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教育局最近发话,2017年小升初民办校也要摇号

  教育部上周发布在官网的一份文件,让成都家长圈谣言四起。

  文件名字是《关于做好2017年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看起来跟往年的义务教育政策没多大区别,但眼尖的家长发现,其中有两个变化,把家长的心吊起来了。

  

  第一个是,现在越来越多的家长把孩子送到私塾去,有的家长也让孩子在家里接受教育。

  文件对此有新的规定:“对于私塾要高度关注,但不能以在家教育代替义务教育。”虽然没有像前几年的上海那样,封杀“孟母堂”这样的私塾,给私塾留下了生存的空间。但也不准许家长把孩子留在家里教育,这种规定,让部分在家教育的家长感到担忧。

  更重要的是第二个变化。文件说:免试入学是义务教育的基本原则,适用于所有公办、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对于报名人数超过招生人数的民办学校,在现有工作基础上,可以引导学校采取电脑随机派位方式招生,不得采用统一笔试或者任何变相形式的统一知识性考试方式选拔生源。

  有家长读出了这个规定的内涵:难道民办学校的小一和小升初,也要像公办学校那样实行微机摇号了?

  民办学校也要摇号招生了?

  这个信息让家长群里炸了锅。

  “民办学校今年的小升初还面不面试?”

  “民办学校如果也摇号,那我娃娃学的奥数还有用没得?”

  “娃娃的获奖证书是不是没用了?”

  “读民办学校的小学,难道也要微机摇号?”

  “成都的民办学校今年咋招生?”

  成都市民办小学目前正在报名阶段,各个学校已经开始招生。但小升初政策一般都在3月份才出来,因此教育部这个文件公布后,让今年的民办学校的小一新生和小升初政策显得扑朔迷离。大家更为关注的,是小升初。

  来看之前的政策。

  近三年来,成都的民办学校小升初,都是自愿网上报名,然后参加学校的面试,由学校择优录取。虽然面试中也掺杂了“考试”的私货,但几乎都得到了民办学校和家长的认可和默许。现在教育部发话,说凡是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的民办学校,要引导学校实行微机摇号。

  在成都,20来所民办学校小升初的报名人数,几乎都远远超过招生计划,有的好学校招生1000人,报名人数却超过1万人。如果成都按照教育部这个最新指令来执行,那是不是今年的民办学校也要改为微机摇号?

  微机摇号的风险

  实际上,民办学校微机摇号的办法,成都也不是没有想过。因为民办学校具有招生自主权,虽然这种自主权并不能完全自主,但择优掐尖,一直是民办学校生存的根本。

  如果采取微机摇号,那生源的质量得不到保证,民办学校的教育质量就会产生不可确定性,势必受到影响,这也是教育主管部门不愿意看到的。

  民办学校的担忧,其实也是家长的担忧。很多家长害怕如果采用强制推行,会影响优秀民办学校的生源,以及教学质量。

  今年是否开始实行?

  有细心的家长在阅读文件后发现,教育部文件的措辞比较含蓄:“要引导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的民办学校,实行微机派位(包括小一入学和小升初)。:

  引导,而不是强制,说明还有商量的空间,地方教育主管部门可以执行,也可以不执行,得根据地方的实际情况,来制定地方的政策,这里面就有操作空间。”

  县官不如现管。成都今年的民办学校义务教育招生,是否今年要实行微机摇号,具体还得看教育部门怎样解读教育部的新规,来制定成都今年的民办学校小升初政策。

  任何教育政策的制定和实行,牵涉到太多的家庭和学校。即便要求民办学校招生实行微机摇号,小喵预估也不会在今年实施。总得给学校一个适应和转换的时间,如果仓促实施,引起一些不必要的麻烦,谁也担不起这个责任。

  3月中下旬开始,教育局就会陆续公布2017年小升初的相关政策。所以家长们要做的,是让孩子安心学习!

  更多小升初资讯?微信关注“成都小升初指导”公众号,即可获得一手信息!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