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211/985还要牛逼的高校

  湘潭大学:国家领导高度重视

  湘潭大学座落在毛泽东同志的故乡、中国历史文化名城——湖南省湘潭市,是湖南省唯一的教育部共建大学、湖南省唯一一所没有经过大规模合并的老牌综合性全国重点大学,国家“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两期入选高校,湖南省人民政府与国家国防科工局共建高校,是全国首批具有硕士学位授予权的单位,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优秀”学校,湖南省首批招收留学生和国防生的高校。

  毛泽东同志一生心忧天下,从不过问家乡的具体事项,但唯一关心的是湘潭大学的建设和发展。1958年9月10日,毛泽东同志亲笔为学校题写校名,并嘱托“一定要把湘潭大学办好”。后因故停办。但毛泽东同志始终惦记着湘潭大学,在1974年10月最后一次回湖南时,再次指示要把湘潭大学“恢复起来,再办起来”。学校已累计培养23万余名毕业生,中国工程院院士欧进萍,中国科学院院士、首届“冯康科学计算奖”获得者袁亚湘,中国科学院院士周向宇,世界知名数学家、美国宾 州大学计算中心主任许进超,国际三维打印制造领域知名专家、“SLS(选择性激光粉末烧结)之父”、1996年度世界100位应用科学领域突出贡献奖获得者许小曙、著名电视策划人王鲁湘等,都是湘潭大学的校友。

  西南政法大学:法学界“黄埔军校”

  西南政法大学位于中国长江上游地区的中央直辖市重庆,是新中国最早建立的高等政法学府,改革开放后全国首批重点大学,全国首批卓越法律人才教育培养基地,教育部与重庆市人民政府共建高校。司法部部属政法院校中唯一的重点大学。66年来,学校培养各级各类人才20余万,是全国培养法治专门人才最多的高校。一大批毕业生已成长为国家经济建设和法治建设的骨干,许多已成为相关领域的领军人物。目前有近10位西政校友担任中共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中纪委委员和中央候补委员,60余位校友担任省部级以上领导干部。曾任或现任国家首席、一级或二级大法官和大检察官的西政毕业生共计近40位。在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武汉大学、香港大学、澳门大学以及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等全国知名高校法律院(系)或研究机构中,均有西政学子执掌教鞭或从事研究工作,全国许多法学院院长为西政校友。在中国法学会组织的七届“全国十大杰出青年法学家”评选中,先后有18位西政校友入选。在2011年中国校友会网权威发布的“中国杰出人文社会科学家”排行榜中,西政因校友和教师入选人数众多,在全国高校中名列前10强。全校共承担各级各类科研课题1009项,其中国家级项目11项(其中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A级1项、重点项目5 项),大型国际合作项目23项。

  中北大学:国防技术的佼佼者

  中北大学是一所由山西省人民政府与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共建、山西省人民政府管理的多科性教学研究型大学。学校的前身是1941年八路军总司令部在太行抗日根据地创办的我党我军第一所兵工学校——太行工业学校,历经太原机械学院、华北工学院,2004年6月经教育部批准更名为中北大学。

  学校拥有国家级国防科技重点实验室、国防重点学科实验室、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和工程技术中心、省部级实验室和工程技术中心等科研机构,拥有山西中北国家大学科技园等科技产业化孵化基地,科研成果广泛应用于国防科技工业和地方经济建设领域。“十一五”以来,先后承担国家级项目281项,各类项目总数3600余项,科研项目总经费近22亿元,获得国家科技二等奖5项,省部级科技奖99项,发表SCI、EI收录论文近6000篇,出版学术专著和教材330余部。

  首都师范大学:培养名师的摇篮

  首都师范大学创建于1954年,是一所包括文、理、工、管、法、教育、外语、艺术等专业的综合性师范大学,是教育部、北京市“省部共建大学”。建校62年来,共培养各类高级专门人才二十余万名,是为北京市基础教育输送合格师资和培养其他现代化建设所需人才的重要基地。

  学校设有90余个研究所(中心),建有北京市大学科技园。“十二五”以来,获批“科技支撑计划“课题及子课题11项,获批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986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04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42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15项,“863”计划项目及子课题9项,“973”计划合作项目17项。获国家科学技术奖自然科学奖二等奖1项,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项(第二单位),北京市科学技术奖7项,省部级以上奖励62项。2015至2016学年度科研项目总经费9,095余万元。编辑出版有《首都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和自然科学版)、《语文导报》、《中学语文教学》、《教育艺术》等。

