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学生思维训练详解:批判性思维训练实例。

  在美国小学,孩子经常会接受思维训练,比如,Facts and Opinions就是常见的思维训练方式。今天,莎翁叔就和大家详解这种思维训练的方法和意义。

  Facts and Opinions是什么?

  Fact(事实):

  就是能被证明是真还是假的一段陈述(比如,麻雀会飞。)

  Opinion(观点):

  表达一种信念、感觉、看法的陈述,无须证明(比如,麻雀飞得不好看。)

  太平洋是地球上最大的海洋(事实)

  在海里会感到害怕(观点)...

  为什么进行这样的训练?

  进行这样的训练,就是为了锻炼 critical thinking - 批判性思维,所谓批判性思维,基本要求是,你对外来的信息不能照单全收,要经过自己的独立思考,要经过一定的质疑。

  帮小朋友学会区分 Facts and Opinions,是培养孩子批判性思维的起点。为什么要区分呢?因为很多时候,观点和事实很容易被混淆。国外学校在教学生阅读理解和论文写作的时候,特别要求学生能清楚区分文章中哪些是观点哪些是事实。

  在我们的文化里,也经常发生把观点和事实搅在一起的问题。很多时候,大家争论的其实是观点,而不是事实。观点是很难争论出谁对谁错的,而事实,很多时候是有可能去证明真假的。

  

  国外学生怎么样进行训练?

  幼儿园到小学一二年级:做简单区分练习,举出日常生活中的例子会让小朋友区分简单的事实陈述和观点陈述,比如:

  冰淇淋是牛奶和糖做的(事实)

  香草冰淇淋最好吃(观点)

  在一所学校的一年级,老师用《三只小猪》这个孩子们都非常熟悉的例子,让孩子分辨这个故事里,哪些是事实陈述,哪些是观点陈述。这些练习看上去很简单,其实道理却不浅。比如,我们从小就被告知:大灰狼是坏蛋,感觉事实就是这样,根本不用多想,但其实这仅仅是一个被重复了成千上万遍的观点,并非事实。

  小学中高年级:进一步辨别事实和观点,学会用事实去支撑观点。这个阶段,让孩子特别注意文字和谈话中出现的那些带有意见倾向性和概括总结性的词儿(think, believe, always, feel, never ... ),含有这些词,说明这很可能是一个观点陈述。

  孩子们在这个阶段,会专门学习 Persuasive Writing,核心在于引导孩子们学会用事实去支撑他们的观点。下面这种练习纸用的很多。

  我的观点是什么(Point of View)

  开篇句子 (Lead Sentence)

  原因(Reason)

  证据(Evidence)

  

  初中阶段:知道即使是事实陈述,也会夹杂观点和偏见。这个阶段,会引导孩子明白,即使是一个人在陈述事实的时候,也会含有很多偏见和个人看法。比如,同样报道一个事件,《华盛顿邮报》和《纽约时报》也许说的都是事实,但讲述方式不一样,内容侧重点不一样,对读者头脑形成的影响也会不一样。

  有一个学校的老师,让学生做了一个练习,随便选了一天的《纽约时报》,问学生们这些问题:

  1、你怎么确定这篇文章是新闻,还是观点?

  2、所谓新闻 (news),和新闻分析(news analysis),到底有什么区别?

  3、有哪些文章把事实和观点混起来了?

  4、你觉得区分事实和观点容易么?

  等等 ...

  学生们后来发现,其实把什么文章放在什么位置,《纽约时报》可是大有讲究,并且,一篇文章里的事实成分和观点成分很多时候也并不容易区分。

  高中阶段:懂得真实的世界真伪难辨,每个人的认知都有局限性。这个阶段,对学生的思辨能力要求更高,会让学生从新闻报道、博客文章等媒体信息中去辨别那些伪装成事实的观点,分析作者背后的动机。

  最近的热点是美国大选,这是一所高中让学生做的一个练习:请仔细分析那些总统候选人说的话,看看哪些是事实,哪些是观点,配合一些相关研究,来判断这些候选人的可信性。

  

  每日圣经金句

  箴言1章33节

  惟有听从我的,必安然居住,得享安静,不怕灾祸。

  But whoso hearkeneth unto me shall dwell safely, and shall be quiet from fear of evil.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