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率低的专业将被削减规模?自救指南拿走不谢

  教育部近日发布的《关于“十三五”时期高等学校设置工作的意见》指出,要引导高等学校逐步削减就业率较低的学科专业招生规模。对于高校而言,建立完善的就业指导体系,提高就业服务质量,是打开毕业生“销路”的关键。在这方面,美国芝加哥大学走在了前列。

  01新生,学生准备团队接驾

  就读于哲学与公共政策专业的芝加哥大学学生Shiro Wachira提到:“刚刚进入这所大学读书时,我感到很惊慌,担心自己不够聪明,不够有趣,无法融入这里。但在大学待的时间越长,就觉得这里越像家,因为有那些无微不至的服务。”学生准备团队便是其中之一。它隶属于芝加哥大学职业发展中心。针对大一新生,它提出的核心要点是“探索未知,了解新领域”,并鼓励学生度过丰富多彩的暑假、参加各种活动锻炼实践技能、主动结交朋友等。

  学生准备团队首先会邀请新生参加职业发展说明会。会上主要介绍职业发展中心提供的各种服务,如“一对一”就业专家咨询、联系校友等。另外,也会让职业规划专家帮助新生构建职业发展蓝图,做好职业规划。

  在实践环节,学生准备团队为新生打造了职业类相关项目,例如:“迈向成功”与“芝加哥大学商业发展项目”。这两个项目由于定位不同,内容也有所不同。

  “迈向成功”项目主要是解决新生可能面临的各种困惑。项目主要构成人员是资深职业发展规划师以及高年级的学生。在这项活动中,学长学姐们会结合个人在校经历,给新生讲述如何协调实习、海外旅行、研究机会等各种活动。

  “芝加哥大学商业发展项目”是一个为即将升入大学二年级并立志从事商业活动的学生准备的项目。项目内容包括举办以技能和职业为基础的各种研讨会,每年申请时间为春季的第一学期,没有专业限制。

  这些基础性的项目让大一新生从理论与实践方面对就业有了初步了解,在脑海中形成对就业的基本认识。

  02大二生,实践项目助成长

  针对大二生,职业发展中心重点关注学生实践能力,建议学生“继续研究产业与工作”,为此打造了各种实践类项目供学生选择。

  一月份的“进阶计划”是以宴会的方式进行,主要邀请各个行业领域的芝加哥大学毕业生分享职场经历,让在校生了解各行各业职业发展路径,解决在校生的困惑。据官方介绍,每年参加宴会的毕业生超过200名,分布于20多个行业。

  与校友的会面除了参加宴会,大二生还能参加校友会或董事会提供的校外参观项目。利用寒暑假的休息时间,学生可以跟随校友探访他们的工作环境,并了解工作内容,开阔个人视野。每个项目持续1至5天,参观的公司包括很多全球知名公司,如谷歌、亚马逊、摩根士丹利(金融证券公司)等,项目涉及多个行业。

  除此之外,大二生还可以选择参加职业发展中心推出的针对特定行业的职前教育类项目,这一项目将学术知识与社会实践联系得较为紧密。项目涉及领域颇多,如商业、艺术、健康、教育、法律、公共与社会服务、科学与技术、企业家能力等,每个专业领域的项目内容都会在各自官方网站上登出,学生根据个人兴趣与职业规划进行挑选。在这些项目中,商业类的人气颇高。职业发展中心会与芝加哥大学商学院进行合作,共同开设一些专业课程,如会计、金融、财务管理等,教授基本的理论知识。另外,中心也会定期邀请商界名人做讲座,召开研讨会。职业指导方面,一群拥有丰富的从业经验的专家会为学生进行“一对一”职业规划,整个项目持续三年。

  经过各类实践项目的锻炼,大二生会加深对就业的认识,并掌握一些基本的求职能力。

  03大三生,实习平台来铺路

  大三是学生为找正式工作做准备的一个阶段,职业发展中心给出的建议是“设立职业目标,但同样拥抱新机会”,提出的纲领主要包括以下几点:主动申请实习、参加一些全国认可的专业考试、与教授会面确定科研志趣等。

