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国平:英国一名少女直接被一道小学数学题懵逼了

  国外网络上一段关于数学问题视频内容引起很多网友热议,视频记录了英国19岁少女劳雷尔被一道简单数学题难倒搞笑场景。

  视频具体内容是这样:英国24岁的女子安布尔·梅(AmberMay)考查自己19岁的妹妹劳雷尔(Laurel)一道数学题,“现在是2点钟,你要开车去一个离这里80英里远的地方,你以80英里/小时的速度行驶,请问你几点能够到达目的地呢?”

  听到问题后劳雷尔却不停地抓耳挠腮,得不出正解。即使妹妹不停地让姐姐重复问题,但妹妹思考了很久后都没有得出答案,急的更是把一罐可乐打翻在地毯上。最后经过一番苦思冥想,她得到答案竟然是3点20分。

  听到这个答案后,“发狂”的妈妈冲着两人大吼,妹妹只好去厨房取毛巾擦干地上的可乐,而妈妈也加入了讨论,不管妈妈和姐姐讨论多么激烈,妹妹劳雷尔就是不理解自己的答案为什么不对。

  这段视频被上传到“脸谱”网后引起了很多网友热议,有些网友夸张地说:“这姑娘简直就是世界上战争多发的原因。”更有一些网友指责劳雷尔的母亲不会教育孩子。

  事后姐姐安布尔也没想到这件事会引起网友的热议,之后安布尔对此事做出了回应:“我们姐妹二人总喜欢这样闹着玩,劳雷尔性格很好,她当时脑子没准备好回答问题,也或许是因为那个问题很蠢,所以她才会那样开玩笑。”她还补充道:“网友对妹妹的谩骂让我感到很愤怒,人们也不应该这样指责我们的母亲。”

  其中路程问题就在我们国内一直也是中学数学重点,很多学生掌握也不是很好。解决此类问题最常用的方法就是列出方程(组),再解应用题,一般步骤:

  1、审题:

  2、设未知数;

  3、找出相等关系,列方程(组);

  4、解方程(组);

  5、检验,作答;

  解决行程问题具体还要掌握以下这些等量关系:

  (1)基本量之间的关系:路程=速度×时间

  (2)常见等量关系:

  相遇问题:甲走的路程+乙走的路程=全路程

  追及问题(设甲速度快):

  同时不同地:甲的时间=乙的时间;甲走的路程–乙走的路程=原来甲、乙相距路程

  同地不同时:甲的时间=乙的时间–时间差;甲的路程=乙的路程

  典型例题1:

  题干分析:

  首先根据行程问题中速度、时间、路程的关系:时间=路程÷速度,用列车提速前行驶的路程除以提速前的速度,求出列车提速前行驶skm用的时间是多少;然后用列车提速后行驶的路程除以提速后的速度,求出列车提速后行驶s+50km用的时间是多少;最后根据列车提速前行驶skm和列车提速后行驶s+50km时间相同,列出方程即可.

  考点分析:

  由实际问题抽象出分式方程.

  解题反思:

  此题主要考查了由实际问题抽象出分式方程问题,解答此类问题的关键是分析题意找出相等关系,(1)在确定相等关系时,一是要理解一些常用的数量关系和一些基本做法,如行程问题中的相遇问题和追击问题,最重要的是相遇的时间相等、追击的时间相等.(2)列分式方程解应用题要多思、细想、深思,寻求多种解法思路。

  典型例题2:

  题干分析:

  设蜗牛还需要x分钟到达B点.根据路程=速度×时间列出方程并解答.

  考点分析:

  一元一次方程的应用;数轴.

  解题反思:

  本题考查了数轴和一元一次方程的应用.解题关键是要读懂题目的意思,根据题目给出的条件,找出合适的等量关系列出方程,再求解.

  典型例题3:

  李老师家距学校1900米,某天他步行去上班,走到路程的一半时发现忘带手机,此时离上班时间还有23分钟,于是他立刻步行回家取手机,随后骑电瓶车返回学校.已知李老师骑电瓶车到学校比他步行到学校少用20分钟,且骑电瓶车的平均速度是步行速度的5倍,李老师到家开门、取手机、启动电瓶车等共用4分钟.

  (1)求李老师步行的平均速度;

  (2)请你判断李老师能否按时上班,并说明理由.

  题干分析:

  (1)设李老师步行的平均速度为xm/分钟,骑电瓶车的平均速度为5xm/分钟,根据题意可得,骑电瓶车走1900米所用的时间比步行少20分钟,据此列方程求解;

  (2)计算出李老师从步行回家到骑车回到学校所用的总时间,然后和23进行比较即可.

  解题反思:

  本题考查了分式方程的应用,解答本题的关键是读懂题意,设出未知数,找出合适的等量关系,列方程求解,注意检验。

  其实路程问题透露出一种数学思想,那就是方程思想。方程思想就是从分析问题的数量关系入手,适当设定未知数,运用定义、公式、性质、定理及条件,把所研究的问题中已知量和未知量之间的数量关系转化为方程,从而使问题得到解决。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