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省考申论:如何快速找齐文章论点

  江湖有云“申论高分看作文”,而各位同学在文章写作过程中,遇到最大的困难莫过于把握材料脉络,找到正确且准确的分论点。而好的分论点则是评分最重要的因素,是高分作文的基础。故而,中公教育专家在此与大家分享如下建议,助大家快速找到分论点。

  一、注意材料权威词。

  所谓权威词,指的是材料中权威人物的观点,例如领导人、专家、政策法规等。毋庸置疑的是,此类观点一定是正确的;其次,命题人一般情况下不会把无缘无故的将一个权威观点放在材料中,其主要目的旨在表明文章写作的话题,给我们一定的导向性。换言之,申论材料中的权威观点,往往是我们文章写作的观点有导向作用,甚至可以直接从中提炼出我们写作的分论点。例如16年多省省考,在材料3中出现星巴克CEO舒尔茨的观点,指出为梦想驱动的创业能够抵御诱惑,百折不挠。从中我们可以体现出分论点梦想驱动的创业更能够成功。

  二、注意材料首尾段。

  中国人在说话时,收尾往往包含着重点内容。申论材料大多是整合期刊、书籍原文而来,故而在每段材料的首尾段往往会出现整段核心句,在整篇材料的首位则往往会出现对于文章写作有导向性的内容,我们亦可从中提炼出分论点。而根据对真题的梳理不难发现,省考申论材料中,首位部分往往会出现对写作有指示作用的政策内容。例如16年多省省考中,首则部分出现了李克强总理的观点;14年尾则材料出现了法国前总统德斯坦的观点。而此即是我们写作的观点。

  三、注意材料高频词。

  所谓高频词就是在整篇材料中出现频率较高的词汇,若是有某个词汇反复出现,那么可以肯定这个词必然较为重要,而若是其在小题目没用的材料反复出现,那么一般都会也作文有较为直接的联系。故而,把握高频词,解析其含义,分析其与我们写作的总论点是否一致,若一致即可将其提炼为文章分论点。

  中公教育专家提醒各位考生,申论学习,关键不是写出其他人能够写出的内容,而关键往往在于写出竞争对手看不到,找不出的内容,这才是战胜对手,进入面试的关键。而在作文写作中,最重要的莫过于找到准确的分论点了。因此,希望各位同学牢记以上三个关键,在文章开篇立意之处,奠定高分基础。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