划片对口或电脑派位?2017年沪16区小升初入学方式详解

  上周末,2017年上海16个区义务教育阶段招生入学政策正式出台,引发家长关注。上海升学第一时间刊发《16区幼升小、小升初政策一键可查!五年一户、人户分离统筹有哪些变化?》一文(点标题可查)。这几天,小编陆续接到家长咨询,今年小升初有哪些变化?各区到底采用划片对口还是电脑派位的方式?今天,小编为你做一个梳理。

  小升初环节两大变化

  增加小升初信息核对环节

  今年4月1日~4月10日,本市小学五年级学生家长需在学生就读小学核对关键信息(户籍地址、居住地地址),并填写家长手机号码(作为家长接收初中入学信息的联系方式)。如发现有关信息与实际情况不符,应在4月10日前凭有效证件到学生就读小学进行更正。4月10日为本市小学五年级学生初中入学关键信息核对、更正截止日。

  5月5日前 民办学校报名学生照片上传

  这也是今年的一个新步骤。报考民办学校的家长,需在5月5日前在“上海市义务教育入学报名系统”的“民办报名学生照片上传”栏目中按规定要求上传学生本人照片(未上传照片的不能参加面谈)。

  在“上海市义务教育入学报名系统”首页左下角的“民办报名学生照片上传”栏目,输入学生的“证件号码”和民办报名时使用的“密码”登录后,按要求上传学生照片。格式要求为:蓝色背景、免冠近照、标准的一寸或两寸报名照。照片应符合学生真实面貌,不可使用照片修饰软件对照片进行面貌处理,也就是不能P图!

  

  各区小升初入学方式

  小升初家长们会关心,自己所在的区究竟采用的是小学、地段划片对口还是电脑派位的方式升入初中?小编整理了各区政策以及部分区公布的细则,这里主要涉及本市本区户籍。跨区县就读及外省就读、外籍生等详见后文教育部门相关规定。

  闵行区

  闵行区公办初中学校仍按户籍和住房等信息对口安排入学。按照居住地段对口、小学划片对口或“电脑派位”等方式安排学生进入初中。九年一贯制公办学校的小学毕业生原则上直接升入本校初中部就读。当报名的学生人数少于学校招生计划数时,应如数录取;当报名的学生人数超过学校招生计划数时,可采用“电脑派位”、区域统筹等办法录取学生。各类初中学校不得招收无学籍材料的学生。

  细则:

  由区教育考试中心对全区小学毕业生按照“相对就近”原则统一划拨到各初中。

  1.户籍地与居住地一致的小学毕业生进入居住地对口中学就读。

  2.回居住地就读的其他本市户籍小学毕业学生凭相关材料统筹安排进入中学就读。

  关于公办学校区域范围内校际间统筹安排的工作办法:

  由于个别地区适龄儿童、学生人数相对集中,辖区内报名人数远远超出学校招生计划数,为确保全体适龄儿童、学生入学和保持招生地段范围的相对稳定,拟根据当年招生工作摸底情况,对公办学校进行区域范围内校际间统筹安排招生工作。

  【初中部分】

  莘光学校(初中部)、莘松中学(春申校区)、莘松中学(莘松校区)、基地附中、康城学校(初中部)为一组

  明星学校(初中部)、龙茗中学为一组

  七宝二中、七宝实中、航华中学、航华二中、七宝三中为一组

  颛桥中学、君莲学校(初中部)、北桥中学为一组

  徐汇区

  根据“相对就近、免试入学”的原则,今年继续实行按学生户籍性质,分别采用小学对口入学、划块电脑派位入学或对口入学和划块电脑派位入学相结合的方法,班额为45人左右。

  关于艺体特长生:

  本区就读的具有体育、艺术类特长的五年级学生(不含体育传统学校、少体校及位育体校等业余集中训练运动员),在4月10日到就读小学领取并填写《徐汇区初中特长生报名表》(只能选报一校一项)。学生在4月11日前,将报名表交给小学,同时提供能反映其专业特长的相关证明材料复印件。在外区、外省市就读的徐汇区户籍(或居住在徐汇区,须提供人户分离证明)具有体育、艺术类特长的五年级学生(不含在体育传统学校、少体校等校就读的学生),在4月11日(周二上午8:30——11:00,下午1:30——3:30)到百色支路28号徐汇区教育局招生考试中心领取并填写《徐汇区初中特长生报名表》(只能选报一校一项)。报名时请带好户口本原件、复印件和电子学生证,同时提供能反映其专业特长的相关证明材料原件和复印件。

  各学校录取学生前,应先向家长发出录取意向书,在取得家长确认后方可视作正式录取。学校应在规定日期内确定体育、艺术类特长学生的录取名单并报教育局科艺体卫科。被录取的学生不再参加其它学校(包括民办学校)的录取和对口入学或划块电脑派位入学。

