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长给2018考研人的考研政治复习备考攻略

  

  众所周知,考研政治过线容易,得高分难。有数据统计,每年考研政治的得分大量集中在55~65之间,能考到70分的已经属于优秀,想要突破80分,只有少数学霸能做到了。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是因为政治是一门“收益递减”的学科:想要掌握基本知识,拿到基础分数,并不难,但想要继续扩大优势,拿高分,则需要很大的付出。不过,2018考研备战才刚刚起步,只要你及早准备,并掌握正确的方法,挑战80分也不是难题哦!

  考研政治50分的选择题,50分的简答题,正好对半。很多童鞋心里一盘算,政治35+,简答题好歹25+,60+分妥妥的。还有些同学认为政治学习是文科记忆背诵,然后可以随心所欲。

  看来你还是图样图森破——这种思路忽视了考研政治最重要的一个特质:按点给分!小编在参考命题老师的一些文章后可以很负责地告诉你这点——考研政治你别猜!

  怎样理解考研政治

  大部分考研名师一贯主张的是,英语决定你是否上线,而政治则决定你是否过关。大意就是说,英语分数大同小异,而政治则容易拉开差距。诚然如此!考研英语按照单词量来划分等级相当于是5.5级,即要求掌握5500多个单词。因而有种说法是一般过了六级,就等同于一只脚踏入了英语60+的大门,但是其中复习的辛酸也只有英语学渣才能体会。而政治完全不同,它是所有学科中投入产出最高的,在最少的时间里也容易得高分!

  政治复习的几个原则

  “宏观把握,微观掌握”

  首先一定一定要了解政治的五个科目以及各自的分值。政治分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简称“马原”),《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简称“毛概”),《中国近代史纲要》(简称“纲要”),《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简称“思修”或“法基”)和《形式与政策以及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相对应的,每个学科的复习方法与时间安排各不相同,挑自己兴趣去做。

  “知识架构,穿针引线”

  在大脑里面要有各学科的知识构架,这是学好政治的关键。比如马原,你要知道有几个模块,各个模块之间有什么联系,每个模块的主要内容,每个模块的典型题,总是喜欢用漫画题来体现一定的哲理。最重要的是,马哲政治复习必须做题,仅听课、看书肯定是很难考70+分的。当然题的质量非常重要!没有质量的题你做3000题也不会有太大提高,而高质量的题几百题题就足矣。

  “考题灵活,心口记忆”

  教育部命题的形式灵活多样,考生们也容易措手不及,甚至对于考研名师来说也是防不胜防。从每年考后公布参考答案就可以看出,各个考研机构都风格迥异!因而,所谓的“压中原题”是有待商榷的。但事实上,多年的命题下来,考研政治中也确实有着其相对固定的命题规律。因而可以挑重要的考点来进行相关的知识贮备,特别是利用好考研冲刺的试题。

  “忠贞不渝,从一而终”

  咳咳咳……当然不是说你考研后嫁娶的事宜,而是强调非常重要的复习原则。当你选择了一本政治辅导书后,那么最好不要尝试随时更替其他辅导书。这个时候的复习并不是像平时社会学中强调的多角度多思维,而是应该避免多角度对比。换种说法,辅导书已经把考点与精心烹饪好放到你面前,你竟搅拌在一起,吃个大乱炖势必会消化不良。而且政治复习也不需要投入那么多时间去对比学习。但是也无需担心选错了书,一般肖秀荣的、蒋中挺的、任汝芬的等等都是久经考验的,当然也建议去考研论坛里逛逛,综合对比一下。

  考研政治复习的时间可早可晚,但一般最迟是9月伊始。这个时候,各个考研机构的政治提高班才刚刚结束,而各大考研名师也正飞行在各大高校的旅程里,一切才刚开始。正好利用躁动的开学季,从头回顾一下暑假里的专业课和英语,并随时关注并及时购买“红宝书”考研大纲及其解析。网上也有很多相关的视频课程,可以挑些有趣的来提提神。(额……考研政治的视频也不可能很有趣吗( ̄┰ ̄*))考研政治其实比较适合按部就班地学习,而这种笨方法可能是最好的方法。那么,小编在此提供一种较为普遍的阶段学习法。

  政治复习的阶段划分

  阶段一:9月-10月中旬

  政治不提倡太早复习,因为每年的大纲都有变化,而且政治记忆性的东西比较多,早复习了反而容易忘,你如果要先开始的话,就看去年的大纲解析(红宝书)。这里有个技巧,别去真的买大纲解析或者大纲,根本没法看的,可以考虑有一本叫世纪高教的大纲解析精读版,这本是照抄大纲解析然后标重点的。到9月初大纲出来后,再把修改的地方看一遍即可。看书的时候要注意策略,马哲部分,要重理解,别死背,尤其是政治经济学;毛概部分、近代史和思修部分就要多背了,前两者注意总结时间点和各种会议,后者就只能硬背了。

