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好文 | 放弃那些会让你越来越平庸的忙碌

  在现实生活中,即使离开公司的我们也可能会被无休止的邮件、微信和待办事项等包围,科技可以让工作时间变成7天X24小时了,但怎么还没教会我们如何每天不睡觉呢!

  为什么有些人即使一周工作了100个小时却还能拥有属于自己的精彩生活,但有的人却因为工作而把生活过的一团糟,妻离子散不说还要继续加班?

  讲真,你加的班不一定非要让你的钱包填满,但一定要让你的未来生活不用加那么多的班。虽然人人都加班,但在这其中有的人是真的在“瞎忙”,一年到头忙到死,年终看看银行卡却仍然买不了1平方米。

  这是因为隔壁的同事,正在用弹幕的速度完成有些人龟速完成的工作,享受着被绩效奖金淹没的快乐。

  而“瞎忙”综合征患者只会在项目超期前,看着日历哭诉“时间都去哪儿了~”。

  同样都在职场,为什么有的人能1年买1套房,有的人却10年买不起1平方米?答案就在工作效率。

  1 高效的人最爱自己 瞎忙的人永远优先他人

  一个乐于助人、人人都喜欢的热情同事和一个永远只关注自己工作的冷血同事,你觉得哪个人会先升职?

  虽然我们都喜爱第一个人,但答案其实是第二个。他把自己放在第一位,是因为知道做好自己才能更好地服务他人。听起来有些自私,但事实上,这是件好事儿!

  瞎忙的人一般都是好好先生,总是会把他人优先于自己。的确很无私,但并不长久。一个人的精力是有限的,帮别人之后做不好自己的事反而会拖累整个团队。

  Tips:人人都觉得自己是个多面手,Stay focused更重要

  我们在多线程工作时,其实只是把做这些任务的时间碎片化了。当需要真正集中精力投入一件事时,你至少需要20分钟左右进入状态,没有足够的时间缓冲时,你虽然看着电脑,但心可能早就已经飞到西伯利亚了。

  2 高效的人注重结果 装忙的人在乎表象

  如果一个人在工作中够高效,那他的目的一定是要高质量的结果。

  如果不能马上出成果,他们就会放慢脚步,调整策略。因为工作成绩就像股价一样时常波动,在低迷时做足准备,才能在机遇来临时大爆发。

  如果一个人的目标只是想看起来很忙,那他只需在日程表里排满琐碎的工作。不在乎结果只在乎无事可做时缺乏的安全感。这种不安全感源于他们并不清楚自己的价值,觉得自己越忙,就越重要。所以,他们永远都很忙,即使是淡季也是如此。

  Tips:忙可以但不要“瞎忙——用“一入一出”原则One In, One Out

  一旦你买来新的东西,就把旧的东西丢了或者捐了。比方说你买了一件新衬衫,就应该扔掉一件旧的。如果有一天你感觉自己拥有了太多的东西、感觉到了压力,那你或许可以试试“一进二出”,尝试“轻生活”吧。

  3 高效的人会刹车 瞎忙的人只会撞车

  知道如何投入工作不难,知道合理分配每项工作所需的精力才重要!

  高效工作者总会提醒自己停下。在需要的时候,他们会全力以赴,百分百地投入工作。提高效率才是王道,过度投入时间是不能持久的。

  但在瞎忙状态的人,工作永远不会停止。实际上,他们并没有将工作按重要度和紧迫度排序,所以任何事都很重要,任何事都不能100%做好。

  Tips:工作都重要,但总要有先后——用象限安排任务Covey Quadrants

  重要且紧急的:立即搞定

  重要且不紧急的:分解任务、制定计划、按部就班的完成

  不重要但紧急的:能不做就不做,寻找他人分担

  不重要也不紧急的:让它滚!

  4 高效的人给自己定位 瞎忙的人靠别人贴标签

  你想更自由的工作吗?

  高效的人会阶段性地进行自我反省来确保自己不断进步,5年后我到底要做个什么样的人?做什么工作、过什么生活、开什么车?

  反之,伪工作狂只依靠别人的评价来定位自己,所以工作起来总是担惊受怕。甚至有的人会磨灭掉自己的全部性格来迎合工作,并依靠同事的评价来评判自己。

  Tips:建立自己的目标,别被他人牵着鼻子跑——用SMART法建立更智慧的目标

  学会设定你的目标,好的目标都是SMART的——即精确(Specific)、可衡量(Measurable)、可达到(Attainable)、现实(Realistic)和及时(Timely)。设立SMART目标能帮你设立有效、可实现的目标。

  5 高效的人时间属于自己 瞎忙的人被工作赶着走

  高效工作者主动支配自己的时间和工作。他们将最重要的工作放在首位,之后一些临时的事情可安排在剩余的工作时间,并不会因琐事打破自己的计划。

  瞎忙的人则很被动,会费大量的时间回邮件、处理计划外的事儿。当所有的琐事处理完后,才开始干最重要的活儿。

  Tips:上班第一件事,先把收件箱里扰人的未读邮件清零——邮件4D处理原则

  在读每一封邮件时就判断应该如何处理,不要让它在你接下来做事的时候影响你。如果邮件里的事你需要去做,要不就赶快去做,要不就把它加入计划单,然后把邮件归档或删除,每封邮件都只有这四种情况:

  或删除(Delete)

  或行动(Do)

  或委任他人(Delegate)

  或暂时搁置(Defer)

  那么问题来了,一天的工作做到什么份上,该放下呢?

  1.当精疲力尽时,放下工作

  这是我曾经的信条,但是现在我只在紧急任务时才这么干。有时,我们总认为自己是脑力而非体力工作者,而大脑可以持续工作,所以要时刻全力以赴。

  但像马刺这样的冠军队伍,他们并非每场比赛都拼尽全力,而是很有策略地控制每个明星球员的体能,确保每节、半场、全场比赛的胜利。

  重要的是赢得比赛,而高出10分、25分、50分胜出并不重要。

  2.18:00点,游戏结束

  不忙的时候,我总感到焦虑,会给自己找不必要的活干,来保持忙碌,但实际上并没有创造价值。

  因为不是所有的策略都能立马付诸行动,所以我为工作结束设置时间节点,18:00到了,我就放下工作。

  3.完成每日待做事项后,关闭电脑

  这个方法对于蓝领和白领都适用,无论你花了多长时间完成工作,重点在你完成了。但对于脑力劳动者而言,最难的是如何定义一天可实现的工作量,特别是那些无形的工作,比如报告、PPT、金融模型,很难在一天内完成。

  每个待办事项都需要有可交付文件相对应,更重要的是如何写代做事项。与其定一个你肯定不能一天完成的“季度工作汇报”,不如将其拆分成“完成客户分析初稿”,作为可实现的每日计划。

  4.跟着感觉走,感觉对了就放手

  这个类型适用于当可交付的任务并不十分明确时。当你进入新领域或接受新挑战时,会觉得很迷茫。既然对于结果和时间都不确定,那一天下来请跟随你的直觉。

  在离开办公室前,对着镜子,自信地告诉自己,“我今天全力以赴了”,这才是最重要的。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