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ice University,一所“名不副实”的大学!

  不像哈佛耶鲁这些名校,莱斯是个思考者,一直隐匿在前20中,默默看着其他学校辉(zhuang)煌(bi)。先是19名,后来略略上升至18名,现在最新的已经是15名了,OMG,最近发生了什么?

  周二周三两天刚请莱斯的学长帮大家做了分享,周四Emma老师又分享了莱斯的申请文书题目,以防很多孩子和家长错过直播,今天我再总结一下给大家讲讲莱斯的故事!

  学校起源

  Emma老师在讲座中已经提过了。莱斯,英文名是Rice,全名是William Marsh Rice University(不知道的小伙伴注意了哈,认证时候搜的是W开头才对)。要说莱斯的建校史,不得不提William Marsh Rice先生,简单版本就是:他本身是美国的东北人,家里条件不好,来到南方白手起家变成土豪,但是没有子女。因为自己没读过什么书,所以特别想做点有文化的事,中间有点小插曲,就是因为律师和管家的歹心,试图将遗产占为己有,但是没有得逞,最后老莱斯的基金会拿到遗产,继承老莱斯的遗志,建了这所学校。

  学校概况

  名约综合大学,但是莱斯其实走的略有些小而精的文理学院风,都说是建筑工程强势的理工院校,但是校训Letters,Sciences,Arts表明人家是文理兼修。位于休斯顿博物馆区,距市中心很近便,被誉为“南方的哈佛”,也是很多人心目中最有价值、最佳生活质量的大学。

  下面我们就摘抄回顾一下学长和导师的分享!(更全面的访谈内容及学长干货分享欢迎下载“老查留学文书”APP进行观看哦!)

  1、申请篇

  J:作为前20大学,你了解的周围录取莱斯的同学都是什么分数呢?

  A:先说一下我个人吧,当时我申请的时候托福108(补交111),SAT拼分2270。而我周围的同学呢,目前我比较熟悉和了解的SAT一般也都是在2200左右,当然也有部分2100左右的。

  J:你有参加其他学术能力考试吗,比如SAT2,AP?

  A:SAT2我考了理工科的老三样,数理化三门,其中两门800,一门790。其实我建议,SAT2不擅长的科目其实没必要去考的,比如我就没有考人文类的,而我有同学去考美国历史,真是头疼死了也考不出高分。另外,关于AP的问题,我觉得其实对申请来讲,作用没有想象的那么大,但是对我们入学兑换学分十分重要,所以我是申请后才考的,现在在学校兑换掉了一些基础课,感觉还是很合适的。

  J:申请季的时候,你是什么时候开始决定ED莱斯的呢?

  A:最俗的看法就是排名了,不看重肯定是不可能的,但是要量力而行,综合了自己目前的分数和大学以往的录取要求,我先锁定了一个排名范围;另一个方面呢,我是理科生,莱斯是理工名校,而且德州的实习和工作机会也很多。通过详细的了解后,我也更加喜欢这个学校了,而且现在来了学校以后,越发觉得这个学校十分适合我。

  2、学习篇

  J:虽说莱斯学术自由,但很多人反映学习压力很大,你个人对此有什么感悟呢?

  A:其实学术压力在美国大学来说都不会很轻松,但是我感觉还好吧。我现在专业是电子工程,专业课上学期一门,这学期一门,其他选的是humanity,social science,natural science和CS课。还有一些有趣的课,像课程内容非常丰富,我学习的也很开心。

  J:说到课程,你们学校有什么core curriculum吗,可以帮我们多分享一些有趣的课程吗?

  A:芝加哥大学他们叫做core,但是我们叫做distribution。上学期我们有写作课,是大一新生的必修,而且我还学了一门人文课是关于时间旅行的,相关的paper都特别有意思。这学期我有两门课,一门是罗马史,另一门是通过德国电影分析德国兴衰史,也是非常的有趣。而且我们学校还有一门课叫冥想课,我没上过,但是说出来很多同学都很好奇。

  J:这么多课,很多学生都是在探索阶段,如果之后喜欢的方向不一样想转专业,这些方面学校给到的支持多么?与教授的交流机会多么?

  A:转专业其实还是挺容易的,我们都有advisor,有问题可以去咨询,学校也会尽可能帮你提供你需要的支持。但是要转入建筑和音乐这两个学院的话就比较难了,因为一开始录取的时候他们的申请都是单独看的,毕竟需要一定的背景才能学习嘛。我们基本上所有的课都是教授在上的,目前我上的课只有个别的像CS这种有100多人,其他的都只有30人左右,其实得到的教授关心是很多的。

  3、生活篇

  J:听说你们学校有好几项比较“狂野”的传统,你能帮我们介绍一下不?

