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孩子都在学的编程,这16款工具我们可以免费用

  编者按:在美国,有90%的家长希望他们的孩子学习电脑科学,因为这是未来高收入工作普遍要求员工所具备的技能。

  智见上周报道了学习编程对孩子的好处,并对目前国内十大少儿编程教育产品的特色进行了梳理。简单来说,学习我们的母语汉语以及国际通用语英语一样,编程是孩子了解其他深刻的计算机知识的基础,教会孩子一种全新的思维方式。而且学会创建一些简单的网页和游戏,对于孩子提高创造力、设计能力、逻辑思维以及解决问题的能力也很有帮助。

  今天这篇文章想把一些免费的学习平台推荐给大家。尝试一下这些学习工具和小游戏吧,已经开始系统学习编程的孩子可以从中获取更多在线课程和学习素材,对于其他有兴趣的孩子来说,也可以先利用这些平台小试牛刀,在家中度过美好的“游戏时间”。

  编辑:饶源/搜狐教育《智见》

  搜狐教育独家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先来一个小游戏!

  对孩子而言,一上手就学习Java是一件很可怕的事。然而,一些编程的基本原则和理念在所有的语言当中都是相通的,借助一些家庭活动和小游戏,就能循序渐进地培养起这种程序员所需要的思维模式

  首先介绍一个在卧室就可以玩的地图路线游戏,它的步骤很简单:

  • 用胶带在地板上标出起止点,并贴出各种障碍。

  • 蒙起一个孩子的眼睛,让另一个孩子指挥他/她到达终点。

  给出一些指令的示例:“向前移动4步”、“向左移动4步”、“两臂向前伸,慢慢走到手触摸到墙壁为止”......指令可以让孩子自由发挥。

  在这个过程中,需要让发出指令的孩子思考很多问题,比如:

  • 你需要在开始之前,确定一步应该迈多大的范围吗?

  • 你怎样指挥别人转身?该向左还是向右,角度转多少?

  • 蒙眼的人的走法和你预期的不一样,你是不是应该重新考虑你的指令呢?

      ......

  编程实际上,就是把这个蒙眼的孩子换做计算机而已。当孩子的逻辑思维得到训练后,可以再去尝试把他们的指挥对象变成电脑,感受超快的反应速度和更酷炫的产出。

  其他类似的具有实操性的培养编程能力的小游戏有:

  1. 积木&模型制作

  2. 测量练习

  3. 尝试撰写说明书

  这个作者@emvanstone是一个有4个孩子、对科学教育颇有研究的英国家长、教育作家,她还创造了很多给出了很多关于编程、培养逻辑思维的家庭小游戏。在她经常撰写文章的Science Sparks网站上也有很多有趣的游戏和编程教育资源分享,K12领域的科学教育内容尤其多。

  智见亲测6款有汉化版的国外编程教育工具:

  优秀的免费少儿编程学习资源其实非常多,尤其是国外有很多公益性质的课程。智见亲测了一些在国外很受欢迎的学习工具,包括支持中文的学习网站,并推荐一些有汉化版的编程游戏,让孩子更容易攻克编程难题。

  APP-Lightbot

  智见评测这是一款app,译为《编程机器人》或《灯光机器人》,苹果用户可直接在app store里下载,网上也有很多汉化版资源。它的“编程时间”(Lightbot: code hour)这款游戏是免费的,另外还有两个低收费的编程应用程序,分别适合4-8岁,以及9岁以上的孩子。

  这款app的界面很卡通,而且游戏过程中会不断有提示,孩子会感到很有乐趣,由浅入深地学习。

  Scratch (https://scratch.mit.edu/

  智见评测:这个由MIT学生设计的,针对8到16岁孩子的简易编程语言,基本上可以让孩子创造他们能想象到的任何程序。

  它没有任何令人费解的程序代码,而让孩子讲一些可抓取的积木随意安排和拼接,有一点像虚拟的乐高。除了有很多编程指导外,它还有一个可供编程者们交流想法的在线平台,活跃度很高,孩子可以在社区分享作品。

