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小学数学教师的十条建议

  ○投稿邮箱:shuxuetg@163.com

  ○邮发代号:4-312

  订阅2016年杂志请点击文末“阅读原文”,进入海悦心选图书网站订阅

重结果,更重过程

  多采用“攀山式”教学方法,让学生寻找方法与思路;少采用“爬楼式”教学方法,教师切忌指定路线让学生走,直接告知结论的教法。概念、公式、法则、规律等教学都要在试试、画画、摆摆、说说、议议中,让学生学会总结(哪怕是一小部分说的不完整或心里明白说不出来,都可以),学生丰富的经历过程比结论重要得多,是再生知识的源泉,是一生的财富。

讲思路,明心理

  讲思路可展示学生的心路、心迹;是教师了解学生、掌握知识达到什么程度的最佳方法之一。暴露越多教师越能号脉准确,对症下药。讲思路尽可能承认学生个体的表达方式,重在心口相通。讲思路的同时,教师适时点拨,加以追问,可避免学舌或教师代替说。讲思路形式主要有全班同学自练讲,小组内互讲和指名讲。

一题多解,一题多变,一题多练

  一题多解:一道题很可能会有很多解法,课堂上教师一定要鼓励学生多途径、多角度分析问题,不要满足一种方法。当有的解法教师没想到或不准,请不要轻易肯否,要与学生或同事课下研究后再下结论(含批改作业时),有助于知识沟通和培养学生的发散思维。

  一题多变:一般采用变条件或变问题、变叙述形式。由一步题变两步题、三步题,向深度、广度发展,可孕育后续知识,培养学生潜能,审题能力得以提高,学生灵活性得以发展,防止思维定式。建议在一道例题上变式,所变式的要含盖后面习题中的变式内容,也可在一个概念或性质上变式,变成填空、判断、选择等题型进行练习。这样不但使课堂教学密度大,更重要的体现出教师活用教材的功夫。

  一题多练:有代表性的题目教师可采用间隔一段时间重复出现,再练习再认识,由初步理解到触类旁通。

对比练习

  对易混易错的题目采用对比练习是最常用的方法,通过对题目的对比辨析,明白微小的不同就会导致题意、解题方法不同,适时练习有益于培养学生审题能力。如形似质异(已知条件有不同处,所求问题相同),质同貌异(已知条件相同,所求问题不同)。

沟通知识间的联系

  根据知识的生长点、连接点,教师要把知识整理、归类,使知识形成链条。平时教学教师要把书由薄变厚,即由浅入深,拓宽加深;复习教学把书由厚变薄,深入浅出。如三年级知识要与学过的一、二年级知识,本单元与前面单元知识沟通、连接,形成知识结构。

专项练习

  把难点要有意地分解,实施专项练习,集中火力攻破。如:专练平均分,找等量关系,分数的意义,找“对应”关系等。

发挥情感作用

  知识需要以情感为依托,情感对促进学生想像、体验、感悟等都不可低估。所以教师要在课堂上想方设法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让学生都说都动。最有效的方法就是表扬激励法,设疑激将法,总之就是使学生乐意说、乐意学,达到不学不行的境地。

重落实,强能力

  一要落实知识点。显形、隐形的知识点都要一一排查,逐一落实。最好的方法是:教学时,用提问、讨论、总结等方式引领学生学会知识。训练时由浅入深归类训练,坚持经常,巩固知识,例如每早5道同样类型的计算,持之以恒必见功效;二要培养能力。要求掌握的知识哪个学生掌握了,哪个学生没掌握,掌握的程度如何,教师都要心中有数。比如,要求会背的会背吗,要求会画的会画吗,会计算吗,会观察吗,会辨析吗,会比较吗,会审题吗,会举例吗,会应用吗?甚至包括课堂上哪些学生会听课,哪些学生没有跟上节奏等等。教师只有心中有数,才能及时调整,及时纠正,及时教育。养成习惯,终生受用。

讲一阅十

  讲一节课要付出十倍的精力,广泛地查找阅读资料、收集筛癣吸取他人智慧、广揽资源,在此过程中可得到启发,触类联想,补充真空,改变一知半解的情况。如某一知识点传授方法,变式练习,综合运用,加深拓宽的程度,教师需要心中有数。例如,讲解列方程解应用题,要找以往各类书报、试卷中适合用方程解的各类教法和代表型题;讲解简便计算,要多找一些课外资料或以前学过的类型归类训练。

重学法指导

  教师要重视培养学生的自学意识和学习方法(包括读写姿势),指导学生会听课、会动脑、会预习、会总结、会看书、会看报,不止是为了完成作业。学生学会学习贵在引导,适时激励,持之以恒。会指导学生学习的教师班级学习气氛浓、纪律好、质量高。

  (内容、题图均源自网络,侵删)

ID:xxsxjszz

长按二维码识别关注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