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硕考研专业课复习小窍门

  专业课是法硕备考中一个重点复习科目,但是部分同学对专业课的复习没有一个良好的复习规划以及复习方法,不知道该如何进行复习备考。那么下面凯程教育分享法硕考研的几个专业课复习技巧,希助大家一臂之力。

  一、用活考纲:不要忽视薄薄的考纲指针性与检验性作用

  《指南》的黑体字部分单独抽出来就是一份完整的考纲!考纲的特点就是只有纲目而没有具体的内容,相当于一本“无字天书”,但它正式,因此而具有2个特点:可以用于检验自己对具体内容的掌握程度;可以从整体从体系这个宏观方面把握知识。所以建议大家买当年的新考纲,便于掌握大纲的变化,而用前一年的《指南》即可,变化的具体的内容可以通过网络或辅导班等途径得到解决。

  二、认真研读指定教材:至少将唯一的指定教材读4遍,由浅入深,由易入难

  法硕专业课复习时应当以教材为根本,全面、牢固掌握教材内容,围绕教材内容展开复习,这是必不可少的复习环节。首先把每本书的章节和结构整理清楚,做到胸有全局,然后开始做笔记。笔记内容不要全部抄书,把书上的内容按照题型来进行归纳总结。

  三、选准资料:主要是人大版和法律/法院版的辅导与习题资料,质量有保证

  辅导书对于深化理解指南是一个关键,可以帮助你达到一下几个目的:各个章节的重点难点,答题的方法技巧,习题的强化训练,法律思维的形成等等。人大是御用的法硕出版单位,法律出版社是法律考试书籍出版的基地,法院版因为苏号朋等人的书而出名。

  四、信心毅力:不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要严格按每周复习计划严格执行

  考研很苦,考法硕更苦,这个道理谁都知道,在考前几天还退缩的大有人在,所以说坚持到最后本身就是胜利。要指定计划,只有自己每天都做完了自己的计划,心里才会安定,复习中也不会自乱阵脚。

  五、打好基础:考试的难题部分相当少,但对考点掌握的细致程度要求非常高

  虽然法硕考生不允许法学本科生报考,但是各个考生的基础并不相同。有取得法学的双学位的,有利用周末辅修法律的,有一直在关注法律阅读法律报刊书籍的,有提前到大二就准备考法硕的,有因为兴趣而常常去听法学本科生的课的。没有基础,就如建房子没有地基,建房师傅的本事再高,也建设不了好楼高楼。所以大家要设计一个不限制时间的“常识预备阶段”,专门用来打基础,用来建立对法律的感性认识。

  六、勤于归纳:要善于把厚书读薄,要养成自己整理知识的习惯,做成笔记

  有很强自学能力的,笔记可以自己做,参考一些网络的资讯;没有这个水平的,可以选择报法硕辅导班,但是要记得结合《指南》一起学,并且要把授课老师讲解的大量东西理解并移植到《指南》上去。

  七、认真分析历年试题:考试以常规题目为主,典型的案例必须加以记忆并理解

  认真分析业务课的历年试题具有非凡的意义。因此认真分析历年试题,做好总结,对于考生明确复习方向,确定复习范围和重点,做好应试准备都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分析试题主要应当了解以下几个方面:命题的风格(如难易程度,是注重基础知识、应用能力还是发挥能力,是否存在偏、难、怪现象等)、题型、题量、考试范围、分值分布、考试重点、考查的侧重点等。考生根据这些特点,有针对性地复习和准备,其效果一定颇佳。

  八、模拟自测:只有考试能真正检测你的水平,而且是做套题,真题

  在真实环境下的模拟训练,对你的实力是个真刀实枪的考验,你的应试水平一定会有相当的提高。

  考生对教材及其相关材料复习2-3遍后,应当根据历年试题的特点,有针对性的进行练习。有针对性的联系既可以检查自己的复习效果,发现自己的不足之处,以待改进;又可以巩固所学的知识,使之条理化、系统化;还可以增长“实战”经验,到考场上就会感到轻松自如,可以尽情发挥了。有针对性的联系,最佳的方式是模拟考试,不仅要做历年真题,还要做与试题类似的模拟试题,然后进行评分,总结得失。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