  Stencyl (http://www.stencyl.com/

  智见评测:受到Scratch拼接式积木系统的启发,Stencyl这款软件允许它的用户创造基于iOS, Android, Flash, Windows, Linux 以及Mac系统的小游戏。

  如果孩子有野心进行下一步游戏创造,也可以尝试它提供的更多高级功能的付费计划。

  Code Combat (http://www.codecombat.cn/

  智见评测:Code Combat利用一些交互的、有竞争性的游戏模式来激励用户学习编程,它比较适合年纪较大一些的孩子。它一共有9000多关,难度越来越大,不过这种游戏模式也比较容易吸引孩子持续学习。注册网站,就能得到很多在线课程;而且在短时间内,孩子可以在线免费玩游戏。

  CodeAcademy (https://www.codecademy.com/zh/

  智见评测:这个交互式网站的用户体验很好,它能够通过像游戏一样的有趣和简单的练习,教会孩子一些基础的编程知识。

  基础课程提供中文版本,不过适合较大的孩子,因为它不带有图形元素。

  可汗学院(https://zh-hans.khanacademy.org/

  智见评测:可汗学院海量而颇具挑战性的数学游戏非常出名,但它也有很多基础的编程教程哦,可以用来教孩子制作图形、动画、以及交互式可视化算法等等。现在有很多志愿者在为可汗学院的学习资源配上中文发音以及字幕,可以到官网上去搜索相应课程。

  暂无中文教程但不可不收的优秀网站

  Code.org (https://code.org/

  智见评测:这个非营利性质的网站对于编程初学者来说是个很好的选择,它包含了大量有用的在线学习资源以及apps。网站首页有一个非常鼓舞人心的视频,一群篮球、足球、网球等各种球的运动员告诉你,他们从很小就发现自己的兴趣并坚持了很多年。所以如果你的孩子对编程有兴趣,那就赶快让他/她开始学习吧。这个机构的目标是让所有美国人都会编程,我们赶快利用他们的资源让我们的孩子都学会编程吧。

  Code Avengers (http://china.codeavengers.com/

  智见评测:尽管Code Avengers缺少了一些吸引眼球的图形,它却提供了一系列搭建网页、应用程序和开发游戏的免费入门课程。如果孩子非常喜欢免费版的话,还可以选择不同的付费选项使账户升级。

  Code Monster(http://www.crunchzilla.com/code-monster

  智见评测:这是一个非常适合孩子学习编程的工具。它由两个邻近的箱子组成,一个用来展示代码,而另一个则演示不同的代码到底能够做什么。当孩子更改那些代码时,会有一个怪舍给予一些提示和帮助,怪兽的指令能给孩子更进一步地解释这些代码究竟在做些什么。

  Hackety Hack! (http://hackety.com/

  智见评测:下载了电脑版后,孩子就可以学习Ruby啦——这是一个开源程序语言,很简单也很直接。

  Tech Rocket (https://www.techrocket.com/

  智见评测:Tech Rocket是由iDTech开发的免费编程学习平台,允许用户访问他的6种“编程一小时”课程,以及另外5种免费课程。当然,它也为有需求的用户提供每月$19到$29的更进一步的付费体验。

免费又可爱的app,编程随时学

Daisy the Dinosaur

Cargo-Bot

Code Monkey

Hopscotch

  在如今高度信息化的时代里,掌握获取并充分利用资源的方法非常重要,这些资源先mark哦,如果还有好的资源推荐,欢迎评论分享,或者向我们讲述您的孩子与编程结下不解之缘的小故事,投稿方式见下图。↓↓↓

  智见介绍:我们深度分析对比适用于7-16岁孩子的素质教育课程及实践活动特色,帮助他们拓宽国际化视野,提高软实力,也让家长在给孩子选择课程时不迷茫。全球最优秀课程介绍、业界最权威专家解读,尽在【搜狐教育-智见】!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