长大要吃亏的。”母亲则说:“我相信姚明以诚待人,别人也会对他好的。”以后母亲碰到什么事就都先问清楚。并经常教导姚明为人要宽厚大度。还告诫说:“你被别人欺侮,总有讲理的地方。千万不要别人不对你也跟着不对。”

  父母的教育使姚明敦厚谦让。学校每次组织春游,他让座给弱小的同学,自己总是站在车后。小学四年级时他长到了1.70米,先是自己班里的高玻璃窗归他擦拭,到后来任何老师、同学都可以对他说:“姚明,你帮忙擦一下我们教室的高玻璃窗!”他总是乐意地答应,从不斤斤计较。最后他“承包”了整所学校所有的高窗户。

  这种敦厚善良在球场上也不时显现出来。

  有意培养但从不着急,父母成了姚明最好的老师

  八十年代期间,对中国的孩子来说,成为一名篮球运动员并不算一个漂亮的理想。姚明小时候的梦想就是成为科学家、政治家或者军队的将军。

  姚明4岁或5岁的时候,爸爸给过一只玩具篮球,但觉得不带劲,姚明更喜欢其他玩具。后来长大一点了,因为生长在中国改革开放的年代,有机会接触许多当年他的父母无法接触的新事物,这让他从小就充满幻想。

  姚明说:“我从小就想当个考古学家,到世界各地去猎奇探险。当然,以我这样的身材在狭小的洞穴里前进,会相当困难。”

  小学一年级运动会,姚明才有了自己的第一次投篮经历。

  在篮球架前,老师问:“同学们,投篮比赛让谁投好呀?”其实目光已经投向姚明。谁都知道姚明父母是篮球运动员。同学们异口同声地推举姚明。姚明两手捧着篮球,屏住呼吸,心怦怦跳,也许是紧张,他没投中,篮球有气无力地碰了一下篮板,落在地上蹦到一边。他平生第一次投篮就在同学的期待中失败了。而另一小朋友用俗称的“倒马桶”业余动作倒准确投进了。姚明尴尬得满面通红。姚明其实并不喜欢篮球,他像一般的男孩一样喜欢枪,喜欢看书,尤其爱看地理方面的书,甚至还对考古发生兴趣。随之他还爱做航模,爱上游戏机。总之,他爱好广泛。

  为篮球事业拼搏一生的父母,身上带有伤病,一开始并不想儿子子承父业。父母还是想让他读个好学校,考重点中学。可以说父母在儿子九岁那年送他去徐汇区少体校练篮球无非是想沾打球的光考学校时加几分。

  每当休息天或课余时,父亲在宿舍前的旧车棚边与孩子玩篮球,做了个篮球网,投进了便买小玩艺儿奖励。再看姚明,未满14岁身高近2米。就身高来说是打篮球的好料。因此,父亲也着意对儿子进行培养。渐渐地,篮球给姚明带来越来越多的成就感。他也越来越发觉其中的魅力。

  徐汇区少体校分尖子、重点、普通三种班。姚明一开始是普通班,每天只有五元钱补贴。人高马大的篮球队员对父母的经济压力是很大的。他家境贫寒。父母二人收入只有100元,只能节衣缩食省给儿子。姑姑带来鸡,他一下子能吃一个,蛋一口气能吃六个。为了给儿子加补运动量需要的营养,父母到处托人弄牛奶票。

  刚到少体校时的姚明,除了身高,没别的优势。但他有一个很大的优点:认真。凭着这点,他的天赋一点点得到开拓,很快从普通班到重点班再到尖子班。

  即使长大后,父母也是姚明最好的老师。

  看球赛,一家三口围着讨论技艺。一次,看了一场北京队的比赛,打单涛和巴特尔的“双塔”战术,姚明记得单涛有一个动作,是用肘直接去架着别人上去的。母亲说,你要学学这种动作,要学会利用自己的身体。后来姚明回忆说:“母亲的话提醒了我,至少我会用肘了。这样我的进攻性比较强了。”

  东方男篮主场比赛,父母每场都去,在球场可以与儿子聊一会儿,探讨球艺。打客场,父母坐在电视机前,讨论着儿子的球艺。从儿子防守、进攻、打球态度一一细评。2001年北京世界大学生运动会期间,前几场姚明发挥得不好,父母便在电话里安慰他鼓励他。

  希望儿子从小脚踏实地,不要在媒体的夸耀中虚荣

  父母对姚明比较低调。

  姚明在少体校的训练中由于认真刻苦,不久便成为一颗少年新星进入了上海市少体校。这时媒体要采访姚明。

  母亲拒绝了。

  母亲认为媒体的宣传会给孩子带来一定的副作用。她希望儿子脚踏实地而不是在媒体的夸耀中虚荣飘然。

  低调,是很多人对于姚家的印象。

  《新快报》曾报道,有网友爆料自己在地铁里巧遇姚明父母:拥挤的车厢里人头攒动,多数人大汗淋漓,我发现一对身材高大的中年夫妇也在其中,仔细一看,这不是姚明的父母吗?

  蔡康永也曾经对姚明说:无法想象你能怎么低调。

  这种低调的态度,姚明延续到了自己的女儿身上。

  “做爸爸就不要做明星,我只是个‘爸爸’。”谈到明星爸爸,姚明这样说道。

  姚明家抚养孩子的方式不如其他明星父母那般精益求精,姚沁蕾从读幼儿园开始就自己坐校车往返,从来没有私家保姆车及专职司机接送,穿衣打扮啥的也没有满身名牌的贵气,相当的普通低调。

  很早前,他就公开表示,自己绝不会沦为“怪兽家长”,更抗拒女儿姚沁蕾成为娇纵的“名二代”。

  更表明不要求女儿继承自己的衣钵。他说,“女儿现在还小,我从没想过要她当上篮球员,只希望她将来能像我一样找到自己的兴趣。我以前也是做到自己喜欢的事情,才会有原动力去在NBA奋斗。”

  “很多人说姚明的女儿将来会感受到名门之后的压力,但我希望‘光环’会给她一点点压力,这样才能发挥最大潜能。”

  本文编辑 | 赵天骄

  参考文章:

  张佳玮知乎回答《巅峰时期的姚明有多强?》

  体育界《从姚老板到姚主席真要把中国篮球压在姚明一个人身上?》

  网络《姚明的成长路》

  新东方网 《名人成才之姚明:家庭教育爱上篮球》

  新华社《姚主席,欢迎你》

  如果您觉得这篇文章不错的话,就给小编点赞吧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