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给孩子的中国文学史(27)杜甫

  上次咱们讲过,李白是唐代最伟大的浪漫主义诗人,之前咱们还说过,中国的诗歌有浪漫主义和现实主义两种,今天,咱们就说说唐朝最伟大的现实主义诗人杜甫。

  杜甫比李白小10岁,所以他们生活的时代差不多,两个人都经历了开元盛世的繁华和安史之乱的痛苦,只不过,杜甫的人生,更加地悲惨一些。

  

  杜甫,字子美。也被称为少陵野老,杜陵布衣。出身于文学世家,他的爷爷是杜审言,也是个诗人,在初唐时期的名声还是很大的。所以杜甫在很小的时候,就受到了良好的家庭教育,按照他自己的话说,是“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的。杜甫自视甚高,觉得自己无论是从才华上来讲还是从家世上来看都是很牛的,凭借自己的经天纬地之才一定能够做出一番大事业。不过,他的命似乎很不好,24岁的时候,参加了科举考试,可惜没有考中。这是命运给杜甫的第一次打击。于是,他也跟李白一样,开始了自己的漫游生活。在南方,他到过现在的江苏浙江一带,在北方,到过河北山东一带,在这个过程中,他认识了李白,两个人成了好朋友。不过杜甫似乎并没有受到李白思想的影响,他还是想做官,想像自己的祖先一样为皇帝效力,成就一番事业。这一点,在他漫游山东时写的《望岳》这首诗里可以看出来:

岱宗夫如何,齐鲁青未了。

造化钟神秀,阴阳割昏晓。

荡胸生层云,决眦入归鸟。

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

  从最后一句里,咱们可以看出来杜甫的雄心壮志,总有一天,我可以登上山顶(当上大官?),看一看你们这些山(人?)是多么渺小。

  后来,杜甫又一次来到了京城长安,在这里,他尽了最大的努力想获取个一官半职当当,当然,最后是个能让自己展露才华的大官!可是这时候的皇帝唐明皇已经不“明”了,他任用奸臣李林甫、杨国忠等人来处理朝政,像杜甫这样有个性、正直的人根本就不可能获得什么机会。所以,虽然杜甫给皇上写了拍马屁的文章,皇上也觉得这是个人才,但授予他的官职,也就是是个八九品的芝麻官,这些,杜甫根本不看在眼里。也就是在这个时期,命运给了他又一次打击。因为没有什么收入,杜甫的生活陷入了困顿,甚至有时候到了挨饿的境地。咱们可以想象一下杜甫当时的心情是怎么样的:一个自认为才华横溢的人,已经过了而立之年,快四十岁了,还要挨饿,换做别人,比如李白,早就对朝廷失望离开长安了。可杜甫不,他深深爱着自己的朝廷。在这个过程中,杜甫慢慢变成了一个忧国忧民的诗人。他写下了很多诗歌,比如说《兵车行》、《自京赴奉先咏怀五百字》等,发出了“穷年忧黎元,叹息肠内热”、“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的感叹,对老百姓表现出深深地同情。

  也就在这个时候,安史之乱爆发了。皇帝逃离了京城,杜甫也走上了逃难的路。他听说新皇登基,赶紧前往投奔。我觉得,这时候的杜甫心里有自己的算盘,要知道,那时候唐玄宗还在,新皇帝是唐肃宗,很明显,他觉得老皇上给不了我的,新皇上应该可以给到的吧,这就有点投机的意思了。咱们不管这个,杜甫经历了很多磨难,路上被叛军抓住后又逃了出来,反正千辛万苦的,总算见到了新皇帝。皇帝也为他的这种行为感动了,给了他个右拾遗的官。虽然还是个从八品的小官,但这让杜甫很高兴。以为自己的春天来了。不过,没多久就发生了一件事,他的一个老朋友,叫房琯,本来是宰相,这时候因为种种原因被罢官了。杜甫就给皇上上书,说如何如何地不应该,皇上看了之后非常生气,本想弄死他,好在有大臣求情,杜甫算是躲过了一劫,然而,从此之后,皇上也不理他了。在这个时期,杜甫的生活还是一如既往地贫困,他的孩子甚至都饿死了,有一段时间,杜甫自己只好在山里砍柴捡橡树的果实为生,好可怜的。正是命运给他的这种磨炼,让杜甫的诗歌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他接连写出了著名的《三吏三别》(《石壕吏》、《新安吏》、《潼关吏》;《新婚别》、《无家别》、《垂老别》)等诗篇。还有咱们都熟悉的《春望》:

国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

感时花溅泪,恨别鸟惊心。

烽火连三月,家书抵万金。

白头搔更短,浑欲不胜簪。

  

  后来,杜甫又辗转漂泊,来到了四川。在这里,他过上了一段比较稳定的生活,在成都,他建造了自己的草堂。也写下了“黄四娘家花满蹊,千朵万朵压枝低。留连戏蝶时时舞,自在娇莺恰恰啼”这样的轻松愉悦的诗句。当然,当他的草堂被大风差点吹垮的时候,他也写下了《茅屋为秋风所破歌》,发出了“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的感慨。后来,他的朋友严武担任了四川这个地区的节度使,就是相当于咱们现在的省长吧。严武的父亲貌似跟杜甫是好朋友,所以严武对他也非常好,非常照顾。给朝廷上书,让杜甫做了检校工部员外郎,这也是杜甫后来被称为“杜工部”的原因。按道理讲,这时候杜甫已经五十来岁了,应该安稳踏实下来了,可他的性格,却差点又一次让他送了命。刚刚说了,严武对杜甫非常好,有时候还亲自来杜甫家里看他。这时候的杜甫,也不知道咋想的,就算你跟人家老爸有交情,人家是你晚辈,但不管怎么说,这严武也是你的顶头上司啊,你表面上总要尊敬人家给人家面子啊。杜甫不,他看到严武来了,有时候连头巾都不带,衣衫不整地接见长官,这也就罢了,严武能忍。有一次,杜甫喝醉了,竟然跳上了严武的床,指着严武的鼻子骂:“严挺之竟然有你这样的儿子!”严挺之是严武的父亲。你想啊,要是你是严武,估计要上去抽他大嘴巴子了。好在严武很有涵养,当时并没有怎么样他,可是心里开始恨他,想找个机会把杜甫给杀了。过了不久,机会终于来了,严武下令,要把杜甫和另一个人一起杀了。好在苍天有眼啊,严武要出去的时候,帽子被门帘挂住了好几次,下人们跑去告诉了严老夫人,老夫人跑来求情,才让杜甫捡了一条命。不过,你可以想到的是,杜甫以后的日子,又不好过了。

  

  杜甫五十九岁的时候,生命走到了尽头。他来到了耒阳,正好赶上发大水,杜甫被困住了,十多天没有东西吃。这时候,当地的县令听说了,他估计是杜甫的粉丝吧,派人送来了烤牛肉,还有很多的酒。杜甫一看到吃的,立即就狼吞虎咽的开始了大块吃肉大碗喝酒,直到喝醉了为止。第二天,人们发现这位伟大的现实主义诗人,已经死了:也许是醉死了,也许是撑死了。如果说李白因为捞月亮落水而死是浪漫,那么,杜甫因为饥饿而大吃大喝而死就可以说是现实了。这正印证了一个是浪漫主义一个是现实主义了,也许,冥冥中自有天意吧!

  【长按二维码,关注徐子曰】加入徐子曰学习群,可直接交流。徐子曰学习2群 145913798【qq群】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