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生活丨脑洞大开!我市一学生把《木兰诗》画成漫画,提高背诵成绩

  导读

还记得《中国诗词大会》上女中学生武亦姝满腹经文,信手拈来,气定神闲背古诗的样子吗?

重庆八中宏帆中学初2019级12班也有一位古诗词才女,她将初一(下)教材的背诵课文《木兰诗》画成连环漫画,瞬间让同学脑洞大开。在班级记忆挑战赛中,一位男生30秒,如“大珠小珠落玉盘”般,将《木兰诗》脱口而出,让语文老师文敏惊呆了!老师问大家有何妙招,全班同学窃窃私语,徐俪箐的同桌悄悄地递上来一本白描漫画《木兰诗》。

  在同学们的印象中,徐俪箐是个沉稳、秀气的女生。她今年12岁,身高近1.6米,留着齐肩长发。语文老师文敏对她的评价是,“很有悟性和灵气。”小徐同学在班级记忆挑战赛的成绩是,50秒背诵完《木兰诗》。尽管她没有登上班级“记忆女神”的宝座,但她的创新背诵法让它们班的成绩甩其他班好几条街,《木兰诗》平均背诵时间达1分钟。

  给古诗词配画是徐俪箐的独门绝技,徐俪箐说,她用30分钟左右把《木兰诗》画出来,在此过程中就诗句牢牢记住了。其实,老师要求背诵的每一首古诗词,小徐同学都给它们配上了画,“我对文字不太敏感,相反对图画很敏感,把文字转化成图画,想着自己画的图,古诗词很容易就背下来了。”一般一首古诗词,小徐在10分钟左右就能把它画出来,而后背下来。

  文敏老师说,初一下期,语文前半期要求学生背诵的古诗词有15首,另外还有一些《论语》篇目。跟传统的背诵作业有些不同的是,文老师不让家长督促签字,也不让小组长抽背,而是让同学两两分队进行PK。《木兰诗》是上周的背诵作业。周二给同学们布置的,周四课代表进行登记,周五早自习挑战,中午张榜公布背诵成绩。

  “能在30秒中背出391个字的《木兰诗》,我还是第一次遇到这样的学生。”在文老师大惑不解之时,同学们透露给她心中的小秘密,原来为了提高自己的背诵成绩,许多同学都创新了自己的背诵方法,有同学采用首字记忆法,有同学将关键字编成顺口溜,当然徐俪箐同学40多页的连环漫画是一大“巨著”。班上看过的同学几乎都点赞,“画面感前,好像一部漫画电影在眼前。背诵时想想这些生动的镜头,古诗词就脱口而出了。”一位同学说。

  一位毕业多年的家长看来这本漫画说:“厉害哟,看到这些图我就把整首诗回忆起来了!”

大家来感受一下,

这位小才女是怎样和古代巾帼英雄神交的,

是不是能让你开窍……

唧唧复唧唧,木兰当户织。

不闻机杼声,惟闻女叹息。

问女何所思,问女何所忆。

女亦无所思,女亦无所忆。

昨夜见军帖,可汗大点兵,

军书十二卷,卷卷有爷名。

阿爷无大儿,木兰无长兄。

愿为市鞍马,从此替爷征。

东市买骏马,西市买鞍鞯,

南市买辔头,北市买长鞭。

  

  

旦辞爷娘去,暮宿黄河边,

不闻爷娘唤女声,但闻黄河流水鸣溅溅。

旦辞黄河去,暮至黑山头,

不闻爷娘唤女声,但闻燕山胡骑鸣啾啾。

万里赴戎机,关山度若飞。

朔气传金柝,寒光照铁衣

将军百战死,壮士十年归。

归来见天子,天子坐明堂

……

  来源丨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