  北京语言大学:具有“小联合国”的称号

  北京语言大学是中国教育部直属高等学校,是在周恩来总理的亲自关怀下建立的,创办于1962年。1964年6月定名为北京语言学院,1974年毛泽东主席为学校题写校名,1996年6月更名为北京语言文化大学,2002年校名简化为北京语言大学。

  北京语言大学是中国唯一一所以对来华留学生进行汉语、中华文化教育为主要任务的国际型大学,素有“小联合国”之称;学校对中国学生进行外语、中文、信息科学、金融等专业教育,同时承担着培养汉语师资、出国留学预备人员出国前的外语培训工作等任务。经过五十多年的发展,北语已经发展成为一所以语言教学与研究为特色和优势,中文、外语及相关学科协同发展的多科性大学,已成为我国中外语言、文化研究的学术重镇和培养涉外高级人才的摇篮。2014年,学校明确了建设世界一流语言大学的奋斗目标和构筑四大学术方阵的战略构想。

  学校编辑出版学术刊物九种,其中《世界汉语教学》、《语言教学与研究》、《中国文化研究》为核心期刊,《汉学研究》为核心辑刊,《国际汉语教学》和Translating China(《翻译中国》)为一般刊物,《语言规划学研究》、《文献语言学》、《汉风》为以书代刊的刊物。学校出版社出版的各类教材在海内外产生广泛影响,有近百个国家的各类院校和培训机构使用北京语言大学出版的对外汉语教材。

  燕山大学:拿国家科技奖拿到手软

  燕山大学是河北省人民政府、教育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四方共建的全国重点大学,河北省重点支持的国家一流大学和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北京高科大学联盟成员。

  学校设有11个博士后流动站, 11个博士学位一级学科,28个硕士学位一级学科,10个专业硕士学位类别,17个工程硕士学位领域,62个本科专业,已形成以工学为主,文学、理学、经济学、管理学、法学、艺术学、哲学、教育学等9个学科门类共同发展的学科格局;拥有5个国家重点学科、4个国防特色学科和16个省级重点学科,工程学、材料科学2个学科进入ESI排名全球前1%。

  学校建有“亚稳材料制备技术与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冷轧板带装备及工艺”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先进制造成形技术及装备”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极端条件下机械结构和材料科学”国防重点学科实验室、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国家技术转移示范机构、3个河北省协同创新中心以及38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社会科学研究基地;设有国家大学科技园和燕山大学出版社。

  学校在重型机械成套设备、亚稳材料科学与技术、并联机器人理论与技术、流体传动与电液伺服控制技术、工业自动化控制理论与技术、精密塑性成型技术、大型锻件锻造工艺与热处理技术、极端条件下机械结构与材料科学等研究领域具有国际先进水平。2000年以来,学校连续获得国家科技奖励16项,其中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二等奖9项、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2项、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3项,承担“973”、“86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800余项。2013年和2014年,学校连续有2项科研成果入选“中国科学十大进展”和“中国高校十大科技进展”。

  南京工业大学:国际化科研水平

  学校重视科学研究和成果转化,坚持产学研互动发展。南京工业大学科技园为国家级大学科技园,南京工业大学技术转移中心为国家技术转移示范机构,拥有国家知识产权培训(江苏)基地。“十一五”以来,承担了包括国家“973”计划项目、“863”计划项目、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在内的各级各类课题9000余项,科技经费30多亿元,取得了一批高水平研究成果,为相关行业、江苏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东北财经大学:培育卓越财经人才

  东北财经大学以“培育卓越财经人才,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为使命,致力于人才培养彰显财经特色,以德为先、能力为重、全面发展,追求卓越品质,突出引领作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文化传承与创新等服务并引领经济社会发展,为国家、民族乃至人类做出贡献。在现有各学科中,财政学、产业经济学、会计学是国家重点学科及教育部、财政部批准的“国家级特色重点学科”,数量经济学为国家重点(培育)学科;多年来,学校本科生录取分数连年居于辽宁省前3名、东北三省前5名。在研究生教育领域,学校在入选“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及获得提名论文数量在全国财经高校中居于前列。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