  黄浦区

  根据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免试就近入学”原则,全区小学五年级学生在参加毕业考试后,全部以小学相对就近对口进入初中学校预备年级。小学向五年级毕业学生及其父母(或指定的监护人)送达《入学告知书》。初中学校应告知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及其家长完成义务教育后报考高中阶段学校的相关规定和政策。

  长宁区

  具体操作办法:

  长宁区公办初中招生按照免试相对就近入学原则,招生方式为电脑派位/对口入学和统筹安排。

  电脑派位/对口入学操作办法:

  ⑴ 本市户籍并在本区就读的应届小学毕业生,根据其所在小学的对口情况,通过电脑派位或对口入学。

  ⑵ 本区就读的应届小学毕业生中,父母一方持有效的《上海市居住证》且积分达标准分值的人员子女和持有《上海市人才引进居住证(cw9 在有效期内)》的人员子女,根据其所在小学的对口情况,通过电脑派位或对口入学。

  ⑶ 本区就读的应届小学毕业生中,父母一方持有“上海市居住证B 证”的外籍人员(留学人员)子女,根据其所在小学的对口情况,通过电脑派位或对口入学。

  ⑷ 本区就读的应届小学毕业的香港、澳门、台湾学生及华侨子女,根据其所在小学的对口情况,通过电脑派位或对口入学。

  虹口区

  小学五年级毕业考试

  跨区县就读的本市户籍小学五年级学生,应在就读小学参加毕业考试。虹口区2017年小学五年级毕业考试由各小学自行命题,区教研室根据课程标准做好命题、阅卷等工作的指导与监管。

  公办初中入学安排

  公办初中的招生继续执行一所或几所小学对口一所中学的统配办法。本区小学就读的五年级学生按对口统配原则升入相应的公办初中就读,九年一贯制学校的五年级学生原则上全部升入本校初中部。初中学校不得招收无小学学籍材料的学生。

  杨浦区

  本区公办初中学校全部采用小学对口升入初中方式,按照小学毕业生“免试划块、相对就近、动态轮换,对口直升”的原则具体操作。外省市学生由区教育行政部门统筹安排就读学校。.

  关于艺体特长生:

  体育、艺术特长生招生加强对体育、艺术特色项目学校的整体规划和特长生招生工作的审批和管理。本区上海市艺术教育特色学校、上海市艺术教育实验基地、上海市及杨浦区体育传统项目学校经区教育局批准可按招生计划、项目招收体育、艺术特长生。区教育局统一制定《杨浦区2017年义务教育阶段体育、艺术特长生招生办法》,报市教委备案,并通过“上海市义务教育入学报名系统”予以公示。本区体育、艺术特长生招收人数严格控制在本年级学生总数的5%以内。小学不招收体育、艺术特长生。

  招收体育、艺术特长生学校要成立特长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和考评组,制定特长生招生方案报区教育局备案。学校要严格按照专项测试标准和选拔录取程序进行公开选拔,对思想品德优良,在小学阶段积极参加系统体育训练或艺术实践活动,并在近两年内参加市、区、校体育、艺术竞赛或展演中获奖,或经区专家认定的确有培养前途的学生,经本人提出申请,由本区所在毕业小学推荐,经初中招生学校体育、艺术技能测试通过后录取。录取结果报区教育局审核,同时在就读小学张榜公示。严禁以招收体育、艺术特长生为名招收择校生。体育、艺术特长生测试时间为4月15-16日,特长生招生工作于4月22日完成。

  静安区

  公办初中学校招生采用相对就近小学对口或部分电脑派位的方法,小学毕业生免试入学。公办寄宿制学校(上海市回民中学除外)限在本区范围内招生。当报名的学生人数少于学校招生计划数时,学校应如数录取;报名的学生人数超过学校招生计划数时,学校可采用“电脑派位”等办法录取学生。

  普陀区

  公办初中实行小学对口招生

  宝山区

  2017年初中入学使用 “上海市义务教育入学报名系统”,4月10日前,各小学要按照市教委的要求做好小学毕业生信息登记工作。公办初中按户籍划块免试就近入学原则,按招生计划和招生范围,系统自动调配户籍学生进入对口学校接受义务教育。

  浦东新区

  本区公办初中学校仍按户籍、住房等信息对口安排入学。一贯制学校的小学毕业生一般均直接升入本校初中部就读。本区公办寄宿制学校(或寄宿班)按照有关规定,限在本区范围内招生,当报名的学生人数少于学校招生计划数时,学校应如数录取;当报名的学生人数超过学校招生计划数时,学校可采用“电脑派位”等办法录取学生。任何初中学校不得招收无学籍材料的学生。

