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来兴趣班要这样选,家长注意了!

  新《白蛇传》火了一群“小戏骨”,“白娘子”陶奕希更是凭着讨喜的面容和精湛的演技收获了一大票“妈妈粉”。能成为“国民宝宝”,陶奕希也是“十八般武艺,样样齐全”。

  陶奕希自幼接受父亲的智力开发教育,两岁起,就开始画画、认字;三岁时能认上千字,并开始学习民舞;四岁多开始接受专业的民舞练习;五岁时,转为街舞爵士舞练习;六岁就拿下了中国许多少儿才艺大赛的冠亚军;七岁时进军演艺圈。

  这么多才多艺的宝宝,不知道从小到大参加了多少兴趣班。

  请点击此处输入图片描述

  本期幼儿园小盆友就跟大家来聊聊选择兴趣班的那些事。兴趣班选对了,说不准,你的宝宝就是下一个“小戏骨”哟。

  如今家长们越来越重视孩子的教育,孩子们像赶场似的任务满满当当。放学之后,除了课业辅导班就是各色各样的兴趣班,舞蹈、美术、钢琴……家长们不停地为孩子们奔波操心,生怕他们一不小心输在人生的起跑线上。

  然而,面对名目繁多的兴趣班,让孩子上还是不上?社会上的争议声和质疑声不绝于耳。要搞清这个问题,首先家长们要搞清为什么让孩子们去上兴趣班。

  家长让孩子上兴趣班的心理:

  1. 人云亦云,从众心理:别人家的孩子都去,那让我的孩子也去上吧。

  2. 望子成龙,竞争心理:别的孩子上了兴趣班都有才艺,我的孩子要不上,以后就没有竞争优势啦。

  3. 无可奈何,逃避心理:我们平时太忙了,根本没时间陪孩子,没办法,不如送孩子去兴趣班,就当是托儿所了。

  4. 父愿子继,补偿心理:我小时候好喜欢学钢琴,可是经济条件不允许。现在让我的孩子去学,就当是圆了我的一个梦。

  5. 喜好面子,攀比心理:孩子怎么又在玩,这么宝贵的时间应该充实地过,别家孩子都报了兴趣班,我们又不是报不起,给他也多报几个。

  上兴趣班不是坏事,相反,拥有一两种特长对孩子的成长大有裨益。但是家长要端正心态,知道什么对孩子是真正的好。

  幼儿期是孩子学习的启蒙期,孩子本身主动接触事物的能力有限,家长就需要在深入了解孩子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地筛选出一些适合孩子的兴趣。而上兴趣班的目的是为了培养兴趣,重在引导和启蒙,而不是学习成果。因此家长在关注给孩子报兴趣班时,要对兴趣学习进行全面真实的了解。

  如何选择兴趣班?

  1、根据孩子的年龄选择

  兴趣班不同于特长班,孩子参加兴趣班是为了培养兴趣,而不是发展某种特长。因此,通常四岁以上的孩子才建议参加兴趣班。因为孩子在4岁以后才具有学习某种能力的定向,他的专注力和持久力才能达到。6岁之后再去上具有学习技巧的兴趣班,如乐器、棋艺、绘画等。一方面,孩子的精细肌肉发育还不成熟,很难掌握一些手指的细小动作;另一方面,有技巧性的学习比较枯燥,孩子容易失去兴趣;除此之外,过早地培养孩子一些有规定的基本功训练,很容易压制孩子的创造力。

  2、根据孩子的兴趣选择

  兴趣班,就要基于孩子的兴趣。上或者不上,上什么兴趣班,家长要让孩子去选择和决定。孩子基于自己的兴趣和欲望,才有信心学得更好。如果孩子喜欢唱歌,就给他报音乐班。如果孩子不愿意去学,不要强迫他。遵循“快乐至上”原则,基于孩子的兴趣,学习成了愉快的“训练”,就谈不上压力了。同时,兴趣学习能够增强孩子的自信心、意志力、交际能力等,对孩子有着极大的好处。经过学习,孩子可以扬长避短,变得越来越优秀。

  3、根据孩子的性格选择

  如果孩子还没有明确的兴趣,家长要细心深入的观察他,了解孩子的性格适合什么样的兴趣班。幼儿时期是孩子感知觉、动作发展和思维训练的敏感时期。家长如果能发现孩子的性格优势,顺应他的“强项”和个性去创造条件和引导启蒙,就会事半功倍。如果孩子在有音乐的时候能有节奏的跳动,或者听几次音乐就可以哼出简单的曲子,就可以给他报音乐班;如果孩子定力强,喜欢观察东西并简单地画出来,可以尝试给他报美术班;如果孩子好动淘气,喜欢舞刀弄剑,可以给他报武术班。家长要学会“推”孩子一把,让孩子找到适合自己的兴趣点。

  4、选择机构和老师

  家长在选择机构和老师时,应该深入全面的了解,选择一家正规的机构。看它的教育理念是否符合你的教育理念;是否具有专业的师资团队;老师能否因材施教,懂孩子,懂教育。一个合适的环境和老师会对孩子的兴趣和自信有深远的影响。家长可以通过其他家长和孩子的评价来考虑是否适合自己,或者家长可以带着孩子亲自去体验学校和班级的气氛。

  5、遵循“适合”、“适时”、“适量”原则

  给孩子报兴趣班,除了考虑是否适合孩子之外,还要考虑适合的时间、适合的量。不要贪多求全,让孩子的课余时间都是在兴趣班里度过。应该坚持“适量”原则,孩子有特长是好事,但如果把所有的好东西都加在孩子身上,那孩子会因为压力大而厌恶这门兴趣课。因此,一个时间段给孩子报一两个兴趣班就够了,保证孩子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孩子才能学得更开心。

  对于小孩来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而如何选择兴趣班却是一门艺术。全面了解,谨慎选择。千万不要让孩子“学了一门技术,恨了一门艺术”。

  图片来源于花瓣网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