  A:这我真是要好好说一下了,我们有两项特别重要的活动,一个叫做Beer Bike,就是分两个战队,原来是两组分别派人比拼喝啤酒,谁先喝完,谁的战队人员就可以先骑自行车走,现在改成喝水了,今年是4月1日举办,我正期待着呢。另一个活动叫做Baker 13,意思是每月的13号和31号学生们可以在学校裸奔,主要是释放压力的表现。但是平时还是比较少的,主要都集中在每年的万圣节和毕业季的时候了,也是分两个阵营,一个是进攻队,就是那些裸奔的人,他们会把身上涂了一些泡沫膏之类的东西往另一些不裸奔的人(防守队)身上蹭,往往进攻队都是胜利的。

  J:都说德州是everything is bigger in Texas,你们在那里吃饭是这样的么?

  A:说到这里我得好好“吐槽”一下了,虽然学校叫Rice,但是有点名不副实,因为学校的米饭并没有很好吃的哦。学校餐厅都是自助的形式,大部分也都是偏西方,偶尔做的中餐勉强吃吧,所以我们一般都是周一到周五煎熬着,一到周末大家组团去中国城饱饱的吃一顿回来接着煎熬。

  J:这点我也深有感触,长期生活,美食层面还是我们的最好啊,但是住宿一定比我们国内大学好了吧?

  A:对的,住宿条件蛮不错的。我们是有11个住宿学院,进来随机分配的。室友也是随机分配,但是申请宿舍的时候会让你写对室友的期待,他们会根据你的期待来进行分配。我们是一个套间进来,两个房间,每个房间两个人,而且我跟我室友是有个拐角墙这样挡一下的,个人空间还是不错的。

  4、文书篇

  1、请从你众多的课外经历或工作经历中挑选一个进行阐述,字数150字以内。

  Emma:其实这个题目是很多学校都有的,关于这个课外活动,主要的考量因素有活动的持续性、特色性、展现力、关联性和重要性等,虽然文章很短, 但重要的是体现它对你的改变和塑造。(讲座中Emma老师有讲解范文的写作,建议大家具体听讲座,这里我就不赘述了)

  2、我们理解,你现在选择就读的学院并不一定是你最终就读的学院,请解释为什么你要申请特定的学院,字数限制:150词。

  Emma:首先我们要明确,美国大学对你转专业是很开明的,并没有限制你不能转专业。但是此刻你申请的时候,有选择一个专业,所以要解释你目前的选择。建议从学术方面入手,比如通识课程,必修课程,师生比,学术氛围,资源以及机会等等。

  3、你是如何初次知道Rice的?是什么激励你申请这所大学?字数:250字以内

  Emma:对于如何初次知道Rice其实有多种不同回答,比如你有认识的人是这个学校校友,或者你喜欢这里的哪个教授,从新闻报道中了解的,从学校宣传会了解到的等等。回答完这个问题后,下一个问题一定要是与你个人相关的,将学校有一些特定事物与你相连,或者莱斯如何让你能实现自己的未来规划等。

  4、莱斯学术生活质量和住宿系统深受每个学生的独特生活经历和文化传统影响。你有什么个人经历可以为莱斯的生活做贡献?500字内。

  Emma:这里我们要解剖每一个关键词,比如文化传统,独特生活经历,做贡献等等。其实就是让你选择自己的独特经历,讲讲如何为莱斯做贡献。这篇文章达到的效果就是一看这篇文章就是你,要与众不同。可选的例子有:文化背景,比如有的学生喜欢汉服;兴趣及课外活动,比如你是技术大牛,你有个人的发明创造等。

  5、莱斯大学有一个悠久的传统,叫做盒子,请你分享一个吸引你的东西的图片。

  Emma:其实这个盒子就是莱斯的一个网上系统,很多学生都会在上面分享自己的事情。这里让你分享的时候,你要了解关键点是这个东西要吸引你。可以考虑的题材有:兴趣爱好特长,成就,或者与前面一道题目相呼应的事情。比如你说了你有发明创造,可以把你发明的小物件放上去,既完成题目又展示自己的实力。

  这里我只是摘抄了一些内容,更多资讯还是要听讲座才能了解,欢迎下载“老查留学文书” APP进行观看更多【名校学长说】系列访谈。

  

  Source:http://www.niuschools.com/Article/contents/id/4797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