  关于校外实习,学校力荐梅特卡夫实习计划。这是一个能够提供超过1000个带薪实习岗位,而且实习地点并不限于本国的求职平台。平台建立于1997年,与芝加哥大学有长期合作关系,本校学生申请实习,流程很简单:

  1.与职业规划人会面交流。

  2.在学校官网注册账号并填写个人信息。

  3.下载已填资料。

  4.搜索职位并发送简历。

  5.确定申请状态(申请阶段、简历被查看阶段、预约面试阶段、面试阶段、发放Offer阶段)。

  这种学校与招聘平台合作的项目对于参与主体很有利,因为学生能够利用学校平台与资源,解决自己找实习的困境,便利又安全。而企业能够接近稳定的、高质量的生源,更为放心。对于高校来说,学校切实解决学生关心的问题,能够提高学生对学校的满意度。

  这类校外实习只是实习项目的一种,芝加哥大学还提供以兑换学分为目的的实习项目。这是为需要有实习经历才可以毕业的学生准备的,这类项目一整年都会提供,会根据学生的专业性质提供不同的实习岗位。

  除了上述实习项目,芝加哥大学还提供一种国际项目,例如“万向集团大使奖学金项目”。这是一个与中国企业合作的海外见学项目,实习地点在杭州。参与学生在见学期间并不需要支付任何费用。项目内容主要是了解中国清洁能源的发展状况,学习汉语并了解中国传统文化。在为期6周的项目中,学生会参观一些清洁能源工厂并学习相关知识。项目结束后学生需要完成6到7页的研究报告。这类项目能够让学生了解一个真实的产业或工作岗位,并获得第一手资料,开拓个人视野。

  各种类型的实习机会,不仅锻炼了学生的实践能力,也提高了学生的职场竞争力。除此之外,学校还会提供附加服务。当学生面临不公平待遇,如较长的工作时间、恶劣的工作环境、性别歧视等问题时,学生可以第一时间寻找职业发展中心寻求帮助,中心会根据学生的状况提供解决方案,最大化保障学生的权益。

  04大四生,职业规划助通关

  针对大四生,职业发展中心提出的友情建议是:做好毕业后打算,如准备推荐信和简历、完成一项有意义的专业体验、把握各种求职机会等。

  为了助力大四生就业,芝加哥大学职业发展中心为学生列出了求职规划路径图:

  1.做好自我定位与分析,了解自身兴趣所在,评估自身优劣势,设立个人目标。

  2.确定立志要从事的工作领域与工作内容,做好职业规划。

  3.准备简历,并通过以前的经历将个人竞争力表现出来。

  4.关注主流招聘网站,筛选适合自己的工作机会。

  5.评价各种工作机会并做出最后决定。

  学生对自己的职业规划有了清楚的认识后,还可以参加学校提供的一些实践类练习活动,如春秋求职会议和模拟面试。求职会议主要内容是讲述一些面试技巧、提高学生写简历的能力、教学生如何搭建人际关系网络等。面试模拟活动主要是搭建各种可能的面试情境,让学生与老师进行互动,目的是提高学生的面试技巧与能力。

  有了前期的准备后,学生便可以自信地参加校园招聘。校园招聘主要包括高校招生和企业招聘两种类型。

  高校宣讲会针对的是有志愿追求更高学位的学生,会上主要介绍各个大学的特色与研究项目等内容。如果学生需要,职业发展中心也会为学生提供相关的咨询服务,如了解学生个人基本信息,评估学生是否适合读研等。

  关于企业招聘,每年在芝加哥大学参加校园招聘的营利和非营利机构很多。招聘流程和中国大学内的企业招聘流程类似,从企业申请宣讲时间、地点,到宣讲、收取简历,再到面试。考虑学生上课考试等问题,学校将每个学期的面试计划表公布到网上,供用人单位参考。

  麦可思研究所有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对于使用产生的一切侵权问题我们将保留依法追究的权利。专注高等教育微信搜索“麦可思研究”查看更多内容。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