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出新规:小学入学年龄截止日由各省确定

  

文/河南商报记者 刘慧丽 孙科 首席记者 訾利利

  孩子到底几岁入学合适?教育部有新要求

  近日,教育部印发的《关于做好2017年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引起了热议。

  《通知》里明确提到,就读小学一年级儿童的截止出生年月由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根据法律规定和实际情况统筹确定。

  也就是说,8月31日有可能不再是小学入学铁定的截止日期了。

  卡了多年的这条线如今不做统一要求了,而是由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根据法律规定和实际情况统筹确定。家长们纷纷表示对此高度关注。

  到底教育部的这个文件会不会改变现状?老师和家长们对此有何看法?孩子到底几岁入学合适?

  河南商报考学君就此问题展开采访。

  

家长小学入学年龄由各省统筹确定 家长们大吐“苦水”

  2月22日,教育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做好2017年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里面明确提到,就读小学一年级儿童的截止出生年月由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根据法律规定和实际情况统筹确定。

  也就是说,8月31日有可能不再是小学入学铁定的截止日期了。

  

  据悉,《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曾明确提出凡是满6周岁的儿童,应当入学接受规定年限的义务教育。新学期一般都是9月1日开学,在9月1日开学前年满6周岁的儿童,生日截止到8月31日,这也是为什么小学入学年龄截止日基本都是8月31日的原因。

  通知一出,“一石激起千层浪”,尽管各地还没有针对此通知制定出具体政策,但家长们纷纷大吐入学“苦水”,对此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表现出了极高的关注度。

  家长看法一:希望入学年龄不再受限

  每逢小学一年级新生入学时期,全国各地总有不少家长犯了愁:或是孩子差一天不满6岁,或是满了6岁却没达到当地的入学年龄线,孩子得推迟一年入学。

  “都是一个小区的,差不多时间出生一起上幼儿园的玩伴,玩伴能上学,俺家孩子却因为比他晚出生3天,上学时间就要晚一年,别说家长了,孩子也接受不了啊!”郑州市金水区张女士说。

  每年,遭遇张女士类似情况的家长不在少数,因此,为了避免这种情况发生在自己孩子身上,不少家长在怀孕前就开始计算出生时间,尽量避开当地所划定的入学年龄线。

  “希望学校不再对孩子的入学年龄卡到“年月日”,让家长有自由选择自己孩子的入学年龄。”张女士说。

  家长看法二:“给适合早入学的孩子一个座位”

  家住一小学附近的郭先生表示他很赞同张女士的建议,希望学校不再卡那么死,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郭先生有个儿子,出生于2009年3月25日,从小就聪明好学,幼儿园期间就表现出比同龄人更强的学习能力。“别的小朋友一天能背一首诗,他一天能背三首,而且从幼儿园回家后,也喜欢一个人在屋里看书。”

  2015年8月份,看着其他同龄孩子都去上学了,郭先生知道自己的儿子距离划定的入学线差7天,但是他依然想试试,拿出了2万块钱希望能托人把孩子安排到学校里。

  然而,钱花出去了,辗转了多人,都表示即使能坐在教室上课,学籍也不好办。

  最后,郭先生的儿子在学校上了一周课,还是被查出来,建议第二年入学了。

  “所以,看到教育部这个消息我很开心啊,虽然自己的孩子已经用不到了,但至少以后可以让更多适合早入学的孩子能提前入学。”

  家长看法三:不管定在哪天都有人不满,有个区间比较好

  除了希望放宽入学年龄以外,也有不少家长表示,只要是划定入学年龄线,不管这条线定在哪天都有人不满,所以,不少人建议:关于入学年龄的规定,能有个区间比较好。

  “在这个可浮动的区间内,家长可以根据自己孩子的情况,决定孩子是今年入学,还是推迟一年入学。”家长李女士说。

  

学校“一发不可牵,牵之动全身” 学校、老师建议不调整

  上世纪90年代,河南商报考学君那时候还小,记得是7岁开始上小学的,身边还有不少8岁的同学。

  而如今,孩子的上学年龄提前到了6岁,“由于生活水平的提高,如今6岁孩子上学还是可以的,但不能再提前了。”郑州市管城区某小学老师说。

  “没教过小学一年级的家长可能不知道,其实,同一个班里,年龄不同所导致的孩子学习能力的差别还是很大的。”这位老师说,哪怕只相差两个月,这两个孩子在理解能力、自理能力、接受新知识的能力方面都是有很大差距的。

  “特别是男孩子,更不能提前入学,因为据我观察,即使年龄一样大,男孩子的心理年龄比女孩子要小半年左右。”这位老师说。

  另外,不少小学也不建议调整入学年龄。

  “我很喜欢清代龚自珍《自春徂秋偶有所感触》这首诗里的一句:‘一发不可牵,牵之动全身。’我认为调整入学年龄也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事情’。”郑州市一位不愿具名的校长如此说。

  比如,去年郑州市一些区的入学年龄从往年的6岁3个月调整到6岁4个月,“我们学校一年级比往年多招了两个班级,教学压力很大。”

  多招收的班级需要教室、桌椅等物质设备,学校只好把音乐、美术等功能性教室改成教学教室;除了物质设备的压力外,师资队伍压力是更大的压力。

  “虽然每年郑州市都会招聘不少新教师,但是从市里分到区里,再从区里分到学校,数量就有限了。”另外一位小学校长也表示压力巨大,他说,特别是二胎政策放开后,学校里一大波女教师怀孕生二胎,这就给本身就压力巨大的师资队伍更大的压力。

  

本地在全国政策法规范围内 郑州市一直是根据实际情况入学

  

网络图片

  在郑州,每到八九月份入学季,不少即将升入一年级的孩子家长都熬夜排队给孩子报名,唯恐报不上家门口的学校。

  其实,家长们大可不必担心,每年各个小学的招生都是经过详细调研的,确保每一个适龄儿童都能入学。

  在调研过程中,要看这一年的适龄儿童人数以及小学学位数,然后据此调整具体的入学政策,保证符合条件的适龄儿童都能入学。

  那么,教育部这个文件,会影响郑州市今年的入学情况吗?

  郑州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郑州市教育局会按照河南省教育厅相关政策执行,会在政策法规范围内,参照郑州市实际情况制定入学政策。

  统筹/李雅静 编校/朱碧波

  视觉/河南商报视觉产品部

  |“家有考生”声明|

  1、河南商报《家有考生》从未授权任何平台发布《家有考生》微信公号内容,如有侵权,我们将通过法律手段,追究其责任。

  2、禁止其他公众号及网站转载,欢迎家长转发,您的转发就是对考学君最大的支持,也让更多家长受益。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