  松江区

  本区公办初中按“区域划块、免试入学”原则,由区教育考试中心划定对口入学学区范围,并下达名册。九年一贯制学校的小学毕业生原则上升入本校就读六年级。

  奉贤区

  本区所有公办初中按“免试入学”原则,按照区教育局下达的新生名单和学籍材料进行招生报名工作。初中学校不得招收无学籍材料的学生。

  青浦区

  公办初中可采取小学划片对口、居住地段对口或“电脑派位”等方式安排学生入学。公办寄宿制学校(上海市回民中学除外)限在本区范围内招生。当报名的学生人数少于学校招生计划数时,学校应如数录取;报名的学生人数超过学校招生计划数时,学校可采用“电脑派位”等办法录取学生。

  金山区

  3月份,对本区小学毕(结)业生截止到2月28日的基础信息进行采集,根据信息数据制定划片方案并公布。6月底前,按照“免试就近入学”原则,先对“人户一致”的适龄儿童、少年安排对口入学,再根据登记入学人数和学校资源分布情况在区域内统筹安排人户分离等符合其他条件的适龄儿童、少年“免试就近入学”。

  崇明区

  公办初中采取居住地段对口或“电脑派位”等办法安排学生入学。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寄宿制学校限在本区范围内招收本区户籍学生,符合《崇明县义务教育阶段寄宿制学校建设实施方案(试行)》有关要求,由家长自愿提出书面申请,教育局审核。

  小学毕业生档案移送。在本区续读初中的小学毕业生学籍材料在崇明区学籍信息管理系统内移送,初中学校在招生过程中可据身份证号在本区学籍管理系统中查看毕业生档案信息,在招生结束后可一次调入本校新生的毕业生档案信息,毕业生《预防接种卡》由小学按规定时间送达对应初中。

  嘉定区

  人户一致学生入学:

  本区户籍小学五年级学生,户口簿户主为其直系亲属(父母、祖父母、外祖父母)或本人,且持有相应的产权人仅为直系亲属或本人的住宅类房产证或农村自有宅基地证(以下简称房地产证)的,经现就读小学在4月10日前审验核实户口簿、相应的房地产证,由区教育局根据划定的学区,安排入学。

  本区其他寄放户口学生,由区教育局视公办学校招生实际情况统筹安排。本区集体户籍学生参照居住地登记入学办法就读。

  

  相关问答

  跨区县就读小学五年级学生小学毕业该在哪个区参加考试?可以回户籍所在地或居住地就读公办初中吗?

  跨区县就读的本市户籍小学五年级学生,应在就读学校参加小学毕业考试,毕业后可在学籍所在区县就读初中,也可根据实际情况申请回户籍(居住)地所在区县就读初中。确需回户籍(居住)地入学的学生,应向就读小学提出申请,由学校告知审核证件、网上申请、统筹安排等事项,家长在网上填报《本市户籍学生回户籍(居住)地就读申请表》,经审核符合条件的,由户籍(居住)地区县教育行政部门统筹安排进入公办初中学校就读。办理申请回户籍(居住)地就读手续的截止日期为2017年4月10日。

  在外省(自治区、直辖市)就读五年级的本市户籍、非本市户籍(含港澳台)学生,如需在本市就读六年级的,须到户籍所在地或居住所在地区县教育行政部门办理入学信息登记手续(截止日期为2017年6月30日),由区县教育行政部门统筹安排入学。

  2017年对初中体育艺术特长生招生有什么规定?

  各区县将通过“上海市义务教育入学报名系统”公开体育传统特色项目学校、艺术教育特色学校招生计划。招收体育、艺术特长生的相关学校,也会通过学校网站公布招生简章,明确招收项目、计划、招生办法等。

  体育、艺术特长生测试时间为4月15日—16日,特长生招生工作于4月22日完成。拟录取的体育、艺术特长生名单须在就读小学张榜公示。被录取为体育、艺术特长生的学生,不再安排到民办初中或其他公办初中就读。未被录取者,可报名民办初中或由区县教育行政部门按照公布的招生方案安排进入公办初中就读。

  注:以上政策为各区入学政策节选,若需了解本区全部政策,可以下列方式查询:

  16区政策全文可查询

  上海升学的微信查询功能已同步更新。现在关注“上海升学”并在首页对话框回复具体区名,即可查询到对应区的2017年义务教育阶段招生入学实施意见。

  这些区名关键词包括:

  黄浦区、徐汇区、静安区、长宁区、杨浦区、虹口区、浦东新区、普陀区、闵行区、嘉定区、宝山区、金山区、奉贤区、松江区、青浦区、崇明区

  例如:在首页对话框回复“浦东新区”

  

  即可收到如下页面:

  

  为了让大家更方便地查询各区政策,上海升学也开通一键查询功能,现在点击文末左下角“阅读原文”,即可查询各区2017年幼升小、小升初政策,以及相关热门推荐文章。

【相关阅读】

  及时了解2017入学政策,点击下列标题可查看:

  注:本文系上海升学根据各区教育局文件原创整理,转载请联系授权并标注出自“上海升学”微信号(ID:shanghaishengxue)。

  责任编辑:陈莹 执行编辑:崔翼琴

  联系邮箱:shanghaishengxue@163.com

  ↓↓点击这里查询各区升学政策~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