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座博物馆,埋藏着一段段消逝的爱情

在洛杉矶的好莱坞大道,有一座失恋博物馆,里面的所有藏品,都来自一个个曾经相爱、如今分开的人。

他们把感情中,一些细微的甜蜜,一些不忍回顾的心碎,以及刹那间的永恒,嵌入物件,任人观察。

每一个物件,都藏着一段故事。

  

  在这些藏品中,来自中国的虽然不多,有一个却十分动人。

  曾经有一对天文学界情侣都是北京人,女孩26岁生日那天,男孩送给她一张恒星的光谱图,这是猎户座中的一颗恒星,离地球26光年。他写道:

  在你出生的那一刻,有一束光芒从这颗恒星出发,

  它穿越漫无边际的星际空间,穿过数不尽的尘埃和星云,

  经过26光年的旅程来到这里。

  你从那一刻起,也经过漫长岁月的旅程来到这里。

  你和你的星光在这里相遇,

  我和你也在这里相遇。

光谱图和它的故事

  

  他们那时很相爱,但最终也分开了,在故事的最后,女孩写道:

  “尽管我们已经分手,但每当抬头看到天上的猎户座,那些甜蜜的回忆还是会涌上心头。”

对这个女孩而言,她更愿记住那些美好瞬间。热恋之间,容易满足,对方送的东西再小,却是意义丰富的。

比如这位物主,贡献了一条小内裤……

  “太小了……但我当时完全不介意。”

  再比如这些纸鹤……

  

  这是物主前男友送的新年礼物。

  “我从来没有数过这些纸鹤,但他说有1000只,那就一定是1000只。”

傻,却傻得可爱。

热恋中的人,往往都不会太聪明,她不完全是自己的,喜怒哀乐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另一个人。

光谱图、内裤和纸鹤记录了这些细微的甜蜜。但一段感情从点燃到消逝,甜的总是在前头,苦的往往在结尾。

有些物件,记录的则是那样的心碎时刻。

这是个旧的不能再旧的诺基亚。

  

  “已经300天了,他把手机留给了我,我就再也不能给他打电话了。”

  物主把手机放在这里,如同让装着爱情的棺材,静静躺着。她和过去达成了某种和解,但有人和过去告别的方式则更为暴烈。

  就像这把斧头的主人。

  

  他在旁边写道:

  “她走了,我买了这把斧头,把她留在家里的家具全部砍成了碎片。”

可以想象,这个失魂落魄的男人那天是有多么疯狂,他拼了命想要和过去告别,一边挥斧,一边咒骂着“bitch”。

  之后,当他孤零零地坐在支离破碎的家具堆里,看着周围,一种巨大的撕裂感席卷全身。

  这真他妈是一段漫长的告别啊。

  “say goodbye”仅仅是开始,于是他把斧头放进了博物馆,以祭奠一个男人的所有热情与脆弱。

回忆就是这样,抽刀断水水更流。同时含有一种流水的不确定性,因而同一个物件,在感情的不同阶段,也有着不同的含义。

  比如这个挡风玻璃镜……

  

  “你说你要保护我,那是第一次有人向我那样承诺。日子一天天过去了,我学会了自己保护自己,在你觉得我不再重要以后。”

还有这个曾烫过新郎礼服的熨斗,如今被挂在这里,仿佛在讲一个半途而废的故事。

  

  “这个熨斗熨烫过我的结婚礼服,也是离婚后,我留下的唯一一件东西。”

谁也不知道他为什么只留下这个熨斗,大概是他想记住那个熨烫礼服的过程。

那短短几分钟,他在脑海里把婚后几十年的各种美好都想了一遍,他们会去哪里度蜜月、孩子会叫什么名字、如何扶持彼此变得更好……

可一切都戛然而止,只能看着熨斗,在脑海里和她度过余生了。

  还有的记忆,被封存了起来,成为不可触碰的永恒。

  像这个被装进罐子里的婚纱。

  

当初在我们居住的小岛上,他毫无预兆提出结婚。于是听着海浪吹着海风,我们举行了一场小小的婚礼。

我穿了一件印花的裙子,一点儿也不像婚纱,因为我总想在其他场合也能穿上这件,让我拥有了最幸福那一刻的衣服。

事实是,我再也没有穿过,但也一直珍藏着它。

在我们分手的那一整年,我实在不知道该怎么办,好像怎么做都是错的,看到这条裙子也满是悲伤。

干脆我把它放到了罐子里,希望自己的难过也能一样被锁起来。

  和婚纱同样被锁起来的,还有一位南斯拉夫退伍军人的右腿义肢。

  

  他曾经爱上自己的理疗师——一个为他寻找合适材料并修补义肢的阳光女孩。

  “因为它由坚固的材料制成,所以这只假肢比爱情更长久。”

假肢比爱情更长久。这或多或少解释了这座失恋博物馆存在的意义:

它为每一个睹物思人的灵魂提供了庇护所,那些不复存在、不可复制的过去,在这里得到重生,只是各有各的态度。

这些物件,很日常,也很真实。旁边的只言片语透露了细节,也发泄了情绪,笑过哭过之后,还得继续生活。

如印度诗人泰戈尔所写:

长日尽处,我来到你的面前,你将看见我的伤痕,你会知晓我曾受伤,也曾痊愈。

干货请戳:

行李清单签证入境材料租房宿舍服装品牌食物

世界大学学术排行榜QS世界大学学科排名U.S.News全美最佳大学排名

全球金融硕士排行榜REF英国大学商科排名QS世界大学排行

泰晤士报亚洲大学排行榜泰晤士报世界大学排名

还有一箩筐关键字……你们自己输吧……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