  阶段二:10月中旬-11月中旬

  在第1阶段的基础上,巩固提高自己的水平,可以考虑一本浓缩类的书,比如风中劲草、考点识记等。在看书的同时做题巩固,注意这段时间是做选择题为主,可以买肖秀荣的1000题,或者风中劲草的也可以。看一章,做一章,有些比较难的章节可以多看几次。基本上一边下来就比较完满了。

  阶段三:11月中旬-12月初

  这个阶段的社会学专业课也需要记忆背诵,英语似乎也有些紧迫,大四的课程不多,但是也步入了期末复习。而事实上,这个时候就不需要花费太多时间在政治上。建议买本比较系统而又正版的时政参考书,然后就拼命看。有个小建议是,如果班里有童鞋报了班的一定要问问有什么重点提示。一般来说,考研辅导老师那里会圈画一些考试重点。这样也就事半功倍了。其中,涉及到时间或者次数这种带数字的,要挑出重点多背。

  阶段四:12月初-考前

  背大题,买肖秀荣4套题、启航20天20题或者蒋中挺的5道题,然后狂背里面的大题吧,没什么技术含量。这点小编在考研前一天深有体会,入住在某宾馆,周围都是背诵政治的声音,直至半夜……考研前一晚,你可能会收到一些童鞋发来的考研高端班的考点预测,不妨相信然后多多记忆背诵,其实那个阶段反倒需要一些提示。

  最后一点心得分享

  考研政治60+还是很好入手的,每天复习一个半小时的时间也足够对付了。(当然最好是每天都定量复习,比如说一天一个章节来)。而75+完全就是凭借实力,而85+就靠运气了。而小编了解到社会学考成功的学长学姐70分左右居多,60分前后的也不在少数(比如小编……)因而不需要给自己增添那么多无谓的压力。决胜地仍然在于专业课的复习!

  考研英语非常强调英语的使用,而考研政治的真题犹如鸡肋——若是不花时间又感觉良心不安,若是花了时间反倒无所适从。不妨大度些由他去,碰到了一些典型题目就花时间去理解性记忆,没碰到也无需花时间刻意去一道道题去征服。解题思路也是主要靠练经典真题来锤炼,因而碰到了一定不要轻易放过。

  政治的大题写作一定要字迹清爽、工整,那么平日里有意识地用空白A4纸练练手很有必要。写作的时候要有条理化,一般一道大题答5—7个要点,每个要点之前一定要表上相应的序号。绝对正确的有把握的要点放在前面,而后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去编“要点”,要得言之有理,自圆其说即可。每个要点写完后,尽量再通俗地解释一遍,注意不要废话连篇。

  最后的最后有个小技巧,平日里可以多多关注考研名师的微博、微信或者其他公众平台,有疑惑的地方可以及时互动交流。攻略看得再多、前人的经验写得再好也无济于事,你的进步、你的成长才是考研过程中最重要的事情。给自己一些时间,慢慢来,你会越来越好!

  2018考研备考的序幕已经拉开,有意报考研究生的同学,可以着手准备了。选择一个适合自己的老师,跟着导师的课程进度按部就班地走,稳稳当当掌握知识,从从容容应对考研,开开心心于次年收到意料之中的录取通知书!还在等什么,天天考研专注于十年专注考研,使多少学子顺利进入理想的学府深造。

【课程通知】:天天考研免费公开课开讲了

上课时间——2017.2.27(周一)19:00-20:00已有988人报名

【课程】《2018考研政治颠覆学习法蜕变80+之规划篇》

点击链接报名上课:www.360kaoyan.com公开课专栏

全国唯一客服:4006886360

更多考研第一手讯息——请关注天天考研(www.360kaoyan.com)

  欢迎加入天天考研考研交流群,群里有很多研友和学长学姐,有什么疑问可以一起交流的!

  18医学考研交流群 479807864 —— 18心理学考研交流群 463854331

  18文学考研交流群 171995649 —— 18设计考研交流群 279668734

  18历史学考研交流群 479781896 —— 18考研政治交流群 591488325

  18考研英语交流群 591273857 —— 18考研数学交流群 591269863

  18经济类考研交流群 332712739 —— 18 金融考研交流群 484144452

  18教育考研交流群 102342597 —— 18 计算机考研交流群 468986002

  18管理类考研交流群 236906683 —— 18 法学考研交流群 483517522

  18会计考研交流群 164570180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