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道小学数学竞赛题,符合好题目的三个特点

  上一期的题目里,有这样一道题:(看上一期点这里:《这些数学题既可以巩固课本知识,又可以开拓思维(三到六年级)》)

  一个动物庄园里住着猫和狗,狗比猫多180只。有20%的狗错认为自己是猫,有20%的猫错认为自己是狗。所有的猫和狗中,有32%认为自己是猫,那么狗共有___________只?

  这是某年的一道竞赛题。我第一次看见这道题的时候,心情是哈哈哈,出题老师出的什么破题,哪有这样傻的狗和猫的,哈哈哈。

  后来天天刷头条,终于活久见,体会到数学题果然是来自生活高于生活的。

  有以为自己是狗的猫

  有以为自己是猫的狗

  有以为自己是狗的羊

  有以为自己是羊的犀牛

  好了好了,不扯了,讲题讲题。

  首先,看懂题目。

  狗比猫多180只,这个很直接:

  20%的狗以为自己是猫,20%的猫以为自己是狗。那么就把20%的狗拖到猫那里去,把20%的猫拖过来。

  现在,有20%的狗和80%的猫以为自己是猫, 占全部动物的32%。

  题面分析完了,你想到方法了吗?

  我们把80%的猫再分成两组,20%和60%.而20%的狗加上20%的猫,就是全部动物的20%。

  所以,60%的猫就占全部动物的32%-20%=12%,而所有的猫占全部动物的(100%÷60%)×12%=20%.

  这道题目是一道很好的题目,家长可以让孩子练习一下。

  题目看起来有点乱,但是拆开来一条一条分析,好像也没那么难。所以,不要因为题目看起来复杂就轻易放弃,多做练习,阅读和分析的能力就能提高。

  本题的知识点也不跑偏,可以检验课本上的知识学的好不好。像“20%的猫”和“20%是猫”有什么不同,分别可以怎样用于计算,要弄清楚。如果这块掌握的不太好,可以翻到前面看下本号的“比例问题系列”。

  当然,要做这道题,还是要动下脑筋,要有点小机灵。课堂上的练习,侧重模仿和重复,而这样的题目可以让小孩发挥下创造性思维。这也是为什么我一直建议家长,让孩子做点好的数学题的原因。

  下面的问题,也可以用这个方法来算。

  有两杯浓度分别为10%和30%的溶液,混合后的浓度为18%,两杯溶液混合前的重量比是多少?

  更多数学学习的文章,请订阅微信公众号【怎样学数学】查看。微信搜索【howtolearnmath】或识别下方二维码,即可关注。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