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成孩子睡眠不足 超九成家长焦虑|2万余家长心声

  从1951到2017年66年间,国家围绕中小学“减负”出台的文件已经达到几十份,“把课业负担真正减下来”一直是社会各界的心声,但是减负问题始终没有落到实处。近年来,“校内减、校外增”使得减负难已经从学校“瓶颈”转移为更多家长集体的焦虑。今年两会期间,“学生减负”这个老大难问题再次成为热点话题,习近平总书记也在两会期间表示:基础教育的减负老生常谈,还要谈,直至挖山不止,直至把它解决掉。教育部部长陈宝生也发话:要给学生减负、要给学生减压。

  如何为孩子减负,社会、家庭、学校分别应该承担什么样的责任,做出什么样的努力?两会期间,搜狐教育智见就“课业负担”、“负担过重的影响”、“负担过重的原因”以及“负担过重的对策”等问题推出一份关于孩子课业负担的问卷调查,收集来自家长们最真实的声音。通过调查我们得出了这些干货:

  @学生成学生每天写作业超过两小时、75%的学生书包重量在2.5公斤及以上、超八成学生参加过课外辅导培训班、90%的学生每天睡眠不足9小时。

  @家长:升学压力大是参加培训班主因超九成家长认为音体美在学校未得到足够重视、57%家长经常因为孩子的学习问题感到焦虑、为了落实减负,29%的家长建议改革中高考制度。

  在介绍本次调查的结果之前,我们先对参与此次调查的家长群体做一个大致的了解:截止目前本次调查共完成了23973名学生家长的问卷采集,其中36.69%的家长孩子就读初中1年级至3年级,孩子就读小学4年级至6年级的家长占到33.06%,就读小学1年级至3年级的占30.25%,其中超过80%的学生在班内排名处于中等及以上,学习能力较强。

  成学生每天写作业超过两小时

  为了详细了解中小学生课业负担现状,我们分别以“书包重量”“完成作业时间”“睡眠时间”和“课外辅导班种类”为切入点进行了调查。

  调查结果显示,75%的学生书包重量在2.5公斤及以上,其中37%的学生书包重量超过4.5公斤。智见了解到,学生书包的重量最好不要超过体重的10%,否则会出现脊柱侧弯的风险,所以给孩子“减负”,首先要及时清理书包,让书包重量不要超过孩子体重的10%。

  在课外作业量方面,通过分析发现:60%的学生每天做作业的时间在2小时及以上,甚至有25%的学生超过3小时,而写作业时间不足1小时的学生只有7%。可以看出,这一数据远远高于教育部规定的小学生作业不得超过1小时、中学生作业不得超过1.5小时的标准。

  超八成学生参加过课外辅导培训班

  除学校作业外,学生参加课外辅导班也增加了课业负担。调查显示,超过80%的中小学生会进行课外补习,其中,有39%的学生同时参加3种以上的辅导班。

  与学生课外作业、参加辅导班多相对应的便是学生睡眠时间的减少,90%的学生每天睡眠不足9小时,睡眠不足7小时的更是达到18%。而教育部规定,小学生标准睡眠时间为每天10小时,中学生睡眠时间为每天9小时。可见,中小学的睡眠时间并没有得到保障,而长期睡眠不足会导致免疫力和记忆力降低,甚至影响身高发育,还会导致学生上课注意力不集中,影响成绩。

  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教育学会会长钟秉林,上海教科院副院长胡卫就关注到中小学生作业过多、课业负担过重、运动时间不足等问题。钟秉林介绍,“民办教育培训机构的发展满足了老百姓的选择性教育需求,但质量良莠不齐、‘乱象频出’招致社会诟病,建议对民办课外辅导机构进行资格认证。胡卫也认为切实落实学生减负关首先要整顿教育培训市场减轻学生课业负担。

  升学压力大是参加辅导班主因

  除了学校的课程作业外,参加课外辅导班也成为孩子课业负担的主要来源。既然作为家长已经知道自己的孩子学习压力很大,为什么还有很多家长会给孩子报培训班,热衷辅导班的背后是什么因素在推动?

  调查发现,升学压力大是学生进行课外辅导的首要原因,占到29%,之后依次是课程难度大、教学内容多(17%),周围孩子上辅导班带来的压力(15%),家长望子成的心态(13%),新阶层分化后家长的集体焦虑(12%),校外辅导机构的推波助澜(8%),学校“减负”后学生课余时间增多(6%)。

  超九成家长认为音体美在学校未得到足够重视

  课业负担过重,给学生带来的直接影响是身体素质的下降,根据2016北京卫生部门的数据显示,北京市中小学生近视发病率达59%,高中生更是高达84%,此外,近年来青少年肥胖率也不断攀升。

  早在2014年,教育部就规定把小学三至六年级每周上4节体育课,任何学校不得以任何理由和借口占用体育课时。“但是在很多学校,体育课总是难以开足上好。第一,体育课开设的本来就不够;第二,体育课大量被其它科目挤占;第三是上体育课的时候运动量不够多,强度不够大。所有的孩子都有一个共同的心声:少留点作业。”全国人大代表、宇华教育集团董事长李光宇在接受智见采访时说。

  而在此次调查中,35%的家长认为孩子所在的学校在体育、音乐、美术方面完全没有得到重视,57%的家长认为受到了一定重视,但课程形式单一,没有达到全方面培养学生的目的。只有8%的家长认为体育、音乐、美术课在学校得到了足够的重视。

  57%家长经常因为孩子的学习问题感到焦虑

  另外巨大的学习压力,运动锻炼少也给孩子们带来了一些心理问题,调查发现在日常的学习过程中出现过厌学、开学综合症、考前综合征的学生分别占到22%,15%,14%,甚至有11%的学生存在性格内向、有抑郁倾向的问题。

  调查中,有68%的家长认为孩子日常的学习负担比较重或非常重。当然,巨大的升学压力、择校难、与周边人群的对比……这一系列问题也直接牵动着家长的心。93.%的家长为孩子的升学、择校及日常学习感到焦虑,其中,57%的家长经常为此感到焦虑。

  从数据可以看出,对于这种违背初衷的“抢跑”,大部分家长感受到了这样做的弊端并对此不满,一些家长选择了出国留学或者在家上学,但绝大多数的中产阶层家长都在“抢跑游戏”中痛并快乐着。

  为了减负 29%家长建议改革中高考制度

  “减负”是一个系统工程,涉及到政策、学校、家庭等各方面,非单方面的努力可以完成。切实减负急需解决哪些问题?

  与升学是主要的压力来源相对应,29%的家长认为想要切实做到减负首先要改革中考和高考制度,其次为取消重点班、重点学校,减小竞争压力(20%),对学校加强监督,各学校同时进行减负,以免造成不平衡(17%)给学校松绑与放权,给学校更大的机制、政策空间,释放教师能量(15%),限制培训机构的发展(12%),发展职业教育,对毕业生进行分流(7%)。

  “解决减负这一终极问题还得从根源上入手,根源还是在中高考制度,这并不是说要取消高考制度,而是要进行中高考制度的根本改革。在减负这一终极问题解决之前,希望学校尽量做到学习成绩与孩子身心健康的平衡,给孩子们更多玩耍、锻炼的时间。”全国人大代表、宇华教育集团董事长李光宇介绍。

  智见介绍:我们深度分析对比适用于7-16岁孩子的素质教育课程及实践活动特色,帮助他们拓宽国际化视野,提高软实力,也让家长在给孩子选择课程时不迷茫。全球最优秀课程介绍、业界最权威专家解读,尽在【搜狐教育-智见】!

  微信号:eduinsight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